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

中國共產黨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

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位於江蘇省南京市城東長江路東端的梅園新村街道兩側,由中共代表團辦事處舊址、國共南京談判史料陳列館、周恩來銅像、周恩來圖書館等組成,屬於近現代歷史遺蹟及革命紀念建築物。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以周恩來為首的中國共產黨代表團,在這裡同國民黨政府進行了10個月零4天的談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共產黨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
  • 位置:江蘇省南京市
  • 類型:中國革命紀念博物館
  • 文物:1170件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區熱度指數,基本資料,歷史沿革,館區介紹,中共辦事處,特色景區,陳列館,周恩來銅像,周恩來圖書館,別克小轎車,館藏文物,展覽與藏品,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合影照片,鄧穎超在長征期間使用過的蚊帳,宋美齡送給鄧穎超的羊皮筒子大衣,國共南京談判期間第三方面的“折衷方案”,董必武藏書《總理遺教全集》,大事記,教育觀念,

基本資料

中國共產黨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是中國革命紀念博物館。位於江蘇省南京市長江路東端的梅園新村。1954年籌建,1960年起內部開放。文化大革命期間,原址封閉。1977年11月,重新對外開放。梅園新村17號、30號、35號是中國共產黨代表團在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間與國民黨政府進行和平談判的機關駐地。30號、35號是當年代表團領導成員周恩來、董必武李維漢廖承志鄧穎超和南京局組織部長錢瑛住處。17號是代表團辦事機構駐地。
梅園新村紀念館梅園新村紀念館
紀念館藏有文物1170件,其中一級藏品100件,內有當年周恩來、董必武、廖承志、鄧穎超等從1942年5月一直帶在身邊閱讀的毛澤東著作《改造我們的學習》,書面上有周恩來親筆簽署。還有1946年葉劍英李克農徐冰在北平軍調部工作時,贈送董必武的一隻刻有《蘭亭集序》的銅墨盒,上面並刻有上、下款。
紀念館以原址原貌陳列為主,並有專門介紹國共南京談判的圖片163幀、文物文獻資料90件。該館先後編纂出版了《中共代表團談判資料彙編》、《中共代表團談判大事記》等書與《中共代表團在南京》影集。
它的保護範圍:南至漢府街,北中共代表團辦事處原址外延35米,東至梅園新村17號東側圍牆,西至南京軍區空軍後勤部圍牆。

歷史沿革

1946年5月3日,中共代表團遷來南京,駐在梅園新村17號、30號、35號。 1947年3月7日,中共代表團撤返延安,所留房屋財產委託民盟代管。
梅園新村紀念館梅園新村紀念館
1947年11月,民盟被迫解散,房屋財產被國民黨南京市政府接收。
1950年5月,由南京市文保會接受保管。
1961年,初步建成“梅園新村中共代表團辦公原址紀念館”,並對內開放。
1977年11月,南京市委正式批覆將原址定名為“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並對外開放。
1990年1月8日,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史料陳列館開館。
1990年7月1日,周恩來全身銅像落成。
1998年2月21日,周恩來圖書館開館。

館區介紹

中國共產黨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位於江蘇省南京市城東長江路東端的梅園新村街道兩側,由中共代表團辦事處舊址、國共南京談判史料陳列館、周恩來銅像、周恩來圖書館等組成,屬於近現代歷史遺蹟及革命紀念建築物。
中國共產黨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地址

