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昌號國防動員艦

世昌號國防動員艦

世昌號國防動員艦,是以民族英雄鄧世昌名字命名的綜合訓練艦,是中國唯一的一艘國防動員艦,從1996年12月28日服役以來,先後完成了海上實習訓練、醫療救護訓練、國防動員訓練、戰備物資運輸、科學實驗、出國訪問、搶險救災等任務。

該艦迄今已保障院校學員海上實習、戰區醫療救護演練及民兵海上拉動訓練近兩萬人次,累計航行1.5萬小時,航程近20萬海里,航跡遍布20多個海區和港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世昌號國防動員艦
  • 服役時間:1996年12月28日
  • 性質:綜合訓練艦,國防動員艦
  • 隸屬:唯一的一艘國防動員艦
簡介,背景,技術特點,艙室分布,模組設計,技術參數,功能,影響,榮譽,國防動員,

簡介

世昌艦是中國海軍的國防動員艦,是為紀念民族英雄鄧世昌而命名的。該艦隸屬中國海軍大連艦艇學院,與鄭和艦是兄弟艦,承擔著海軍學員航海實習訓練、醫療、航空訓練、預備役人員訓練、軍用民用物資運輸、國防夏令營和友好出訪等任務。
世昌號國防動員艦世昌號國防動員艦
世昌號國防動員艦以其六大功能,成為海上流動基地。世昌艦是海軍大型軍艦中在航率最高的艦船。“世昌”艦幾乎停泊過國內沿海所有的港口。
長120多米、寬18米、高近40米的萬噸巨輪,是中國第一艘萬噸級國防動員船“世昌”號正式交付使用。 這艘動員船是國務院批准,由國家計委和海軍共同出資建造的。它擁有航海訓練、直升機訓練、醫療訓練、國防動員演練以及運載300個標準貨櫃等多種功能。通過加裝各種貨櫃模組,能迅速地把一艘民用運輸船轉換成各類戰時使用的軍用輔助器。
1996年12月28日,以中國100多年前甲午海戰中的民族英雄鄧世昌名字命名的、人民海軍第一艘具有平戰結合功能的萬噸級國防動員艦——“世昌”號正式編入人民海軍序列,並劃歸素有“海軍軍官搖籃”之稱的大連艦艇學院管轄,成為中國第一支遠洋航海訓練艦“鄭和”號的姊妹艦,舷號為“82”。

背景

一些已開發國家海軍都在走平戰結合的新路子,以減少常規艦船的發展規模,保證重點裝備的研製。英阿馬島海戰期間,英國皇家海軍在一個星期之內,動員了 40多艘民用船隻參戰。民船在開往馬島途中,邊航渡邊改裝,到達馬島後全部改裝完畢,並參與了海戰,使英方用較小的國防開支贏得了勝利,創造了當代海軍平戰結合的範例。
中國海軍未來航母想像圖中國海軍未來航母想像圖
為了探索中國戰時民船動員改裝的有效途徑,在國家計委和總參的支持下,海軍裝備部門曾組織中船總公司第708所等單位,開展了以中遠所屬“花園口” 號船為改裝對象的預案研究工作,並完成了技術設計。按此設計改裝後的“花園口” 號船將具有貨櫃運輸、直升機訓練、戰時可上30人的醫療隊等功能,但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未能進行最終改裝。時至“八五”期間,海軍裝備部建造國防動員船的計畫再次得到了國家計委、總參和國防科工委的批准和支持。該船的設計任務由中船總公司708所承擔。

技術特點

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張炳炎教授如是地介紹了該船的有關性能和用途。該船設有兩層縱通甲板,可在薄冰區航行,航速17。5節,續航能力達8,000海里。
“世昌”號國防動員艦“世昌”號國防動員艦

艙室分布

艙室分布合理,有航行所、航海實行所、醫療所、病房、公共活動場所、炊事所、設備所、居住室等。船上的生活設備及器具齊全,具有“賓館化”的水平。本船居住生活艙室設施可滿足200名航海學習人員的訓練需要,設海圖作業室2個,可供不少於60名學員同時進行航海作業,並設必要的導航設備及閉路電視系統,供航海教學之用。

模組設計

世昌艦的特色很明顯,即:標準貨櫃模組化設計。據有關資料顯示,該艦以現代商船中流行的貨櫃船為目標船型,通過標準貨櫃功能模組設計,探索出戰時總動員狀態下以貨櫃船為代表的商船快速轉換、組建後勤支援船隊的途徑。世昌艦設有兩層縱通甲板,曾有軍迷大膽提出可將世昌艦改為直通甲板輕型航母。
在加裝貨櫃模組後,該船就變成了“海上醫院”,其規模相當於陸地上一個中心醫院,有上百種先進設備的手術室、X光室、暗房、診療室、化驗室、消毒室、控制室、更衣室及帶衛生間的病房,可進行各種複雜的手術,並可供100名醫護人員進行海上醫療救護訓練。
“世昌”號國防動員艦“世昌”號國防動員艦
在加裝直升機艦載系統模組後,本船可攜載直升機在海上進行飛行訓練,飛行甲板可供兩架直升機同時起降。該船平時除可運載300個20英尺貨櫃外,還具有對參加預備役人員實施動員演練的基本功能,如作戰物資和車輛、人員的輸送、航海實習等。如果將這艘船的基本功能模組進行組合,它可同時具有多種綜合功能,如部份直升機編隊和部份直升機編隊進行海上垂直補給訓練等等。船上的服務性設施為船員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條件。
船長住艙是辦公室、臥室和漱洗室組成的套間,內設辦公桌、單人床、沙發、衣櫃、保險廂、冰櫃等設備;健身房配有桌球桌、腳踏車、跑步機等器材;服務性艙室設有洗衣房和烘乾機等,並按其用途配有相應器材和設備。該船由上海求新造船廠承擔建造任務。該廠曾為海軍建造過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 “鄭和”號航海訓練艦。
艦載直升機參加海上救護演練艦載直升機參加海上救護演練
為了優質高效造好中國第一艘國防動員船,軍廠雙方確立了“把國防動員船建成跨世紀的優質‘鄭和’艦”的建造目標,廣泛吸收了中國各類船舶建造經驗,從船體加工製造、內場加工、設備安裝、塗裝、內裝、系泊試驗到航行試驗等工藝階段,提出了75項具體的技術措施。工廠在軍代表的支持下,採用總段合攏上船台、生活設備艙室盆硒裝、機艙平台單元組裝等先進手段,保證了建造的效率。工廠還和軍代表一起成立了船舶焊接、船舶塗裝內裝、輪機管系加工安裝、上層建造外觀質量等6個質量攻關組。在船體建造中,對上層建築自動焊接板,採用預先軋平消除應力,焊接時全部採用二氧化碳保護焊接等措施,確保了外觀質量。船體合攏後,經X光拍片檢驗,一次報驗合格率達到99.6%。

