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

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

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位於湖南省長沙市八一西路。

1921年10月10日中共湖南支部成立,是年冬季,支部在清水塘租下一所房子,作為秘密辦公地,同時用於支部書記毛澤東一家住宿。1951年逐步復原了室內陳設並對外開放,1969年復原周圍環境,興建舊址紀念館。

2016年12月,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被列入《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
  • 地理位置:湖南省長沙市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118.10平方米
  • 建築格式:坐北朝南,大門朝東
  • 保護等級: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由來,房屋構造,建館開放,解放後沿革,交通,

由來

湖南省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長沙市城東清水塘。該處當年是城外荒郊,環境僻靜。
毛澤東和楊開慧毛澤東和楊開慧
1921年7月,毛澤東、何叔衡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回到長沙,積極開展建黨建團活動,同年10月10日建立了中共湖南支部。
1922年5月前後,建立中共湘區委員會(湘區轄今湖南全省及江西萍鄉地區),毛澤東任書記,何叔衡等為領導成員。毛澤東以湖南省第一師範教員身份租佃清水塘22號房屋一棟,即區委機關所在地。毛澤東偕夫人楊開慧在此居住工作,劉少奇、李立三、李維漢等都曾來此開會、聯絡,開展湘區的革命鬥爭。
1923年4月,毛澤東去上海參加黨中央的領導工作,湘區委員會由李維漢接任書記,機關所在地移遷別處。舊址系一棟坐落於一個大菜園之中的青瓦平房,磚木結構,,坐北朝南,門開東壁,中間為堂屋,兩側為住房,共6間。前有圍牆庭院,臨清水塘,後有雜屋竹林。
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

房屋構造

因舊址位於清水塘,而經常直接被稱為清水塘。舊址原為清水塘22號,屬一陶姓商人住宅,典型南方民居風格,南北朝向,面積118.10平方米。
是一座具有典型南方風格的二進三開間磚木結構的民居建築。內牆用木質板材所隔,門窗採用鏤空的裝飾手法,同時用青磚砌成外牆,圈繞院落,顯得十分雅致。堂屋右邊第一間房子是毛澤東與楊開慧的臥室兼辦公室,他們的兩個兒子毛岸英毛岸青均出生於此。
右邊第二間房子是楊開慧的母親楊老太太的住房;堂屋左邊第一間房子是客房,許多到湘區匯報工作或參加會議的同志如李立三劉少奇等曾在此休息和住宿;
左邊第二間房子是秘密會議室。因地處長沙小吳門外,故1938年的長沙“文夕”大火中未被燒毀,建築為十分珍貴的原跡,成為長沙市唯一一處保存下來的革命歷史建築物。

建館開放

解放後沿革

1951年進行修繕,之後按原有室內陳設恢復原狀並對外開放,
1957年湖南省人民委員會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1969年復原周邊環境後建立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陳列館。
2001年6月,中宣部定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2003年12月26日,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10周年,將“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重新冠名為“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暨毛澤東、楊開慧故居”。
2006年,國務院定為全國文物保護單位。

交通

在火車站可乘1路大巴車到清水塘下即到,在市內可乘142、112、113路車即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