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東南局

中共中央東南局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共中央在東南地區的派出機構。其前身是中共中央東南分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中央東南局
  • 時間:1937年12月14口
  • 直屬於:中共中央政治局
  • 委員會成員項英曾山陳毅
中共中央東南局
1937年12月14口。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成立東南分局,以項英曾山陳毅方方塗振農(後叛變)為委員,項英為書記,曾山為副書記。1938年1月東南分局在江西南昌成立,並增補黃道為委員。東南分局領導新四軍的工作,並轄中共江西省委、浙江省委、贛東特委、皖南特委等。分局各部門負責人是:秘書長郭潛(後溫仰春),組織部長曾山(兼),宣傳部長黃道(兼),統戰部長塗振農(兼),婦女部長李堅真,青年部長陳丕顯。1938年11月自南昌遷往皖南涇縣。同月中共六屆六中全會決定撤銷長江局,將東南分局改為東南局。1939年3月東南分局在皖南涇縣丁家山村正式改為東南局。仍以項英為書記,曾山為副書記。1940年春增補饒漱石為副書記。東南局領導新四軍的工作。並轄中共浙江省委、江西省委、福建省委、皖南特委、蘇南特委和蘇皖特委。東南局各部門負責人是:秘書長溫仰春,組織部長曾山(兼),宣傳部長和統戰部長黃道(兼),婦女部長李堅真,青年部長陳丕顯,文委書記馮雪峰(未到職)。1941年1月東南局機關在皖南事變中遭受重大損失。同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決定在上海重建東南局,負責東南敵占區和國民黨統治區的工作。3月20日中共中央取消重建東南局的決定,改派饒漱石、曾山參加中原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