中共辦事處

⑴梅園新村30號
梅園新村30號是周恩來、鄧穎超辦公和居住的地方,有二層樓房3幢,共18間,占地面積431.75平方米,建築面積361.1平方米。主樓樓下有辦公室、會客室、臥室、餐室等,樓上設有機要科等。為防止特務的監視和破壞,中共代表團將院牆加高了一倍,並在傳達室和後邊西曬台上各加蓋了一層小樓。院內的翠柏、石榴、鐵枝海棠、葡萄和薔蔽都是當年中共代表團留下的。整個院內依然保持著原來的風貌。
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
⑵梅園新村35號
梅園新村35號是董必武、李維漢、廖承志、錢瑛等同志辦公和居住的地方,有磚木二層樓房1幢,磚木平房2座,共11間,占地面積155.25平方米。建築面積192.1平方米。樓房樓下是董必武、廖承志辦公和居住的地方,樓上是李維漢、錢瑛辦公和居住的地方。中共代表團為了工作的方便與安全,將與梅園新村 31號特務監視站相通的原有大門堵死,在東邊開了一個小門,與梅園新村30號相通,並在小院內兩邊加蓋了兩座小平房,以此擋住31號特務的視線。東邊平房是政策研究室辦公室,西邊平房是警衛室。
⑶梅園新村17號
梅園新村17號是中共代表團辦事機構的所在地,有磚木三層樓房1幢,二層樓房2幢,磚木平房2座,共29間,占地502.13平方米,建築面積725平方米。其中,北邊一幢樓房是中共代表團辦事機構。樓下設有小會議室、新聞組、抄報室、第十八集團軍駐京辦事處處長辦公室,樓上設有電訊組、外事組、軍事組、黨派組和婦女組。南邊樓房是中共代表團到南京後加蓋的。樓上是工作人員的宿舍,樓下是飯廳,中共代表團常在這裡舉行大型記者招待會

特色景區

陳列館

陳列館位於梅園新村街道西側,南京軍區空軍後勤部東側,漢府街北面,占地面積2200平方米,陳列面積1000平方米。館名由國家前主席楊尚昆題寫。這是一座富有地方特色的現代建築,採用傳統的四合院格局,周圍有頗具民族風格的老虎窗、石刻透空窗,顯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特色。山牆上變形組合的馬蹄蓮,正面牆上變形梅花等藝術品,象徵著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處變不驚、從容機智的大將風度和傲霜鬥雪、蔑視強權的堅強意志。西牆上現代抽象意味的浮雕式老虎窗和對當年監視、跟蹤、盯梢的特務眼睛進行藝術誇張的現代鏡面窗,與馬路對面鐘嵐里國民黨軍統監視站相呼應,使人聯想到代表團當年所處的險惡環境。陳列廳正中是一座高6.5米、寬3.3米的大型漢白玉浮雕,是整個展廳的視覺中心。浮雕上鐫刻著中共代表團領導成員和部分工作人員的群像,浮雕上的風雲圖案表明他們都是歷史上叱吒風雲的歷史人物,整個畫面成反S形,象徵著中國共產黨人走過的曲折漫長的道路和我黨事業後繼有人。
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
梅園新村紀念館周恩來銅像梅園新村紀念館周恩來銅像

周恩來銅像

周恩來銅像位於露天庭院的正面牆前,高3.2米,重900公斤,神、形兼備,以周恩來同志當年步出梅園新村30號大門的照片為原型,表現出周恩來堅定、沉著、機智、從容的革命家形象。銅像背後樹立著高大的漢白玉拱門,在接近銅像處有一組鐵花拱圈門頭線,是以中共代表團原址30號大門為原型,採用虛實結合的手法設計的,使參觀者倍感親切熟悉,依稀如見周恩來在龍潭虎穴中,談笑風生出入梅園、緊張工作的情景。

周恩來圖書館

周恩來圖書館是1998年江蘇省暨南京紀念周恩來百年誕辰的重點工程,位於陳列館北面,梅園新村30號的西南角,占地面積855平方米,建築面積1280 平方米,由民國初期四幢民居式小樓改建組合而成,分上下兩層,內設展廳、閱覽廳、音像資料廳、采編室、書庫等。圖書館館名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題寫,主要收藏周恩來的論著、文獻、照片、音像資料以及介紹他的生平、思想的書刊、資料等,現藏書數萬冊。圖書館在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的指導下,成為全國第一家周恩來圖書館資料研究中心。
周恩來圖書館周恩來圖書館

