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人力資源合作中心

世界衛生組織人力資源合作中心(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Human Resources for Health,WHOCC)是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衛生合作網的一部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世界衛生組織人力資源合作中心
  • 外文名: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Human Resources for Health
  • 縮寫:WHOCC
  • 意義:世衛組織國際衛生合作網的一部分
簡介,職責範圍,衛生人力政策、方針及戰略行動,衛生人力資料庫及信息系統,衛生人力資源研究,衛生人力資源管理、領導力開發與職業發展,技術會議、培訓及合作活動,支持WHO工作,建立緊密合作夥伴關係,合作中心與中國,

簡介

世界衛生組織人力資源合作中心(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Human Resources for Health,WHOCC)是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衛生合作網的一部分,其宗旨是為了加強全球各個國家之間、區域之間在衛生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支持衛生相關課題的研究,從而促進全球衛生事業的發展。為了符合WHO技術合作的政策和戰略,世界衛生組織合作中心還必須參與到加強各國信息、服務、研究以及培訓方面的資源建設當中去,並且支持各自國家的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
世界衛生組織人力資源合作中心

職責範圍

衛生人力政策、方針及戰略行動

1. 在衛生部及其他相關部委的支持和指導下,為政府制定衛生人力資源發展、規劃與管理方面的政策、方針及戰略行動,開展研究並提出相關建議;
2. 積極向財政、衛生、教育部門及其他相關合作機構的決策者做好宣傳和公關工作以獲得其承諾與支持,使其支持在中國開展衛生人力資源合作項目;同時,與本地區各國及WHO分享中國在該領域的經驗。

衛生人力資料庫及信息系統

1. 完善當前的衛生人力資料庫和信息系統,提高現有資料庫及信息系統數據的準確性和質量,並對數據進行報告、監測、評估和定期更新;
2. 為WHO合作夥伴提供中國衛生人力資源方面的相關資料,從而使之更好地監測和報告各地區及全球的衛生人力資源現狀和趨勢。

衛生人力資源研究

1. 建立國內的衛生人力資源研究顧問委員會,為中國政府提供相應的諮詢服務和技術支持;
2. 在相關優先領域開展研究,這些領域包括培訓需求評估、勝任力及績效指標、崗位職責與職務分析等;
3. 傳播衛生人力資源相關研究的成果,並與WHO的成員國分享經驗。

衛生人力資源管理、領導力開發與職業發展

開發職業發展與管理方面的子系統,為中國及WHO西太區有需求的國家制定衛生專業人員勝任力標準;實施衛生領導力及職業開發項目。

技術會議、培訓及合作活動

1. 在潛在的合作夥伴的支持下,舉辦全國性、地區性及國際性的衛生人力資源論壇、研討會和會議;
2. 開展全國性、雙邊及多邊的衛生人力資源項目及衛生研究項目。

支持WHO工作,建立緊密合作夥伴關係

1. 支持WHO在各地區開展的衛生人力資源方面的工作,並與之緊密合作;
2. 為WHO西太區成員國及世界其它國家提供培訓,並負責接待來自這些國家和地區的考察團組;
3. 翻譯WHO的相關官方檔案(將英文版譯成中文版),或者將中國與衛生相關的官方檔案翻譯成英文以便在本地區及在全球範圍內進行傳播和交流;
4. 為中國引入國際上相關的最佳實踐經驗並付諸於套用,包括WHO的有關指南、工具及模型,以提高中國衛生人力資源管理水平。

合作中心與中國

2004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在第57屆世界衛生大會上確定了2006年世界衛生大會的主題報告為衛生人力資源,同時明確衛生人力資源將作為2006-2015年WHO的重點工作領域。中國政府積極回響這一戰略的實施。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人民民眾對健康需求的增長,中國衛生人力資源問題日益突出。2004年,中國政府做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才工作的決定。隨後,衛生部便大力著手落實衛生人才工作,如開展衛生管理崗位培訓工作等。
中國擁有一大批經驗豐富的衛生人力資源工作者,從事衛生人力資源相關研究、開發和管理工作,衛生部人才交流服務中心便是承擔全國衛生人力資源開發、管理與服務工作的衛生部直屬事業單位。在加強我國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的近期發展目標指引下,人才中心已經建成五大業務體系,即人才社會化服務體系、人才社會化評價體系、人才培訓體系、國際合作與研究體系、人力資源管理諮詢服務體系,主辦有國家級A類期刊《中國衛生人才》雜誌和功能較為齊備的中國衛生人才網,已經在國內外初步形成了衛生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機構網路。
為更好地開發衛生人力資源,合理配置人力資源,人才中心在衛生部的大力支持下,於2006年初向WHO遞交了關於成立WHO人力資源合作中心的申請。
在衛生部國際司和WHO西太區辦公室的大力協助下,人才中心關於建立WHO人力資源合作中心的申請於2007年4月份通過了WHO總部的審查。同年8月13日,人才中心正式接到WHO西太區的任命函,成為WHO人力資源合作中心。
WHO人力資源合作中心的建立不僅能進一步拓展中國在衛生人力資源領域的國際合作與交流,也必將調集更多的國際資源服務於中國衛生人才事業的發展,對我國的衛生人才隊伍建設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同時,合作中心也將與世界各國同行共同分享中國衛生人力資源開發、管理、研究過程中的成果、經驗與教訓,為亞洲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的衛生人力資源發展做出巨大的貢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