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長江局

中共中央長江局

中共歷史上存在過多個長江局,有1927年組建的長江局還有1937年組建的長江局。

基本介紹

1927年,組織機構,作用,1937年,背景,組織機構,作用,

1927年

組織機構

1927年9月臨時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由羅亦農陳喬年、任旭、王一飛毛澤東5人組成長江局,羅亦農任書記,易禮容秘書長。10月2日,長江局開會決定蔡振德任秘書。10月15日,長江局會議永定,在羅亦農、王一飛赴湖南期間,由任旭代理書記,同陳喬年、劉昌群一起處理日常工作。毛澤東與易禮容始終未到職

作用

1927年 10月1日發出決議,規定長江局管轄範圍為湖南、四川、陝西、河南、湖北、江西、安徽七省,代行中央職權,指揮上列七省的革命運動與黨務。1927年11月11日,中央決定撤銷中央長江局。

1937年

背景

1937年12月南京淪陷前夕,武漢成為全國抗日運動的中心。為了統一領導南方各省黨的工作,發展長江流域和南方各省的抗日運動,中共中央決定在武漢設立中共中央長江局。同時組成中共代表團,負責與國民黨的聯繫和談判,繼續推動國民黨的改革和進步。不久,兩個組織合併,對內稱長江局,對外稱中共代表團。12月23日,中共中央長江局在武漢正式成立,

組織機構

王明周恩來項英秦邦憲葉劍英董必武林伯渠等7人組成,王明任書記,博古負責組織工作,周恩來負責統戰和軍事工作,董必武負責民運工作,葉劍英負責軍事工作,鄧穎超負責婦女工作,李克農任秘書長。

作用

長江局負責管轄雲南、貴州、四川、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安徽、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廣西等省,並領導中共中央東南分局新四軍的工作。由於長江局及所屬組織的努力工作,國共兩黨高層談判連續舉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不斷發展,南方各省黨的組織迅速恢復建立,新四軍改編及東進抗日任務圓滿完成,以武漢為中心的湖北抗日救亡民眾運動掀起高潮。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長江局不僅為這一時期抗戰新局面的開創作出了歷史性貢獻,而且為以後黨在國統區的工作奠定了紮實基礎,對後來國統區愛國民主運動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1938年10月,中共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決定撤銷長江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