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是一項由政府相關部門頒布的檔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
  • 單位:中共中央
  • 指導: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
  • 性質:意見
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我們黨領導革命和建設的全部歷史證明,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党進行偉大政治鬥爭的中心環節;思想政治工作,是經濟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進程中,緊密結合新的歷史條件,充分發揮黨的這一政治優勢,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長遠意義。
一、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1)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果斷決策和正確領導下,我們對“法輪功”組織的鬥爭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但是,必須看到這場鬥爭的複雜性、尖銳性和長期性。這是一場爭奪民眾、爭奪思想陣地的嚴肅的政治鬥爭,關係到共產黨人的根本信仰,關係到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根本思想基礎,關係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法輪功”問題的出現,有著深刻的社會歷史原因和複雜的國際背景,對它的政治本質和嚴重危害,在一段時間裡沒有引起我們足夠的警覺,以至釀成1989年那場政治風波以來最嚴重的政治事件。全黨同志必須以此為戒,舉一反三,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努力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組織工作、宣傳工作和民眾工作,為實現跨世紀的宏偉目標提供有力保證。
這次同“法輪功”組織的鬥爭,充分說明在新的歷史時期,思想領域的矛盾和鬥爭錯綜複雜,有時還表現得相當激烈。思想領域的陣地馬克思主義不去占領,非馬克思主義和反馬克思主義的東西就必然會去占領。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切實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是擺在全黨面前的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
(2)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特別是十四大以來,我們黨採取一系列重要措施,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堅持用鄧小平理論武裝全黨、教育幹部和人民;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進行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和艱苦創業精神的教育;廣泛開展民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集中宣傳一大批體現時代精神的先進典型,努力豐富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密切黨同民眾的聯繫,調動各族人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積極性。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在促進改革、發展、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國正處在改革的攻堅階段和發展的關鍵時期,社會情況發生了複雜而深刻的變化,經濟成分和經濟利益多樣化、社會生活方式多樣化、社會組織形式多樣化、就業崗位和就業方式多樣化日趨明顯,給思想政治工作帶來大量新情況、新問題。同時,西方敵對勢力亡我之心不死,通過各種途徑加緊進行思想和文化滲透,思想政治工作面臨嚴峻挑戰。但是,“一手硬、一手軟”的問題在相當一些地方和部門還沒有根本解決,一些領導幹部埋頭業務工作,不注意研究社會思想政治動向;一些基層黨組織處於軟弱渙散狀態,在思想教育方面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也存在著不適應社會生活新變化,覆蓋不到位,針對性不強以及方法手段滯後的問題。如果不切實扭轉這種狀況,對各種錯誤思潮掉以輕心,任其泛濫,我們就會犯歷史性的錯誤。對此,全黨同志必須增強憂患意識,保持清醒頭腦,提高政治警覺,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歷史任務的高度,抓緊研究解決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問題。
二、思想政治工作要堅持正確的方針原則
(3)必須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為指導,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和基本方針。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核心內容,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和民眾樹立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鬥。
(4)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為全黨全國工作大局服務。經濟建設是我們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改革、發展、穩定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要靠在保持社會政治穩定的前提下,深化改革,加快發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須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箇中心,緊密結合各項業務工作進行,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有力的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證。
(5)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思想政治工作要立足於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把幹部民眾的積極性引導好、保護好、發揮好。要堅持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從廣大幹部民眾的思想實際出發,把先進性要求同廣泛性要求結合起來,區分層次,有的放矢,注重實際效果。要相信和依靠民眾,啟發民眾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要堅持貫徹民主的原則和疏導的方針,對幹部民眾的思想認識問題,多做解惑釋疑、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要堅持講政治,對重大原則問題,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要堅決同各種錯誤思潮進行鬥爭,絕不能任其自由泛濫。
