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東分局

中共山東分局

中共山東分局,即中共中央山東分局抗日戰爭時期和解放戰爭後期中共中央在山東的代表機關。其前身是蘇魯豫皖省委,1938年12月奉中共中央指示改為山東分局。歸北方局領導,負責山東的黨組織和各項工作。書記郭洪濤,副書記黎玉,組織部長李林,宣傳部長李竹如,青委書記鐘效培。委員另有羅榮桓郭子化徐向前。1939年10月,書記郭洪濤去延安參加黨的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朱瑞接任書記。1943年8月,羅榮桓接任書記。1945年 9月19日,與華中局一起組成中共中央華東局

基本介紹

機構介紹,機構發展,

機構介紹

抗日戰爭爆發後,為開展山東抗日戰爭,中共山東省委(書記黎玉)根據黨的洛川會議精神和中共北方局的指示,派幹部分赴山東各地,恢復和建立黨的組織,發動抗日武裝起義,組建抗日武裝,揭開了山東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進行抗日武裝鬥爭的帷幕。
由於山東處於聯繫華北、華中的戰略樞紐地位,對於實現中共中央當時提出的鞏固華北、發展華中的戰略方針具有重要意義,中共中央對山東的工作給予了極大的關懷,派來大批紅軍幹部,協助山東黨組織建立和領導抗日武裝。
1938年5月下旬,郭洪濤受中共中央派遣,率一批幹部到達山東,繼黎玉任山東省委書記(此時黎玉赴延安向黨中央匯報工作)。隨後山東省委擴大為蘇魯豫皖邊區省委,郭洪濤仍任書記。此後,山東各抗日游擊隊從過去基本上處於流動作戰的狀態,進入大力開闢與發展抗日根據地階段。經過1938年一年的艱苦鬥爭,山東的抗日武裝力量有了很大的發展,對敵鬥爭取得了一系列勝利,建立起若干抗日根據地及廣大的游擊區。
武漢失守後,全國抗戰進入相持階段。為進一步加強山東的軍事指揮和政治領導,中共中央決定成立中共山東分局和八路軍山東縱隊。1938年11月,中共中央派張經武、黎玉率抗日軍政大學、陝北公學畢業的學員和一部分紅軍幹部、原白區工作幹部近200人抵達邊區省委駐地岸堤。12月,根據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決定,中共蘇魯皖邊區省委改為中共中央山東分局,郭洪濤任書記,郭洪濤、張經武、黎玉為委員。山東分局的成立,加強了建立和堅持山東抗日根據地的領導工作(1939年5月至9月,中共北方局曾一度決定山東分局擴大為蘇魯皖分局,以郭洪濤、朱瑞、徐向前、羅榮桓、陳光、黎玉、張經武、彭雪楓為委員,郭洪濤為書記)。

