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二線城市

世界二線城市

世界二線城市(Beta級)是根據全球城市評級機構GaWC自2000年起不定期發布的《世界城市名冊》而評選的城市。

基本介紹

簡要介紹,排名依據,排名情況,

簡要介紹

什麼是全球城市分級排名?
1999年,全球化與世界級城市研究小組與網路(Globalization and World Cities Study Group and Network,GaWC)以英國拉夫堡大學為基地,嘗試為世界級城市定義和分類。GaWC自2000年起不定期發布《世界城市名冊》,通過檢驗城市間金融、專業、創新知識流情況,確定一座城市在世界城市網路中的位置。

排名依據

關於城市排名根據不同的維度有多個不同的排行版本,目前GaWC的世界級城市名冊是全球關於世界一、二、三、四線城市最權威的排名。該機構的排名依據主要有以下一些:
1、國際性、為人熟知。
2、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且具影響力。
3、相當大的人口。
4、重要的國際機場,作為國際航線的中心。
5、先進的交通系統,如高速公路及/或大型公共運輸網路,提供多元化的運輸模式。
6、亞洲城市要吸引外來投資,並設有相關的移民社區。西方城市要設有國際文化和社區。
7、國際金融機構、律師事務所、公司總部(尤其是企業集團)和股票交易所,並對世界經濟起關鍵作用。
8、先進的通訊設備,如光纖、無線網路、行動電話服務,以及其他高速電訊線路,有助於跨國合作。
9、蜚聲國際的文化機構,如博物館和大學。
10、濃厚的文化氣息,如電影節、首映、熱鬧的音樂或劇院場所;交響樂團、歌劇團、美術館和街頭表演者。
11、強大而有影響力的媒體,著眼於世界。
12、強大的體育社群,如體育設施、本地聯賽隊伍,以及舉辦國際體育盛事的能力和經驗。
13、在近海城市中,擁有大型且繁忙的港口。
根據這些標準,GaWC將全球361個主要城市分為四個大的等級——Alpha(世界一線城市)、Beta(世界二線城市)、Gamma(世界三線城市)、Sufficiency(自給型城市,也可理解為世界四線城市),每個等級內部又會用加減號來標記改等級內的次級別。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經濟中的位置及融入度。

排名情況

2018年
2018年11月14日凌晨2點,由全球化與世界城市(GaWC)研究網路編制的全球城市分級排名——《世界城市名冊2018》(以下簡稱“《名冊》”)正式出爐。
在Beta級別,中國有13座城市上榜:
Beta+:成都杭州
Beta:天津南京武漢
Beta-:重慶蘇州大連廈門長沙瀋陽青島濟南
2018排名2018排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