別克小轎車

國共南京談判期間周恩來等坐的別爾克小轎車,牌照:京1645。車長:5.20米,寬:1.85米,產地:美國。製造時間:1941年。
梅園新村紀念館 小轎車梅園新村紀念館 小轎車
1946年5月,中共代表團由重慶遷來南京,因當時工作需要,由中共代表團祝華經手,在上海購買了這輛轎車,並由司機段廷英駕駛至南京使用。國共南京談判期間,周恩來、董必武等人就是乘坐這輛汽車和國民党進行談判的,並多次用這輛汽車護送黨的地下工作者和民主人士。這輛轎車已成為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教材,它是國共南京談判的重要歷史文物。

館藏文物

國共南京談判期間史良給閻寶航、高集、葉駕義並轉馬敘倫諸先生的慰問信
國共南京談判期間中共代表團結雷潔瓊的請柬
國共南京談判期間周恩來等乘坐的克利司萊小轎車
紅綢賀禮
國共南京談判期間周恩來等坐的別爾克小轎車
一張偽法幣的故事 12、周恩來贈給司徒雷登的五彩人物敞口瓶
董必武的銅墨盒
中共代表團的戶口卡
中國救亡劇團團長金山、副團長王瑩自安南西貢呈周恩來的信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的談話》文稿
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周恩來處理西安事變及國共南京談判期間使用過的皮箱
周恩來的西服上衣
周恩來給丘哲的信
周恩來給陳誠部長的信件

展覽與藏品

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合影照片

1946年1月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在延安機場的合影照片,紙質,長9.7 cm,寬12.4 cm,帶硬紙撐架。該照片是1946年1月,周恩來由重慶返回延安,毛澤東、朱德去機場迎接周恩來的合影,周恩來非常珍愛這張照片。1946年5月3日,中共代表團由重慶遷南京,周恩來又隨身攜帶了這張照片,並一直擺放在自己的辦公桌上,這可以看出他們之間的革命情誼。

鄧穎超在長征期間使用過的蚊帳

質地:棉紗。長200 cm,寬100 cm,高180 cm。
1934年10月10日,鄧穎超抱病隨中共中央和紅軍總部從瑞金出發,開始二萬五千里長征。當時,鄧穎超患著肺病。經常發低燒,痰中總帶著血絲,被編在幹部休養連。由於病重,她不能行走,躺在擔架上,過草地時,組織上給她發了這頂蚊帳,用來防止蚊蟲叮咬和檔風禦寒。50年代中期,周恩來的侄孫周國鎮讀高中住校時,鄧穎超就把這頂蚊帳轉送給他使用。
1994年1月27日,周國鎮來南京參加第九中學“鄧穎超班”命名大會時,把珍藏多年的這頂蚊帳捐獻給了梅園新村紀念館。

宋美齡送給鄧穎超的羊皮筒子大衣

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宋美齡送給鄧穎超的羊皮筒子大衣,質地:羊皮。長125 cm,重2500 g。
這件蘭州產的羊羔皮大衣,由整張小羊羔皮製成,是1936年國共談判期間,宋美齡贈送鄧穎超的。它伴隨鄧穎超度過艱苦的革命戰爭年代。1949年,周恩來隨同毛澤東主席出訪蘇聯,由警衛員成元功護送到滿洲里,鄧穎超把這件珍貴的皮筒子大衣改換了面子送給成元功禦寒。解放後,成元功一直捨不得穿,直到1990年把它捐獻給梅園新村紀念館。

國共南京談判期間第三方面的“折衷方案”

