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海峽

世界十大海峽

世界十大海峽有馬六甲海峽、荷姆茲海峽等。它們分別為經濟發達地區的洲際海峽、溝通大洋的海峽、唯一通道的海峽和主要航線上的海峽,它們均為海上交通的咽喉要道,可扼控艦船航行和縮短海上航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經濟和軍事意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世界十大海峽
  • 外文名:Strait of Malacca
  • 馬來語:Selat Melaka
  • 海峽全長:約1080公里
馬六甲海峽,荷姆茲海峽,英吉利海峽,直布羅陀海峽,土耳其海峽,台灣海峽,白令海峽,朝鮮海峽,德雷克海峽,曼德海峽,

馬六甲海峽

馬六甲海峽又譯作麻六甲海峽(英文:Strait of Malacca,馬來文:Selat Melaka),位於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馬六甲海峽呈東南-西北走向。它的西北端溝通印度洋的安達曼海,東南端連線中國南海。海峽全長約1080千米,西北部最寬達370千米,東南部最窄處只有37千米,是連線溝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國際水道。馬六甲海峽還被譽為日本的“海上生命線”。海峽現由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三國共同管轄。
世界十大海峽

荷姆茲海峽

荷姆茲海峽是連線波斯灣和印度洋的海峽,亦是唯一一個進入波斯灣的水道。海峽的北岸是伊朗,有阿巴斯港,海峽的南岸是阿曼,海峽中間偏近伊朗的一邊有一個隸屬於伊朗的格什姆島。荷姆茲海峽自古以來就是東西方國家間經濟、文化和貿易的樞紐,16世紀初葡萄牙開始入侵該地區,其後成為英國、荷蘭、法國、俄國等爭奪的重要目標。作為當今全球最為繁忙的水道之一,荷姆茲海峽又被稱為世界重要的咽喉,具有十分重要的經濟和戰略地位,是中東海灣地區石油輸往世界各地的唯一海上通道。荷姆茲海峽被譽為西方國家的“海上生命線”。
世界十大海峽

英吉利海峽

英吉利海峽(英文:English Channel),又名拉芒什海峽。是分隔英國與法國、並連線大西洋與北海的海峽。海峽長560千米(約350英里),寬240千米(約150英里),最狹窄處又稱多佛爾海峽,僅寬34千米(約21英里)。英國的多佛爾與法國的加萊隔海峽相望。
世界十大海峽

直布羅陀海峽

直布羅陀海峽(英文:Strait of Gibraltar ,拉丁文:Fretum Herculeum)是溝通地中海與大西洋的海峽,亦是歐洲與非洲的分界線之一。位於西班牙最南部和非洲西北部之間(西經5度36分,北緯35度57分);最窄處在西班牙的馬羅基(Marroqui)角和摩洛哥的西雷斯(Cires)角之間,寬僅13千米(8哩)。
溝通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唯一通道。位於歐洲伊比利亞半島南端和非洲西北端之間。全長約90千米,西寬東窄,西部最寬處43千米,東部最窄處僅14千米。平均水深375米,西部入口處水深300米,東部有一深海區,水深1181米。海峽中海流分上下兩層,上層水(200米以上)由大西洋流向地中海,下層水(200米以下)由地中海流向大西洋。
世界十大海峽

土耳其海峽

被稱為“天下咽喉”的土耳其海峽,是地中海通往黑海的唯一海峽,故又稱黑海海峽。它包括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達達尼爾海峽三部分,全長345 km,整個海峽呈東北-西南走向,是亞、歐兩洲的分界線。東北端為博斯普魯斯海峽,西南端為達達尼爾海峽,兩海峽之間是土耳其內海馬爾馬拉海。兩岸主權均屬於土耳其。冷戰時期,美蘇均將黑海海峽確立為全球最重要的海上咽喉之一。冷戰後,北約仍視黑海海峽為歐亞大陸的戰略要點之一。
世界十大海峽

台灣海峽

台灣海峽(英文:Taiwan Strait),簡稱“台海”,是中國福建省與台灣省之間連通南海、東海的海峽。北起台灣台北縣富貴角與福建省平潭島連線,南至福建東山島與台灣鵝鑾鼻連線。主要以大陸棚為主,其水深(岩床最大深度)為70米。海域上的島嶼,除靠近福建的沿海島嶼外,尚有澎湖群島與台灣屏東小琉球
世界十大海峽

白令海峽

白令海峽位於亞洲最東點的迭日涅夫角和美洲最西點的威爾斯王子角之間,西經169度零分,北緯65度30分,約85千米寬,深度在30-50米之間。這個海峽連線了楚科奇海(屬北冰洋)和白令海(屬太平洋)。它的名字來自丹麥探險家的維他斯·白令,他在1728年俄國軍隊任職時候穿過白令海峽,同時他也是第一個穿過北極圈和南極圈的人。
世界十大海峽

朝鮮海峽

朝鮮海峽,是朝鮮半島與日本九州島之間,連線黃海、東海和日本海之間的要道,有廣義和狹義兩種用法。廣義的朝鮮海峽指位於朝鮮半島和九州島之間的整個水道。朝鮮稱朝鮮海峽(朝鮮海峽)、韓國稱大韓海峽(大韓海峽)、日本稱對馬海峽(対馬海峽)。狹義的朝鮮海峽指朝鮮半島與對馬島之間的水道,寬67公里,平均水深95米。朝鮮和韓國均稱為釜山海峽(釜山海峽),日本則稱為朝鮮海峽(朝鮮海峽)或對馬海峽西水道(対馬海峽西水道)。
世界十大海峽

德雷克海峽

德雷克海峽(英文:Drake Passage)位於南美洲南端火地島與南極洲南設得蘭群島之間,長300千米,寬900~950千米,平均水深3400米,最深4750米。德雷克海峽是世界上最寬的海峽,其寬度竟達970千米,最窄處也有890千米。同時,德雷克海峽又是世界上最深的海峽,其最大深度為5248米。如果把兩座華山和一座衡山疊放到海峽中去,連山頭都不會露出海面。表層水溫冬季為0.5~3.0°C,浮冰可漂浮至南美南端;夏季為3.0~5.5°C,無浮冰。表層水富含磷酸鹽、硝酸鹽和矽酸鹽,自北向南遞增。這裡是世界上已知的營養鹽豐富,有利於生物生長的海區之一。
世界十大海峽

曼德海峽

曼德海峽,也稱巴布-埃爾-曼德(阿拉伯文:باب المندب‎),通稱“曼德海峽”或“曼達布海峽”(英文:the Mandab Strait)是連線紅海亞丁灣的海峽,位於中東國家葉門(阿拉伯半島西南)和非洲國家吉布地(非洲東北部)之間。連線紅海和亞丁灣(屬印度洋)。蘇伊士運河通航後,為從大西洋進入地中海,穿過蘇伊士運河、紅海通印度洋的海上交通必經之地,戰略地位重要。海峽寬約26~32千米,平均深150米,其間分散著一些火山島丕林島將海峽分成小峽和大峽,小峽在亞洲一側寬約3.2千米,水深30米,是曼德海峽中主要航道;大峽在非洲一側寬約25.8千米,水深323米,多暗礁和一些小火山島。
世界十大海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