機構發展

在山東分局成立的同時,八路軍山東縱隊宣布成立,統一指揮山東的抗日武裝力量(不包括冀魯邊和魯西地區),張經武任指揮,黎玉任政治委員。山東縱隊是中共山東分局具體領導下的地方武裝力量。它的建立,標誌著山東人民抗日起義武裝已由若干分散的游擊隊成長為戰略上統一指揮的游擊兵團。1939年春,八路軍第一一五師代理師長陳光、政治委員羅榮桓率師部及三四三旅主力挺進山東。6月中共中央派徐向前、朱瑞到山東工作,於8月1日成立了八路軍第一縱隊,徐向前任司令員,朱瑞任政治委員,統一指揮山東及江蘇北部地區的八路軍各部。10月,朱瑞接任山東分局書記,併兼任山東軍政委員會書記,統一領導山東黨、政、軍、民工作。  由於山東分局執行了黨中央關於建設抗日根據地的一系列正確方針和政策,由於一一五師和山東縱隊協同作戰,山東抗日根據地和人民武裝迅速擴大。至1940年底,相繼建立了魯西、清河、魯南、魯中、湖西、膠東、冀魯邊、濱海等8塊抗日根據地;一一五師發展到7.6萬餘人,山東縱隊發展到5.4萬餘人;抗日民主政權建設也取得了很大成績:建立了兩個行政主任公署、10個專員公署和79個縣政府。黨的組織也得到了很大發展,黨員達到11萬多人。
1941年至1943年7月,是山東抗日根據地最困難的時期。日本侵略軍懾于山東抗日力量的發展,對各抗日根據地進行慘無人道的“掃蕩”和“治安強化”運動,使根據地遭到嚴重的分割、封鎖和破壞。在極端困難的形勢下,山東分局依靠並率領根據地人民,發揚英勇頑強、艱苦奮鬥的革命精神,實行減租減息、精兵簡政、厲行節約的正確政策,進行分散性、民眾性的游擊戰爭,採取“翻邊戰術”,針鋒相對地反擊了敵人的封鎖、“蠶食”和“掃蕩”。  正當山東軍民同日偽頑的鬥爭處於極端艱難的境地,山東分局領導對一些重大問題急需統一思想的時刻,黨中央於1942年3月派劉少奇來山東指導工作。劉少奇對山東幾年來的工作作出了正確評價,尖銳地指出了存在的問題,明確了今後的鬥爭方針,統一了領導成員的思想,對扭轉山東工作的被動局面起了決定性作用。隨後,中共山東分局發布了減租減息、租佃借貸等條例,進行了減租減息試點,在山東抗日根據地內以放手發動民眾為中心,廣泛深入地開展了減租減息的民眾運動,進一步加強了建黨、建政、建軍、建立人民武裝和抗日民眾團體的工作,使山東的工作建立在紮實的民眾基礎上,使山東抗日根據地在同日偽頑的鬥爭中獲得很大發展。
為了加強對敵鬥爭和各方面工作的統一領導,中共中央十分注意協調、統一山東分局、山東縱隊與一一五師之間的關係。1939年8月,北方局批准成立山東軍政委員會,統一領導山東黨政軍民的工作,朱瑞任書記。1941年8月,中共中央書記處和中央軍委決定,由山東分局統一領導山東黨政軍民各方面的工作,分局暫由朱瑞、羅榮桓、黎玉、陳光組成,朱瑞任書記;山東縱隊歸一一五師首長指揮;山東縱隊與一一五師兩軍政委員會合組為新的山東軍政委員會,羅榮桓為書記。1942年1月,中共中央軍委又發布統一山東軍事指揮令,決定山東縱隊所屬部隊劃為地方軍,山東縱隊司政機關改為山東軍區司政機關。8月,八路軍山東縱隊正式改為山東軍區,黎玉任山東軍區政委;一一五師統一指揮山東部隊。遵照中共中央1942年的《關於統一抗日根據地黨的領導及調整各組織關係的指示》(即“九一”指示),山東抗日根據地於1943年3月實現了黨的一元化領導,朱瑞繼續任山東分局書記(9月,朱瑞調延安,羅榮桓接任);同時,成立新的山東軍區(一一五師和山東縱隊合為山東軍區),羅榮桓任司令員兼政委,並任一一五師政委、代師長,黎玉任山東軍區副政委,肖華任政治部主任並任一一五師政治部主任;撤銷一一五師、山東縱隊所屬各旅、各支隊的番號,部隊編為13個兵員充實、領導堅強的主力團,其餘部隊編為地方武裝,加強地方武裝和民兵建設。同時,各戰略區、各地區也實行了一元化領導。從此,在山東分局的領導下,山東抗日根據地在戰略方針、軍事建設上達到了真正完全的統一。
這一時期,山東分局、山東軍區部隊針對日偽軍繼續以“總力戰”不斷“蠶食”根據地的情況,採取各種形式和靈活策略,廣泛開展民眾性游擊戰爭和政治攻勢。同時,在根據地內實行了減租減息,並開展了大生產運動。在此期間,山東分局還遵照中共中央的部署,在全黨開展了整風運動,通過整風提高了黨員幹部的政治覺悟和思想水平。到1943年7月,山東抗日根據地的形勢開始好轉,山東革命力量在對敵鬥爭中的地位大為改善。
1943年下半年以後,國際反法西斯戰爭節節勝利,山東抗日根據地的形勢也越來越好。1944年春,山東軍民在山東分局領導下展開攻勢作戰,抗日根據地逐步恢復和擴大。1945年春、夏,繼續展開攻勢,殲滅敵人大量有生力量,並收復了一些縣城。日偽軍被迫龜縮在大中城市和鐵路沿線,形成了抗日軍民對敵的包圍之勢。8月9日,毛澤東發出對《對日寇的最後一戰》的聲明。10日,日本政府發出乞降照會。11日,中共山東分局、山東軍區根據中共中央指示,立即作出大反攻的決定。在羅榮桓的指揮下,山東部隊組成五路大軍對拒不投降的日偽軍展開猛烈反攻,取得重大勝利。
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共中央調整全國戰略布局,山東大批幹部和部隊開赴東北,新四軍主力北進山東。鑒於戰略局勢的變化,1945年9月,中共中央決定中共中央華中局北移山東,與山東分局合併組成華東局,山東分局完成抗日戰爭時期的歷史使命。
中共山東分局成立後,認真執行黨中央關於開展獨立自主的游擊戰爭、建立和發展抗日根據地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廣泛發動民眾,培養了大批革命幹部,建設了強大的人民武裝,積累了豐富的鬥爭經驗,建立了面積達12.5萬平方公里、擁有2400萬人的山東抗日根據地,在人民民眾中樹立了崇高的威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