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衛生日

世界精神衛生日

“世界精神衛生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學協會(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在1992年發起的,時間是每年的10月10日。世界各國每年都為“精神衛生日”準備豐富而周密的活動。包括拍攝、宣傳促進精神發育健康的錄像片、開設24小時服務的心理支持熱線、播放專題片等等。1996年9月10日,衛生部印發《關於開展1996年“世界精神衛生日”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衛醫康發〔1996〕第79號),要求全國各地開展形式多樣的“世界精神衛生日”宣傳活動。2001年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精神衛生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世界精神衛生日
  • 外文名:World Mental Health Day
  • 發起機構:世界精神病學協會
  • 發起時間:1992年10月10日
  • 核心:精神健康、精神衛生
  • 方式:宣傳、熱線、專題片等
設立背景,設立宗旨,歷年主題,疾病治療,疾患統計,對症治療,專家論症,心理測試,世界紀錄,

設立背景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精神衛生是指一種健康狀態,在這種狀態中,每個人都能夠認識到自身潛力,能夠適應正常的生活壓力,能夠有成效地工作,並能夠為其居住的社區做出貢獻。
當前(2009年),精神衛生問題已嚴重影響到人們的正常生活。世衛組織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約有4.5億精神發育障礙患者,其中四分之三生活在中低收入國家。而在大多數國家中,只有不到2%的衛生保健資金用於精神衛生,且每年有三分之一的精神分裂者、半數以上的抑鬱症患者和四分之三的濫用酒精導致精神障礙者無法獲得簡單、可負擔得起的治療或護理。此外,在世界範圍內,每40秒就有一人死於自殺。精神發育障礙疾病已成為嚴重而又耗資巨大的全球性衛生問題,影響著不同年齡、不同文化、不同社會經濟地位的人群。

設立宗旨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由世界精神衛生聯盟提出。為了提高政府部門、社會各界,廣大民眾對精神衛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認識,普及精神衛生知識和對精神發育障礙疾病的研究認識,計畫10月10日前後在全國開展“世界精神衛生日”宣傳活動。
關注世界精神病日關注世界精神病日
1991年,尼泊爾提交了第一份關於“世界精神衛生日”活動的報告。隨後的十多年裡,許多國家參與進來,將每年的10月10日作為特殊的日子:提高公眾對精神發育障礙疾病的認識,分享科學有效的疾病知識,消除公眾的偏見。世界衛生組織確定每年的10月10日為“世界精神衛生日”。

歷年主題

·1996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是:積極的形象,積極的行動
·1997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是:女性和精神衛生
·1999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是:精神衛生和衰老
·2000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是:健康體魄+健康心理=美好人生
·2001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行動起來,促進精神健康
·2002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精神創傷和暴力對兒童的影響
·2003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抑鬱影響每個人
·2004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兒童、青少年精神健康:快樂心情,健康行為
·2005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身心健康、幸福一生
·2006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健身健心,你我同行
·2007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健康睡眠與和諧社會
·2008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同享奧運精神,共促身心健康
·2009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行動起來,促進精神健康
·2010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溝通理解關愛 心理和諧健康
·2011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承擔共同責任,促進精神健康
·2012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精神健康伴老齡,安樂幸福享晚年
2013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發展事業、規範服務、維護權益
2014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心理健康,社會和諧
2015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仍是:心理健康,社會和諧
2016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心理健康,社會和諧
2017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共享健康資源,共建和諧家庭
2018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健康心理,快樂人生

疾病治療

疾患統計

據專家介紹,隨著社會競爭的加劇,輕度的精神發育障礙如抑鬱症孤獨症焦慮症等精神發育障礙疾病像感冒一樣普遍。令專家異常擔憂的是,我國精神發育障礙者已達1600萬人,接受治療的人數卻只占全部病人的20%,八成病人缺乏治療。除了經濟原因外,很多精神發育障礙者和家屬沒有認識到精神發育障礙的病因,或者害怕受到世俗偏見的歧視,諱疾忌醫。專家特別提醒:精神障礙要積極治療,不妨告訴自己:“我只是情緒感冒,現在很痛苦,但治療一下就會好。”