國共南京談判期間第三方面的“折衷方案”,紙質。3頁。長28 cm,寬19 cm。複寫件。
1946年10月,國民黨政府攻占張家口後,單方面宣布召開“國大”,致使國共和談面臨全面破裂。這時第三方面人士很著急。在沒有和中共代表團通氣的清況下,10月28日由梁漱溟提出—個方案,其中包括雙方即日下令全國軍隊就現地一律停戰。第三方面人士求和心切,沒有細加研究,就同意複寫3份。莫德惠、梁漱溟、黃炎培、陳啟天、張君勱、羅隆基、李璜、章伯鈞、左舜生等12人簽上名後,分送馬歇爾、孫科、周恩來。
當時國民黨軍隊剛從一連串攻勢中搶占了張家口、長春、安東、蘇北、山東等大片土地,就地停戰就等於承認這些即成事實,這只能對國民黨有利。當梁漱溟、李磺、莫德惠到梅園新村向周恩來解釋這個方案時,剛講到“就現地一律停戰”這一條時,周恩來就非常氣憤,阻止他們再往下講。民盟和中共代表團早有協定,在採取重大行動時應事先相互關照。梁漱溟此時自知理虧,又把黃炎培、章伯鈞、羅隆基找來梅園新村商量,大家一致決定將已送出的方案全部收回,並立刻分頭趕到馬歇爾、孫科處藉口修正,拿回了方案。致使這份只對國民黨有利的方案沒能實施。

董必武藏書《總理遺教全集》

紙質。1027頁。長27 cm,寬19 cm,厚5.5 cm。
國民黨高級軍官張治中將軍,和周恩來、董必武有著多次的交往,他信任中國共產黨,對老革命家董必武特別尊重,國共南京談判期間,張治中將這本1943年軍事委員會政治部印刷的《總理遺教全集》精裝本,贈送給了董必武,書的封二貼有—張長14.5公分,寬10公分的白底黃花紙,上書有“張治中敬贈必武先生”墨跡並蓋有張治中印章。 1947年3月,中共代表團撤離南京時,留下一批書籍,交民主人士保管。
解放後,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圖書館接收。1960年,梅園新村紀念館根據圖書的簽名和印戳從市政府圖書館徵集。

大事記

1978年1月,廖承志和夫人經普椿參觀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
1981年4月,李維漢參觀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1985年12月,陸定一參觀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
江澤民參觀梅園新村紀念館江澤民參觀梅園新村紀念館
1990年1月8日,宋平為國共南京談判史料陳列館開館揭幕,並參觀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
1990年7月1日,喬石為周恩來銅像落成揭幕,並參觀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
1991年4月19日,李瑞環參觀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
1991年10月10日,江澤民總書記陪同朝鮮金日成主席參觀梅新村紀念館。
1995年10月22日,李鐵映參觀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
1996年11月1日,胡錦濤參觀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
1998年7月4日,尉建行參觀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
2000年9月9日,姜春雲參觀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

教育觀念

針對每年接待中小學生占觀眾總數四分之一的特點,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採取了直觀教育法,把中共代表團在梅園新
村的鬥爭故事結合中國小有關課本編成兒童講稿,製作了幻燈片為學生講解和放映,以擴大他們的知識面。我們與有關單位拍攝、錄製了《中共代表團在南京》、《梅園風範》等錄像片。靈活的教育形式,吸引了眾多的中小學生。
梅園新村紀念館&nbsp梅園新村紀念館&nbsp
多年來,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對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對組織來館參觀的學校優先安排,對來館舉行活動的學校、單位提供優質服務,給予具體指導協助,使這些活動順利進行,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時,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還滿腔熱情,積極做好失足青年的挽救工作,熱情周到為殘疾人服務。平時,十分重視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活動,主動走向社會,搞好上門服務,尤其為因受各種客觀條件限制不能來館的單位和民眾、中小學生創造條件、提供服務。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講解員攜帶著幻燈片和拍攝的《中共代表團在南京》、《梅園風範》等錄像片,巡迴到中國小尤其是一些邊遠地區的學校,為學生放映、宣講。
據統計,每年開展這類宣講活動達40餘場,受教育的學生6萬人次。為配合江蘇省教委組織的中小校“讀書、演講”和南京市教委組織的中小學生定點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活動,我們編寫了《南京市中小學生參觀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的教案》和《梅園新村紀念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管理辦法》,在接待學生方面創出了自己的特點。為使廣大中小學生更形象、更系統地了解和掌握我館愛國主義教育的內容,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還主動與市教委、市新聞出版局聯繫,編寫了《梅園的故事》一書。這是中小學生參觀學習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好教材,受到了市教委、市新聞出版局領導的好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