技術參數

1996年服役,舷號82,可載200名學員和40名教官,貨艙總容量6000立方米、可裝載300個標準貨櫃,該艦可快速改裝成醫院船、直升機母艦、運輸船。
“世昌”號國防動員艦的後甲板“世昌”號國防動員艦的後甲板
排水量:9105噸
長:120.8米寬:18米
高:40米動力:航速:17.5節

功能

“世昌”號不僅噸位大,而且功能多。它具備直升機訓練、航海訓練、醫療救護訓練、國防動員演練以及運輸等多種功能,配有先進的動力裝置和現代化的自動導航、遙測、通訊系統,能在各種複雜海區進行長期航行。
艦載直升機參加海上救護演練艦載直升機參加海上救護演練
——遠洋航海訓練。艦上設有教學訓練指揮室、海圖作業教室、通信實習報房、主機控制實驗室等十餘個實習訓練艙室。教學用新式閉路電視系統,能夠同時向兩個航海作業教室的學員統一講授課程,傳送衛星系統信息、雷達螢光屏圖像、訓練、指揮室的標準海圖作業和計畫,能一次性保障200餘名學員和40多名教官進行中、遠航訓練。
——直升機訓練。“世昌”號在加裝直升機訓練模組後,飛行甲板可供兩架直升機同時起降。該艦尾部設有直升機使用的起降定位格柵,滿足直升機在有義波高海況下自由起降,進行直升機訓練。此外,還設有模組式直升機庫1個,可作為戰時的直升機中轉站。
——醫療救護訓練。只要裝上貨櫃改裝而成的貨櫃醫療模組和病房模組,“世昌”號則成了一家名副其實的海上流動醫院。可進行醫療救護訓練,其規模相當於一個市級中心醫院。成為海上“流動醫院”的“世昌”號主要靠直升機接收轉送傷病員,在海面比較平靜的情況下還可利用在艏樓後部的吊車等設施。
——國防動員演練。平時,“世昌”號還具備預備役人員演練的基本功能。如作戰物質和車輛、人員的輸送,以及航海實習等項目的演練。
——綜合訓練。如果把以上幾種基本功能組合起來,“世昌”號就變成了一艘多功能的綜合軍輔艦。如:部分直升機編隊和部分醫療救護人員上艦組成直升機醫療救護訓練;戰備物資運輸以及部分直升機編隊組成海上貨物補給訓練等項目的演練。此外,該艦還具備貨櫃運輸功能,能一次裝運300多個標準貨櫃。

影響

“世昌”號以當今商船隊中占很大比例的貨櫃船為目標船型,通過標準貨櫃功能模組的設計,部分船舶設計的改變,探索戰時總動員狀態下,以貨櫃船為代表的商船隊快速轉換,組建海軍艦隊的後勤支援船隊的途徑。
海上手術海上手術
世昌號國防動員艦 的誕生,是中國人民發揚革命戰爭年代奮勇支前的光榮傳統,探索新時期保障軍隊快速行動能力的有益嘗試;更是和平時期國防建設平戰結合、寓軍於民的新探索。它既有利於提高重軍國防訓練水平,控制軍費,又為戰時國防總動員狀態下,快速實現商船轉為軍用提供有效的模式和成熟的經驗。

榮譽

“世昌”號國防動員船現歸建於海軍大連艦艇學院。它將與“鄭和”號航海訓練艦結成姐妹艦,承擔海軍學員航海實習訓練、醫療、航空訓練、預備役人員訓練、軍用民用物資運輸、國防夏令營和友好出訪等使命。
中國第一支海上民兵醫療救護隊中國第一支海上民兵醫療救護隊
“世昌”號服役10年來,先後配合軍地醫院圓滿完成上百次的海上衛勤演練任務,並代表海軍出訪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航跡伸向遠海大洋,成為傳播和平友誼的使者,為戰時全面動員國家醫療衛生力量參與海戰場救護探索出了許多可資借鑑的寶貴經驗,被譽為信息化海戰場衛生動員的探路者和急先鋒

國防動員

主要指國家將戰爭潛力轉化為戰爭實力,是國家或政治集團由平時狀態轉入戰時狀態,統一調動人力、物力、財力為戰爭服務所採取的措施。戰爭動員通常包括人力動員、經濟動員、科技動員、民防動員和政治動員等。按規模可分為總動員和局部動員;按方式可分為公開動員和秘密動員;按戰爭進程可分為戰爭初期動員和持續動員。遭敵人突然襲擊時所進行的動員,稱為應急動員。動員的全過程則可分為平時動員準備和戰時動員實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