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

11月13日至14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動員全市廣大黨員幹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更加紮實地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誓言寫在奮鬥征程上,當好新長征路上的時代尖兵,奮力開創首都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市委書記郭金龍講話。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蔡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 
  • 外文名: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the eleventh session of the 11th Beijing municipal party committee
  • 會議地點:北京
主要內容,主要決定,

主要內容

郭金龍在第一次全體會議上講話說,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具有重大里程碑意義。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就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和歷史擔當,體現了全黨的共同心聲。全會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對於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力量,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是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根本遵循,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貫穿了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進一步深化了對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創黨的建設新局面的行動綱領。確立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六中全會的重大歷史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是在新的偉大鬥爭實踐中形成的。確立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核心地位,符合黨心軍心民心,是歷史的選擇、全黨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事業的選擇、實踐的選擇,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證,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迫切需要,對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我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對於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全黨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對全黨團結一心、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對保證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郭金龍強調,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各級各部門和全體黨員幹部要緊密聯繫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聯繫實際學深悟透,把握精髓要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全會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堅定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進一步增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自覺,增強貫徹執行《準則》《條例》的自覺,堅持以首善標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奮力開創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新局面。
郭金龍指出,學習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一個極為重要的方面,就是抓好《準則》《條例》的貫徹執行,使其成為規範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行為的硬約束。要深刻領會《準則》《條例》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貫徹落實到首都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要深刻認識,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強化黨內監督,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保障;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工作指導性。《準則》是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目標要求和努力方向,針對黨內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問題,從12個方面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具體規定。這些規定和要求以黨章為根本依據,治標治本相結合,有深厚的民眾基礎和可靠的實踐基礎,針對性、操作性都很強。學習《條例》,重點是要牢牢把握黨內監督的目標要求,即尊崇黨章依規治黨,堅持黨內監督和人民民眾監督相結合,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牢牢把握黨內監督的原則要求,即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各級黨組織應當把信任激勵同嚴格監督結合起來,促使黨的領導幹部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貫徹民主集中制,依規依紀進行,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要牢牢把握黨內監督的任務要求,即確保黨章黨規黨紀在全黨有效執行,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重點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保證黨的組織充分履行職能,保證全體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保證黨的領導幹部忠誠乾淨擔當。
郭金龍強調,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準則》和《條例》管不管用,關鍵看能不能執行到位。貫徹執行《準則》,要切實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特別是要突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抓好嚴明紀律這個關鍵,使各項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以首善標準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做到堅守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把準政治方向;要抓好選人用人這個導向,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要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不斷提高組織生活的質量和效果;要抓好繼承和創新這兩個關鍵,讓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嚴肅起來、生動活潑起來。貫徹執行《條例》,要強化監督意識,注意突出監督重點,加強對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切實堅持好民主集中制這個強化黨內監督的核心,把責任扛在肩上。貫徹落實《準則》和《條例》,關鍵也要看是否有效解決了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要對照《準則》《條例》相關規定,深入查找在加強思想理論武裝、嚴肅政治紀律政治規矩、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履行監督責任以及主動接受監督等方面存在的具體問題及其表現。對問題決不能輕描淡寫,停留在口頭上,要拉出問題清單,建立解決台賬,積極主動一項項加以解決。要嚴格執行制度,勇於向頑瘴痼疾開刀。無論解決哪一類問題,都不能就事論事,要舉一反三,形成有效的發現和解決機制。《準則》《條例》都同時強調,要以高級幹部為重點,突出抓好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這個關鍵。我們要深刻領會,切實增強看齊意識,向黨中央看齊,向習總書記看齊,要從市委常委會做起,從市級領導幹部做起,模範遵守黨章,模範執行《準則》《條例》,帶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帶頭落實監督責任,為全市黨員幹部、為全市人民作出表率。要始終牢記,職位越高,越要毫無私心把自己的一切奉獻給黨和人民,越要按規則正確用權、謹慎用權、乾淨用權,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名節和操守。
郭金龍強調,學習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必須更加深入地認識和把握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要從政治上認識和把握全面從嚴治黨。北京作為首都,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政治中心就要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並且要體現在工作各方面;首善之區就要率先示範、立標桿、樹旗幟,在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上有更高要求,在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上有更高標準。北京發展進入了新階段,既面臨歷史性的發展機遇,也面臨歷史性的巨大考驗。我們靠什麼抓住機遇、迎接考驗?靠的就是把我們黨自身建設好建設強,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效,不斷增強全市人民對黨的信任和信心,不斷凝聚起推動發展的更大力量。我們一定要堅持以首善標準管黨治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的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著力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著力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團結帶領全市人民在新長征路上闖關奪隘,續寫新的光榮與夢想。二要全面貫徹從嚴要求。堅持真管真嚴,把“嚴字當頭”體現在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等方方面面,使管黨治黨在“嚴實硬”方面不斷深化拓展。堅持敢管敢嚴,以眼裡不揉沙子的認真勁兒,切實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松、失之於軟問題,對違反黨紀的行為及時糾正、嚴肅處理,敢於較真,敢於碰硬,不怕得罪人,不當老好人。堅持長管長嚴,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堅強定力,咬住“常”、“長”二字,不鬆勁、不鬆手、不鬆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常態化。三要切實擔起責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緊緊牽住落實責任這個“牛鼻子”。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增強管黨治黨意識,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不管黨治黨是嚴重失職的觀念,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繼續堅持抓好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基層落地生根。認真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切實激活“神經末梢”,嚴格落實問責條例。
郭金龍強調,學習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就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緊密聯繫實際,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好、落實好,形成生動實踐,不斷取得各方面工作的新進展、新成效。建設和管理好首都,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了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提出了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目標,部署了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為北京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一定要牢記職責使命,一定要有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始終把北京發展放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謀劃,始終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去推動、去落實,夙興夜寐、忘我工作,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誓言寫在奮鬥征程上、體現在各項工作中,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得好一些、更好一些。
郭金龍指出,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這茬人有幸生逢這個偉大的時代,能夠為國家振興和首都發展盡一份力,是難得的經歷,應該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各級領導幹部和廣大黨員都要有那份壯懷激烈,要有那種熱血沸騰,時刻飽含對黨和人民的真情,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奮勇爭先,努力創造出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振奮精神,要體現在對事業和責任擔當上。要始終保持不畏難、不懈怠、不退縮的勁頭,始終保持敢想、敢闖、敢幹、不服輸的奮鬥精神,當好新長征路上的時代尖兵。勇於擔當,就要不斷提高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要觀大勢、謀大局,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定走創新驅動發展之路,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水平。要解放思想,尊重規律,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要主動適應形勢,加強學習,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要切實走好新形勢下的民眾路線,匯聚起推動首都發展的磅礴力量。

主要決定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圍繞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貫徹執行好《準則》和《條例》,進行了認真的交流討論,進一步統一了思想、明確了任務、增強了自覺。會議分組審議了全會決議草案等檔案。
在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會議表決通過了《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關於遞補靳偉、王曉明同志為市委委員的決定》、《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決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