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穀

解釋一:不穀,又作“不榖”。《說文^禾部》谷,續也,百穀之總名。“不穀”的本意是不結果實。水稻不灌漿就不會有稻米產生,這個叫“不穀”、“不穀”。對人來說,就是沒有子女,老絕戶。叫“不榖”、“不穀”。和孤、寡意思相併列。用來比喻人沒有德行,所以絕後。古代王侯以此自警、自謙。

解釋二:“不穀”,應為“不榖”。“谷”,善,美。“不穀”,不善,古代諸侯自稱之謙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不穀
  • 外文名:No offspring
  • 又作:不穀
  • 解釋:不結果實
簡介,詳細說明,

簡介

不穀,又作“不榖”,“不穀”的本意是不結果實。水稻不灌漿就不會有稻米產生,這個叫“不榖”、“不穀”。對人來說,就是沒有子女,老絕戶。叫“不榖”、“不穀”。和孤、寡意思相併列。用來比喻人沒有德行,所以絕後。古代王侯以此自警、自謙。

詳細說明

“不穀”,應為“不榖”。“谷”,善,美。“不穀”,不善,古代諸侯自稱之謙辭。
本義來源如下:
1)《老子》谷,一本作“轂”齊侯曰:‘豈不穀是為,先君之好是繼,與不穀同好,如何?’
《老子 三十九》“故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是以侯王自稱孤、寡、不穀。此非以賤為本邪?”
2)《左傳·僖公四年》不谷國雖小,已悉發之矣!
3)《史記·韓世家》莊王曰:‘善,不穀知詘。’
4)《新序 雜事一》:楚莊王謀事而當,群臣莫能逮,朝退而有憂色。申公巫臣進曰:“君朝有憂色,何也?”楚王曰:“吾聞之,諸侯自擇師者王,自擇友者霸,足己而群臣莫之若者亡。今以不穀之不肖而議於朝,且群臣莫能逮,吾國其幾於亡矣,是以有憂色也。”
不穀,還有另外一種含義:就是不事生產,吃乾飯的。
參考:南懷瑾老子他說續集》,不穀的意思是沒有吃飯的資格。(P86)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