對症治療

抑鬱症是神經精神發育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國外抑鬱症的發病率最高的可以占到普通人群的10%左右,並且女性的發病率高於男性。但同時,抑鬱症又是一種危害性相當大的慢性疾病,而且致殘率高。精神衛生專家指出,有效緩解壓力是預防抑鬱症的最有效措施。
抑鬱症的核心症狀包括情緒低落、持續性疲勞和內在動力缺乏、精力減退。抑鬱症患者通常會感到心情壓抑、焦慮、興趣喪失、精力不足、悲觀失望、生不如死等。統計顯示,在我國每年以自殺方式結束生命的20萬人中,有80%的自殺者患有抑鬱症。北京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的專家今天就抑鬱症的誘病因素接受了我們的採訪。
北京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臨床心理科主任李冰:“一個是平常的壓力不能及時緩解,再有急性的應激事件,比如突然的親人失去,或者是一些災難性的事件都可能造成抑鬱。另外,抑鬱症在一些年齡段也容易發生。很多婦女在生完小孩以後特殊的代謝階段可能容易得,還有在更年期這個階段也容易發生抑鬱症。”

專家論症

如果不重視早期干預,病人很可能會發展成為抑鬱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障礙疾病。只有及時緩解壓力,才能有效避免抑鬱症。
北京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臨床心理科主任李冰:“從心理健康角度來講,我們建議大家在遇到一些壓力的時候儘量能夠想辦法釋放自己的壓力,比如說找朋友聊天,實在覺得壓力大,不妨找心理醫生傾訴,做一些戶外運動或者是體育活動,遇到壓力及時緩解,在壓力中更好的適應,這樣不容易患精神障礙疾病。”
平時比較容易煩躁不安的人,要提高自己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並進行適度的放鬆訓練,穩定自己的情緒。一旦出現心理不適症狀,應及時找心理醫生諮詢求治。

心理測試

世界精神衛生日:測測你的心理健康嗎?
國家衛生計生委日前發出通知,明確今年10月10日世界精神衛生日宣傳活動的主題為“心理健康,社會和諧”,要求各地在10月10日前後組織開展宣傳活動,號召全社會積極參與精神衛生工作,共同承擔防治責任和義務,推動形成理解、接納、關愛精神障礙患者的社會氛圍,保護和促進公眾心理健康。
沒有精神障礙並不代表精神完全健康,事實上一個人一生中幾乎不可避免地會出現精神衛生問題,最普通的例子如自卑,最極端的例子如自殺。這些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妨礙了個人的成長和發展。但是,出現精神衛生問題不一定等於有精神障礙。
據介紹,常見的精神障礙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精神障礙、失眠症、抑鬱症等。還有一些稱為不良心理行為問題,主要有自殺、酗酒、吸毒、適應障礙和兒童少年期行為問題。
目前,隨著生活壓力的不斷增大,很多人都處在心理亞健康狀態,你的心理健康嗎?來測試下吧!
測試一
請回答:“是”或“不是”
1.有些人或事是否很容易讓你不開心?
2.有人對不起你,你是否超過半年還耿耿於懷?
3.你是否一路上對那個在公共汽車上或捷運里碰了你卻不道歉的人很氣憤?
4.你是否經常不想跟人說話?
5.你在做重要的工作,是否覺得旁人的說話打擾你,讓你很煩?
6.你是否長時間地分析自己的心理感受和某一行為?
7.你是否經常覺得別人看不起你?
8.你是否常常情緒不好?
9.你與別人爭論時,是否常常無法控制自己的嗓門,導致聲音太響或太輕?
10.你是否習慣於自言自語?
11.別人不理解你,你是否會發火?
12.是不是看喜劇片、聽笑話也開心不起來?
13.是不是常覺得有人作弄你?
客觀的回答上述問題,如果答案多為“不是”,那么恭喜您,目前您具有健康的心理,假設答案多為“是”那么,要提醒您要格外小心了,您的心理可能已經出現問題,影響到心理健康。若通過上述問題,您已經發現問題所在,應及時改善。
測試二
問題:如果本世紀最壯觀的流星雨將會來臨,你會選擇在哪裡看這場流星呢?
A、海邊
B、山頂
C、草地
D、屋頂
心理解析:
選擇A的人:對你來說,當生活中出現挫折或者失敗的時候,最好的安慰是愛情。所以,找到真心相愛的人,是你追求成功的同時必須要考慮的。
選擇B的人:你是一個很樂觀的人,相信再大的問題都會過去。對你來說,擁有一幫能夠傾吐苦水的朋友是最重要的。
選擇C的人:你有些喜歡用幻想來排解壓力和焦慮。這樣的排解可以頂一時之需,但從長遠來看,你還需要自我成長、鍛鍊自己應對現實和挫折的力量。
選擇D的人:你通常喜歡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滿滿的,讓工作占據你大多數時間,這樣的你比較容易出現人際關係問題。所以,你最需要的,是擴大社交圈,融入群體之中。

世界紀錄

最多人同時使用虛擬現實設備(多場地):2018年10月10日,逾2,000名公眾參與世界精神衛生日公益宣傳活動,並打破“最多人同時使用虛擬現實設備(多場地)”的金氏世界紀錄稱號。(吉尼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