(6)必須堅持教育與管理相結合。高尚思想道德的培養,良好社會風尚的形成,既要靠耐心細緻的思想教育,又要靠科學規範的嚴格管理。要抓緊建立健全有關的法律法規和制度,依法加強對社會生活各個方面的管理,把我們倡導的思想道德原則融於科學有效的社會管理之中,使自律與他律、內在約束與外在約束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扶正祛邪、揚善懲惡的良好社會環境。
(7)必須堅持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沒有正確的思想和高尚的精神,就不可能推進我們的事業。如果不注意解決民眾的實際問題,思想教育就會脫離民眾,難以收到實效。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既講道理,又辦實事,傾聽民眾呼聲,了解民眾情緒,關心民眾疾苦。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各項政策,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工作,把好事辦實、實事辦好,真正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民眾心坎上。
(8)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依靠全社會共同來做。思想政治工作涉及到經濟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不僅黨的組織、宣傳部門要做,黨的其他部門、政府部門以及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和其他社會組織都要做。要充分發揮社會科學、新聞出版、文化藝術工作者和教育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形成職責明確、齊抓共管、覆蓋全社會的工作機制。
三、深入紮實地進行思想政治教育
(9)把用鄧小平理論武裝全黨、教育幹部和人民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務,廣泛進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教育,進行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和艱苦創業精神的教育。要密切聯繫改革、建設中的理論和實踐問題,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際效果,使廣大幹部民眾更加自覺地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要堅持進行中國近現代史、中共黨史和基本國情教育,進行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和革命傳統教育,進行維護祖國統一教育,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要繼續宣傳偉大的抗洪精神,激勵幹部民眾艱苦奮鬥,開拓進取。當前,要抓住慶祝新中國成立50周年、迎接澳門回歸祖國、迎接新世紀到來的有利時機,集中宣傳新中國5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20年的奮鬥歷程和輝煌成就,展望祖國美好前景,鼓舞士氣,振奮精神,把全黨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五大精神上來,把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五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
(10)加強馬克思主義唯物論和無神論教育,大力提倡科學精神。馬克思主義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要廣泛宣傳它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觀點,幫助和引導人們劃清唯物論與唯心論、無神論與有神論、科學與迷信、文明與愚昧的界限,增強識別和抵制唯心主義、封建迷信及各種偽科學的能力。要全面、準確地宣傳黨的宗教政策,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堅持不懈地普及科技知識,普及那些與民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自然科學、醫療衛生、科學健身和生老病死等方面的知識,幫助人們掌握科學思想和科學方法,努力在全社會形成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風尚。
(11)加強形勢政策、民主法制和維護社會穩定的教育。要經常進行國際、國內形勢的教育,引導幹部民眾了解前進中的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在形勢好的時候看到問題,不盲目樂觀;在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看到光明,不悲觀失望。要使幹部民眾充分認識到,進行現代化建設必須有一個團結穩定的社會環境,穩定壓倒一切,沒有穩定什麼事情都幹不成。要加強民主和法制教育,普及憲法和法律知識,引導人們增強法制觀念,堅持依法辦事、遵紀守法,不參加非法組織,不參與危害社會公共秩序的活動,堅決同利用封建迷信破壞社會穩定的行為以及一切違法現象作鬥爭,自覺維護安定團結的大好局面。
(12)加強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團隊精神為原則的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積極進行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導廣大民眾遵守道德規範,提高道德素質,在社會做個好公民,在單位做個好職工,在家庭做個好成員。
積極提倡以國家利益為重、以人民利益為重,廣泛宣傳為人民為社會多做好事的精神。堅決反對和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個人主義。要抓緊制訂《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四、積極探索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規律和方法
(13)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思想政治工作經驗,這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要緊密結合新形勢加以繼承和發揚。同時必須看到,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環境、任務、內容、渠道和對象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如果不能適應這種變化,只是簡單地重複過去的老方式、老辦法,就難以收到好的效果,甚至適得其反。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深入基層,深入民眾,調查了解新情況、新問題,認真研究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積極開闢新途徑,探索新辦法,創造新經驗。要堅決反對和防止形式主義,始終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機和活力。
