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二大)

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中共二大一般指本詞條

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英租界南成都路輔德里625號(現成都北路7弄30號)舉行。出席大會的有黨的中央局成員、地方組織的代表等共12人,他們是:陳獨秀張國燾李達蔡和森鄧中夏施存統王盡美鄧恩銘項英向警予高君宇張太雷。他們代表著全國195名黨員。共產國際代表維經斯基也出席了會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 時間:1922年7月16日至23
  • 地點:上海
  • 代表人數:12人
背景,中心任務,意義,

背景

中國共產黨成立後,通過鬥爭的實踐,對中國社會和革命性質的認識不斷深化。1922年1月,共產國際在莫斯科召開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大會根據列寧的民族和殖民地革命理論,指出遠東各被壓迫國家人民面臨的首要任務,是進行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民族民主革命。中國共產黨派代表出席了這次會議,並把會議的精神帶回了國內。“二大”正是黨在認識不斷深化的基礎上召開的。

中心任務

這次大會的中心議題是進一步討論和確定黨在民主革命時期的綱領問題。在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制定出的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規定了黨要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遠大目標。這個綱領作為黨的最高綱領無疑是十分正確的。但是,如何認識現階段中國社會和革命的性質,確定現階段的革命任務,黨的第一個綱領對此沒有給予解決。
鑒於黨的“一大”曾遭到法國巡捕破壞的教訓,“二大”只召開了三次全體會議,其餘時間則分組進行討論。
陳獨秀主持大會,並代表中央作了工作報告,張國燾作了出席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和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召開情況的報告,施存統作了關於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情況的報告。
大會經過認真討論,通過了《世界大勢與中國共產黨》、《民主的聯合戰線》、《中國共產黨加入第三國際》、《議會行動》、《工會運動與共產黨》、《國際帝國主義與中國和中國共產黨》、《少年運動問題》、《婦女運動》和《共產黨的組織章程》等9個決議案和《中國共產黨章程》,發表了《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大會決定出版黨中央機關刊物《嚮導》周報,蔡和森擔任主編。
大會選舉了新的中央領導機構,陳獨秀、鄧中夏、張國燾、蔡和森、高君宇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李漢俊、李大釗、向警予(女)為候補委員。陳獨秀被中央執行委員會推選為委員長,張國燾為中央組織部部長,蔡和森為中央宣傳部部長,向警予為中央婦女部部長。
《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分析了國際形勢和中國社會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質,闡明了中國革命的性質、動力和對象,指出:當前的中國革命性質是民主主義革命;革命的動力是無產階級、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也是革命的力量之一;革命的對象是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革命的前途是向社會主義革命轉變。宣言實際上制定了中國共產黨的最低綱領和最高綱領。黨的最低綱領,即黨在民主革命階段的主要綱領是: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完全獨立;統一中國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黨的最高綱領是:組織無產階級,用階級鬥爭的手段,建立勞農專政的政治,剷除私有財產制度,漸次達到一個共產主義社會
這次大會最偉大的歷史功績是制定了黨的民主革命綱領。這是在中國的歷史條件下,走向社會主義不可超越的一個階段。黨的“二大”這樣明確地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在中國革命史上是破天荒的舉動。早在十九世紀就開始進行的中國民主主義革命,從鴉片戰爭開始到五四運動,經歷了無數次鬥爭。但由於歷史條件的限制,還沒有哪一個階級或政黨,能夠正面提出這一政治主張,從而找到解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鑰匙。年輕的中國共產黨成立剛剛一年,就解決了這個基本問題,為中國革命指明了方向。它說明,只有用馬列主義理論武裝的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革命走向勝利。

意義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召開。大會根據列寧關於民族和殖民地問題的理論和中國社會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質,制定了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最低綱領即中國現階段的革命任務是:“(一)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二)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完全獨立;(三)統一中國本部(東三省在內)為真正民主共和國。”最高綱領,即“它的目的是要組織無產階級,用階級鬥爭的手段,建立勞農專政的政治,剷除私有財產制度,漸次達到一個共產主義的社會”。這次大會在中國近代歷史上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徹底地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務,為中國各族人民的革命鬥爭指明了方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