中共蘇區中央局舊址暨毛澤東周恩來舊居

中共蘇區中央局舊址暨毛澤東周恩來舊居

中國共產黨蘇維埃區域中央局(以下簡稱“中共蘇區中央局”),是全國蘇維埃區域黨的最高領導機構,簡稱中共蘇區中央局。1931年1月15日在寧都小布成立,委員有周恩來、項英、毛澤東、朱德,後增加任弼時、王稼祥、顧作霖、鄧發等4人為委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共蘇區中央局舊址暨毛澤東周恩來舊居
  • 外文名稱:The fu guan
  • 地理位置:太華山南面
  • 著名景點:中共蘇區中央局舊址暨毛澤東周恩來舊居
簡介,成立之初,文物保護單位,

簡介

中共中央指定項英、毛澤東、任弼時、王稼祥4人為常委,周恩來任書記,任弼時任組織部長,王稼祥任宣傳部長,毛澤東分管軍事。周恩來未到達蘇區之前,1931年1月15日至1931年8月由項英任代理書記,同年9月至12月毛澤東先後代理書記。1931年12月底周恩來從上海來到瑞金,正式就任中共蘇區中央局書記職務。1932年6月中旬周恩來離開瑞金赴前方指揮紅軍作戰,由留在瑞金的任弼時任代理書記,主持瑞金後方中央局工作。
中共蘇區中央局舊址暨毛澤東周恩來舊居

成立之初

中共蘇區中央局成立之初,一直隨紅軍總部行動,幾經輾轉於1931年9月從興國縣鼎龍鄉的水頭莊遷來瑞金。這棟謝氏私宅就成為中共蘇區中央局固定的辦公地點。中共蘇區中央局內設組織部、宣傳部,創辦了《實話》、《黨的建設》等刊物。當時,在這樓上居住和辦公的有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王稼祥、任弼時以及部分工作人員,樓下是民眾住房。那時,這些領導人經常和民眾促膝談心,了解和解決民眾的生活困難,關係十分融洽。毛澤東發現樓下居住的謝大娘的房間很暗,即使在白天也得點燈能幹活,就叫管理處請來當地的木匠,將屋面部分小青瓦換為玻璃瓦,再把樓板鋸成天窗,光線通過玻璃瓦照在天窗中,進入了謝大娘的家,謝大娘白天做事再也不用點煤油燈了。
中共蘇區中央局舊址暨毛澤東周恩來舊居

文物保護單位

1933年1月下旬,原在上海的中共臨時中央領導人博古、張聞天等來到瑞金,在沙洲壩下肖村與在瑞金的中共蘇區中央局委員會合,接著在沙洲壩下肖村成立了新的中共中央局(對外仍然稱“中共蘇區中央局”)。 4月,原中共蘇區中央局機關便從這幢房子遷駐沙洲壩下肖村。此後,這幢房子便由當地老百姓居住。1961年3月4日該舊址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共蘇區中央局舊址暨毛澤東周恩來舊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