(14)充分發揮新聞媒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報刊、廣播、電視等新聞媒體是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在社會生活中的影響越來越大,必須掌握在黨的手裡。所有新聞媒體的宣傳,都要堅持黨性原則,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團結、穩定、鼓勁和正面宣傳為主,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要貼近民眾,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認真做好典型宣傳、熱點引導、輿論監督,增強宣傳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說服力。要大力弘揚社會正氣,對各種錯誤思潮和社會醜惡現象及時給予有力的揭露和批判,決不能給它們提供輿論陣地。要加強對社會生活類報刊和娛樂性廣播電視節目的管理。加強網際網路上的信息分析,有針對性地加大網上宣傳力度,提高宣傳質量。
(15)把民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載體。以“講文明、樹新風”為主要內容的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是對民眾進行思想教育、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徑,是加強黨的民眾工作的新方式。創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行業等各種創建活動,都要把著眼點放在提高民眾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上,使民眾在參與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堅持從具體事情抓起,每年辦幾件作用大、影響大、民眾歡迎的實事,密切黨和政府同人民民眾的關係,增強人民民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和擁護。
(16)重視發揮文化的社會教育功能。精神產品和社會文化生活對人們思想觀念、道德情操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一切文化工作都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弘揚主旋律,提倡多樣化,繼承發揚民族優秀文化和革命文化傳統,積極吸收世界文化優秀成果。要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力求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堅決反對唯利是圖、見利忘義的行為。要大力發展社區文化、村鎮文化、企業文化、校園文化,廣泛開展豐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民眾性文化體育活動。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體育館和各類民眾活動中心,要面向社會,服務民眾,充分發揮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要堅持一手抓繁榮,一手抓管理,抵禦封建文化糟粕和外來腐朽文化的影響,深入持久地開展“掃黃打非”鬥爭,營造健康的社會文化環境。當前,有關部門要集中對宣揚封建迷信、偽科學和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出版物進行徹底清理。
(17)注重運用先進典型影響和帶動民眾。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湧現出來的先進集體和先進人物,體現了時代精神,是實踐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楷模。要採取多種形式,大力宣傳他們的感人事跡和高尚品質。要改進宣傳方法,讓民眾感到他們可親可敬可信可學。各行各業都要注意發現和總結自己的先進典型,做到學有榜樣、趕有目標,在全社會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風氣。
五、把思想政治工作任務落實到基層
(18)當前,基層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是一個突出問題,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儘快加以扭轉。
企業、農村、學校、科研院所、街道和其他基層單位,都要根據自己的實際,解決好把思想政治工作任務落到實處的問題。企業思想政治工作要結合深化改革、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提高經濟效益來進行。國有企業和國家控股企業的黨組織要切實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加強對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充分依靠工會、共青團以及職工代表大會進行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培育社會主義企業精神,引導廣大職工更好地發揮主人翁作用。要高度重視困難企業的思想政治工作,這些單位的黨組織要認真做好團結民眾、穩定人心、克服困難的工作。對集體企業、鄉鎮企業、私營和外商投資企業以及個體工商戶的思想政治工作,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採取措施,予以加強。
農村思想政治工作要結合奔小康、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來進行。要從農村實際出發,著重開展黨的基本路線和農村政策教育、社會主義的團隊精神精神教育、移風易俗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科學文化教育。要把思想教育同創建文明家庭、文明村鎮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提倡科學,破除封建迷信;提倡文明,克服愚昧落後;提倡節儉,反對鋪張浪費。要加強農村文化設施建設,擴大廣播、電視覆蓋面,組織好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
學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圍繞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務來進行。各級各類學校都要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指導教學工作,絕不能為錯誤思潮提供講台和陣地。要充實和改進思想品德課和政治理論課的教學內容,把學校教育與社會實踐結合起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要切實加強教師隊伍的思想道德建設,使他們更好地擔負起培養合格人才的重任。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加強對他們的思想道德教育,關係到國家的命運和民族的前途。全黨全社會都要關心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學校、家庭、社會密切配合,為他們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環境。
