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眾反日救國聯合會

上海民眾反日救國聯合會 ,麥特赫司脫路(今泰興路606弄5號),是1931年12月至1932年3月上海民眾反日救國聯合會總部的舊址。為了加強對抗日救國運動的領導,中共江蘇省委決定成立一個全市性的抗日救國團體,根據留日學生代表的提議,定名為上海民眾反日救國聯合會(簡稱“民反”)。並派省委宣傳部長楊尚昆以及洪靈菲、吳馳湘三人組成“民反”領導小組。“民反”的主要任務是領導上海民眾與日本帝國主義作殊死鬥爭,反對政府的投降政策,直到中華民族得到真正的解放。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上海民眾反日救國聯合會
  • 總部地點:上海市麥特赫司脫路(今泰興路606弄5號)
  • 成立時間:1931年12月
  • 經營範圍:為了加強對抗日救國運動的領導
  • 公司性質:上海民眾與日本帝國主義作鬥爭
  • 公司口號:中華民族得到真正的解放
簡介,成立,示威,

簡介

上海民眾反日救國聯合會(簡稱“民反”)是九一八事變後, 中國反帝鬥爭形勢漸趨高潮時,中國共產黨為抗日救亡鬥爭的需要而在上海組建起來的抗日救亡團體, 是一個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的抗日組織。 “民反”立誓要成為上海民眾反日鬥爭的領導核心, 並積極努力地在聯絡民眾、援助罷工工人、組建義勇軍、開展反日運動、創辦反日刊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對當時上海民眾的反日鬥爭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儘管如此,由於當時中共的“左”傾領導,“民反”的組織工作及其活動被深深地打上了“左”傾烙印, 很多活動最終以失敗告終,從而限制了“民反”領導民眾鬥爭的深度和廣度, 制約了自身的發展,使其未能在抗日鬥爭的進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最後在國民黨和租界當局的強力鎮壓下於1932年5月底被迫撤銷, 併入上海反帝大同盟,其在歷史舞台上的活動時間前後約半年。 本文擬對“民反”的成立、發展和撤銷的過程作一梳理, 對其主張和活動作出儘量詳細的闡述,以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指導, 運用比較的研究方法,結合具體的歷史背景,對其夭折的原因加以分析, 對其主張、活動和影響作出評價,以期加深人們對該組織的了解和認識, 達到既要對其歷史作用作出適當的評價,更要看到其由於“左”錯誤而導致的局限性, 從中獲得相應的經驗和教訓。

成立

1931年12月日,上海民眾反日救國聯合會發表成立宣言。
宣言說:全上海的民眾們!帝國主義已開始瓜分中國,進行殘殺全人類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政府當局準備著把中國的一切送給帝國主義,同時用全力在迫民眾反日運動,領導我們走向亡國的道路。中國快要被瓜分了,民族快要淪亡了,只有我們民族自己團結起來,武裝起來,爭取自己的出路了! 英勇的大中學生已實行總罷課來反對帝國主義瓜分中國與政府當局的投降政策;各工廠的工人亦已準備罷工,來鞏固反日戰線。上海民眾反日救國聯合會就是在這樣高潮的反日情緒下,於當年六號晚在四川路青年會由上海五十四個民眾團體代表大會產生了的。他是上海唯一的徹底的反日團體,領導著全上海民眾與日本帝國主義作殊死戰,反對政府當局的投降政策,一直到中華民族得到真正的解放!
全上海的民眾們!亡國的火苗已燃著我們的眉睫了,是我們民眾自動起來自救的時候了!我們不但根本否認在錦州設立中立區,共管天津及國聯派來計畫瓜分中國的調查團,我們更要進一步的自動武裝起來,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出境!
罷工罷課罷市,自己武裝起來,打到日本帝國主義!
反對帝國主義瓜分中國的國際調查團!驅逐日本帝國主義武力出境,收回東三省!

示威

1932年1月17日,上海民眾反日救國聯合會在南京公共體育場召開全市民眾大會。文總會同各左翼文化團體參加,社聯鄧初民等先後在會上發表演說。會後舉行遊行示威,樓適夷、丁玲高舉用劇團聯合會名義寫的橫幅,走在前列。會前,在聯承擔了翻印由毛澤東項英張國燾簽署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政府抗日聲明的傳單的任務,並轉送各左翼團體帶到大會上散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