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

中國共產黨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

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一般指本詞條

抗日戰爭爆發後,中共中央為國共合作抗日發表的宣言。1937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將《中國共產黨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送交國民黨。《宣言》提出發動全民族抗戰、實行民主政治和改善人民生活等三項基本要求,重申中共為實現國共合作的四項保證。9月22日國民黨中央通訊社發表了這個宣言,標誌著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式形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
  • 送交國民黨:1937年7月15日
  • 發表時間:9月22日
  • 標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式形成
歷史背景,宣言全文,國共合作宣言,作用,

歷史背景

1936年12月底,西安事變和平解決,標誌著十年內戰的結束,國內和平初步實現。
1937年初,日本加緊了對中國侵略的步伐,中華民族到了最危急關頭。全國各地要求團結一致抗日的呼聲更加高漲。
在這種民族矛盾急劇深化的形勢下,1937年3月,周恩來和蔣介石秘密在杭州舉行了國共兩黨的高級會晤。
1937年6月4日,周恩來攜帶中國共產黨草擬的《關於禦侮救亡復興中國的民族統一綱領草案》和13個具體問題來到廬山與蔣介石談判,頗費周折。周恩來爭取到了宋美齡宋子文張沖等國民黨人士的合作態度。
1937年7月4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來為中共中央起草《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日軍全面侵華。
1937年7月8日,中共中央發布全民抗戰的通電。
1937年7月13日,周恩來率秦邦憲林伯渠等上廬山與蔣介石、邵力子、張沖等開展第二次廬山會談
1937年7月15日,周恩來向蔣介石提交《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宣言中提出發動全民族抗戰、實現民權政治、改善人民生活等主張。
1937年7月17日,蔣介石在廬山圖書館舉行各界人士參加的“廬山談話會”,在“談話會”上發表了《抗戰宣言》,正式宣布對日抗戰。
1937年8月13日,八一三事變爆發。
1937年8月22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陝北洛川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抗日救國十大綱領》,提出了全面抗戰的主張。同時將所屬武裝力量改編為八路軍和新四軍 ,開赴抗日前線 。
1937年9月22日,中央通訊社以《中國共產黨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為題發表中共在1937年7月15日提交的宣言。
1937年9月23日,蔣介石發表談話,指出團結禦侮的必要,實際上承認了中國共產黨的合法地位。
國共合作宣言》和蔣介石有關談話的發表,標誌著以第二次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式形成。

宣言全文

國共合作宣言

親愛的同胞們: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謹以極大的熱忱向我全國父老兄弟諸姑姊妹宣言,當此國難極端嚴重民族生命存亡絕續之時,我們為著挽救祖國的危亡,在和平統一團結禦侮的基礎上,已經與中國國民黨獲得了諒解,而共赴國難了。這對於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前途有著怎樣重大的意義啊!因為大家都知道,在民族生命危急萬狀的現在,只有我們民族內部的團結,才能戰勝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現在民族團結的基礎已經定下了,我們民族獨立自由解放的前提也已創設了,中共中央特為我們民族的光明燦爛的前途慶賀。
不過我們知道,要把這個民族的光輝前途變為現實的獨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國,仍需要全國同胞,每一個熱血的炎黃子孫,堅忍不拔地努力奮鬥。中國共產黨願當此時機,向全國同胞提出我們奮鬥之總的目標,這就是:
(一)爭取中華民族之獨立自由與解放。首先須切實地迅速地準備與發動民族革命抗戰,以收復失地和恢復領土主權之完整。
(二)實現民權政治,召開國民大會,以制定憲法與規定救國方針。
(三)實現中國人民之幸福與愉快的生活。首先須切實救濟災荒,安定民生,發展國防經濟,解除人民痛苦與改善人民生活。
凡此諸項,均為中國的急需,以此懸為奮鬥之鵠的,我們相信必能獲得全國同胞之熱烈的贊助。中共願在這個總綱領的目標下,與全國同胞手攜手地一致努力。
中共深切知道,在實現這個崇高目標的前進路上,須要克服許多的障礙和困難,首先將遇到日本帝國主義的阻礙和破壞。為著取消敵人的陰謀之藉口,為著解除一切善意的懷疑者之誤會,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有披瀝自己對於民族解放事業的赤忱之必要。因此,中共中央再鄭重向全國宣言:
一、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為中國今日之必需,本黨願為其徹底的實現而奮鬥。
二、取消一切推翻國民黨政權的暴動政策及赤化運動,停止以暴力沒收地主土地的政策。
三、取消現在的蘇維埃政府,實行民權政治,以期全國政權之統一。
四、取消紅軍名義及番號,改編為國民革命軍,受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之統轄,並待命出動,擔任抗日前線之職責。
親愛的同胞們!本黨這種光明磊落大公無私與委曲求全的態度,早已向全國同胞在言論行動上明白表示出來,並且已獲得同胞們的讚許。現在為求得與國民黨的精誠團結,鞏固全國的和平統一,實行抗日的民族革命戰爭,我們準備把這些諾言中在形式上尚未實行的部分,如蘇區取消,紅軍改編等,立即實行,以便用統一團結的全國力量,抵抗外敵的侵略。
寇深矣!禍矣!同胞們,起來,一致的團結啊!我們偉大的悠久的中華民族是不可屈服的。起來,為鞏固民族的團結而奮鬥!為推翻日本帝國主義的壓迫而奮鬥!勝利是屬於中華民族的!抗日戰爭勝利萬歲!
獨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國萬歲!

作用

標誌著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正式成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