(19)要重視和加強社區的思想政治工作。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社區在加強城市管理、服務市民生活、促進社會進步方面的作用越來越大。要圍繞提高市民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認真研究、積極探索社區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徑和辦法。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與社區建設、社區管理結合起來,貫穿到創建文明家庭、文明樓院、文明小區的各個環節,形成團結互助、平等友愛的新型人際關係。要寓管理於服務之中,充分利用社區各種生活和文化設施,提倡資源共享,為居民提供多方面的社會服務。要選拔素質較高、年富力強的人員充實到街道和居委會領導班子中去。
隨著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顯著提高,我國老齡人口逐年增加,要認真做好老年人特別是退(離)休人員的思想教育工作。退(離)休老同志為革命和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要認真落實有關政策,關心他們的生活,使他們老有所養、老有所樂,同時關心他們的思想,使他們老有所教、老有所學。這要成為社區工作的一個重點,認真組織落實。
(20)要十分注意做好下崗職工和進城務工人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滿腔熱情地關心下崗職工的思想和生活,為他們排憂解難。積極推進再就業工程,引導下崗職工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和自強自立精神,幫助和鼓勵他們在新的崗位上重新創業。對進城務工人員,城市有關部門和用工單位要及時了解他們的思想狀況,切實承擔起對他們的管理和教育責任。
(21)要抓好對社團的引導和管理。近些年來,我國社團組織發展很快,在社會、經濟、文化生活以及對外交往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同時存在數量過多、缺乏引導、疏於管理的問題。有關部門要在對現有社團進行認真清理整頓的基礎上,完善管理制度,規範社團行為。要根據實際情況,在具備條件建立黨組織的社團儘快建立健全黨的組織。所有社團都必須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努力做好所聯繫民眾的思想政治工作。
六、切實加強黨對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
(22)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是中央多次強調的重要方針。越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越要重視思想政治工作。各級黨委(黨組)必須提高認識,堅決糾正和防止忽視思想政治工作的錯誤傾向,把這項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經常研究,加強檢查。要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責任制,黨委(黨組)一把手要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其他領導成員也要明確任務,負起責任。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可根據需要,建立由有關方面負責人參加的思想政治工作聯繫會議制度。各級黨政領導幹部務必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帶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工作的成效,作為考核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的一個重要依據。思想政治工作絕不能停留在會議上、檔案上,必須抓好落實。要加強調查研究,及時掌握社會思想動態,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反對官僚主義,注意經常分析影響社會穩定的因素,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對重要情況一定要如實報告,決不能報喜不報憂。對貽誤時機、造成嚴重後果的,要追究有關領導責任。
按照提高素質、最佳化結構、相對穩定的要求,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的思想政治工作隊伍。要選拔一批德才兼備的中青年幹部,充實到這支隊伍中來。對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注意關心和培養,幫助他們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對做出突出成績的要給予表彰和獎勵。
(23)認真貫徹從嚴治黨的方針,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改革開放以來,廣大黨員在各方面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黨的隊伍的主流是好的。但是,也有少數黨員甚至領導幹部理想淡漠、信念動搖、意志衰退、精神空虛,有的被錯誤思潮所俘虜,有的熱衷於封建迷信活動,有的腐敗墮落、跌入違法犯罪的泥坑,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和威信,也削弱了對廣大民眾進行思想教育的效果。在這次“三講”教育中,各級黨組織要針對在黨員教育和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建立健全對黨員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嚴格監督的制度。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堅定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嚴格遵守黨的紀律,自覺接受黨和民眾的監督,要求民眾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民眾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以實際行動為民眾做出表率。要繼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深入持久地開展反腐敗鬥爭,對危害黨和人民利益的腐敗分子,必須依照黨紀國法堅決予以懲處。
(24)要把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作為一項緊迫任務來抓。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擔負著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職責。各級黨委要緊密結合新的形勢和任務,認真研究和解決基層組織建設薄弱的問題。要注意針對各類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日益增多、大批勞動力在產業間轉移和地區間流動的新情況,建立健全黨的基層組織,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黨的基層組織要加強自身建設,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團結和帶領民眾堅決同各種歪風邪氣作鬥爭,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
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根據上述意見,結合自己的實際,認真研究制定具體措施,抓好貫徹落實,並將貫徹情況於今年年底前報告中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