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工科大學聯盟

中俄工科大學聯盟

中俄工科大學聯盟,中文簡稱“阿斯圖”,由哈爾濱工業大學莫斯科國立鮑曼技術大學共同發起,是中俄兩國精英工科大學在自願基礎上結成的非營利性組織,是我國“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框架下高等教育領域有效交流平台,開創了中俄同類高校聯盟的先河,為中俄兩國同類高校開展合作樹立了典範。聯盟包含51所正式成員和9所觀察員學校,中方正式成員高校24所,觀察員院校4所,俄方正式成員高校27所,觀察員院校5所。

目前,世界上以工學研究為標準的著名國家級高校聯盟,還有中國卓越大學聯盟、日本八大學工學系聯合會、德國TU9聯盟、法國巴黎高科技工程師學校集團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俄工科大學聯盟
  • 外文名:Ассоциация технических университетов России и Китая(俄),Association of Sino-Russian Technical Universities
  • 簡稱:阿斯圖、АТУРК(俄)
  • 成立時間:2011年3月6日
  • 成立地點:中國·深圳
  • 類型高校聯盟大學聯盟
  • 總部:中國·青島·即墨
  • 成員類型:工科大學
聯盟簡介,發展歷程,組織架構,組成單位,聯盟成員單位,聯盟觀察員單位,入盟機制,概況,俄方,中方,

聯盟簡介

中俄工科大學聯盟由中國的哈爾濱工業大學和俄羅斯的莫斯科國立鮑曼技術大學共同發起,首批成員單位共30個,中俄大學各占一半。
中俄工科大學聯盟
中俄工科大學聯盟成立意義:中俄兩國是世界高等工程教育大國,加強兩國重點工科大學的合作對於應對世界工業體系新一輪資源配置和結構變革、推動兩國高等工程教育發展、提升國家創新能力具有深遠意義。
中俄工科大學聯盟建立的根本宗旨:匯集中俄工科精英大學,培養高素質人才,推進中俄人才交流與科技合作,促進兩國創新型經濟的共同發展。
中俄工科大學聯盟依託中俄兩國工科精英大學的優勢資源,開展互補性合作;組織並協調兩國工科大學在教學、科研、文化教育和社會活動等領域的活動,為中俄兩國工科高校開展合作與交流搭建平台。
聯盟將致力於促進兩國國家技術進步和經濟成長,為國家提供創新性建議,以更好地發展兩國的高等工科教育、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和科學研究水平。此外,聯盟將積極開展與世界各國大學聯盟之間在工科教育、科研、文化方面的國際合作,以更好地服務於世界的創新型經濟構建與發展。
中俄工科大學聯盟交流平台包括:中俄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平台;國際學術交流平台;精英人才培養平台;中俄青年人文交流平台;高端聯合科研平台;校企科技產業平台

發展歷程

2011年2月21日,教育部袁貴仁部長簽批同意成立哈爾濱工業大學中俄人才交流和科研合作基地。
2011年3月9日,“中俄工科大學聯盟”成立大會在深圳舉行,來自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東南大學等15所中方高校和莫斯科國立鮑曼技術大學烏拉爾聯邦大學薩馬拉國立航空航天大學等15所俄方高校的代表參加了成立大會。
2013年6月25日,中俄工科大學聯盟ASRTU29SUMMIT年會暨首屆青島藍色矽谷中俄科技創新論壇在青島召開。阿斯圖聯盟的29所高校校長齊聚高峰論壇,共同簽署《青島宣言》,阿斯圖總部宣布落戶青島藍色矽谷即墨
2016年1月24日,“首屆阿斯圖小衛星任務專家工作研討會”在西北工業大學召開。
2016年5月24日至27日,由青島市人民政府和中俄工科大學聯盟共同主辦的2016鰲山歐亞科技論壇暨阿斯圖第三屆年會在青島舉行。會議發布了《鰲山歐亞科技論壇宣言》,宣告“鰲山歐亞科技論壇”正式成立。
2016年8月13日,由中國宇航學會、中俄工科大學聯盟(阿斯圖)、哈爾濱工業大學、莫斯科國立鮑曼技術大學共同主辦的2016中俄大學生小衛星創新設計大賽在哈爾濱舉行。
2016年11月14日至27日,由中俄工科大學聯盟主辦,莫斯科國立鮑曼技術大學、莫斯科國立鋼鐵合金學院莫斯科航空學院和哈爾濱工業大學共同承辦的“2016阿斯圖相聚莫斯科”系列活動在莫斯科舉行。
由中俄雙方大學生設計研發的首顆微型衛星,有望在2020年升空。

組織架構

聯盟最高領導機構是聯盟成員大會。聯盟成員大會由聯盟發起單位每兩年至少召開一次,聯盟常設主席單位為聯盟發起單位,中方為哈爾濱工業大學,俄方為莫斯科國立鮑曼技術大學。常設秘書處設在聯盟發起單位,負責聯盟日常工作運行。聯盟每屆輪值主席由聯盟成員院校選舉產生,每屆任期2年(中俄雙方方各由一名校長出任)。
類別中方俄方時間
聯盟常設主席單位
哈爾濱工業大學
---
聯盟常設主席
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 周玉
莫斯科國立鮑曼技術大學校長 亞歷山大羅夫 А.А
---
聯盟首屆輪值主席單位
哈爾濱工業大學
莫斯科國立鮑曼技術大學
2011年—2013年
聯盟首屆輪值主席
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 周玉
莫斯科鮑曼國立技術大學校長 亞歷山大羅夫 А.А
聯盟第二屆輪值主席單位
2013年—2015年
聯盟第二屆輪值主席
同濟大學校長 裴鋼
聖彼得堡國立信息技術機械與光學校長 瓦西里耶夫 В.Н.
聯盟第三屆輪值主席單位
2015年—2017年
聯盟第三屆輪值主席
西北工業大學校長 汪勁松
莫斯科航空學院校長 科克沙羅夫 B.А.
聯盟第四屆輪值主席單位
2017年—2019年
聯盟第四屆輪值主席
華南理工大學校長 王迎軍
烏拉爾聯邦大學校長 維克多‧高科沙羅夫

組成單位

聯盟成員單位

聯盟觀察員單位

入盟機制

概況

中俄工科大學聯盟新成員入盟機制:
1. 有關高校遞交入盟申請。
2. 經聯盟大會(或聯盟工作例會)同意成為聯盟觀察員院校,並參加聯盟相關活動。
3. 觀察員院校在聯盟每2年一屆年會上提交正式加入聯盟陳述報告。
4. 經聯盟成員院校表決通過,由觀察員院校晉級成為聯盟正式成員院校。
5. 聯盟成員院校不積極參與聯盟活動,經聯盟成員大會表決,可以降級為觀察員院校或退出聯盟。
6. 若申請院校滿足候選高校評價標準,可由聯盟中俄雙方常設秘書處審議提名,將其直接吸納為聯盟正式成員。此標準由聯盟中俄雙方常設秘書處共同確定、聯盟大會決議通過。

俄方

俄方加盟單位滿足以下任一條件即可:
1) 俄羅斯聯邦制大學
2) 俄羅斯國家研究型大學
3) 俄羅斯“5-100”計畫成員校
4) “2013-2020年教育發展”競賽優勝者

中方

中方加盟單位滿足以下任一條件即可:
1)中國985院校
2)主流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QS、USNews、TIMES)綜合類前300位
3)主流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QS、USNews、TIMES)工科類前50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