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臨沂二村國小

上海市臨沂二村國小

上海市浦東新區臨沂二村國小,校園環境優美,硬體設施先進,師資力量雄厚,辦學成績顯著。學校先後獲得全國紅旗大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EPD項目的實驗學校、市行為規範示範銅牌校、市語言文字工作示範校、區文明單位、區科技教育特色學校、區教育科研先進學校、區法制教育示範校等殊榮。學校遵循“關注人的主體性發展、尊重人的差異性發展、促進人的全面性發展”辦學理念,使每個學生得到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為學生獲得終身學習能力、創造能力以及生存和發展能力打好基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上海市臨沂二村國小
  • 所屬地區:上海市浦東新區臨沂二村
  • 主要獎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EPD項目的實驗學校
  • 郵編:200124
學校榮譽,校園篇,教師篇,學生篇,

學校榮譽

上海市浦東新區臨沂二村國小的榮譽
校園校園
四署“兩綱教育教案設計”評比中獲二、三等獎
2010全國“春蕾杯”小學生閱讀邀請賽中榮獲三等獎
榮獲第二十五屆浦東新區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二等獎
二十五屆英特爾上海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獎
被命名為“上海市安全文明學校”
校合唱隊榮獲浦東新區第五屆學生藝術節聲樂專場展演國小組二等獎
地址:上海市浦東新區南碼頭路455號
作為上海市首批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臨沂二村國小有良好的推普基礎,“講國語,寫規範字”已成為我們的校園文化,學校的推普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的軌道。
9月12日---18日是第十三屆推普周,學校十分重視這次推普周活動,將推普周活動和“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動有機結合起來,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推普活動,讓學生在學說國語的過程中得到愛國主義的教育,並引導學生“大手牽小手”,面向家庭、社區開展推普宣傳活動。

校園篇

一走進校門,就能看見醒目的推普標語;走廊里,到處可見有關推普周的專題口號:“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國語”、“說好國語,方便你我他”;宣傳欄里,張貼了由學生們自行設計的推普周主題宣傳畫……每班也精心出了一期“推普專題板報”,內容豐富,色彩鮮艷。每一位師生都感受到了推普周的濃濃的氣氛。
9月13日,校長在升旗儀式上對全體師生作了生動的演講,號召大家認真參加推普周的活動,拉開了活動的序幕。

教師篇

講一口流利、標準的國語,寫一手規範、美觀的字,是作為教師的基本功。在這次推普周活動中,學校工會結合師德教育舉行“鑄詩魂 頌師德”徵文、演講活動;語文教師舉行了鋼筆字比賽,並積極參加全國語文教師基本功大賽。

學生篇

教師們不僅積極參與推普工作,並帶領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推普活動
1、 古詩吟誦比賽
我們結合浦東新區“中小學生古詩吟誦比賽”,在全校掀起了“讀古詩”的活動,努力做到“人人背古詩”,1-2年級學生在推普周內背誦20首古詩,3-5年級學生背誦30首古詩。不僅要求能夠背誦古詩,而且要求學生們“領會詩意、了解作者”,每班在班級比賽的基礎上,推選兩名同學參加第三屆“靈爾杯”中秋古詩吟誦會。全校詩聲朗朗,掀起了學古詩的熱潮。
2、 專題十分鐘隊會
在推普周的活動中,2-5年級各中隊結合自己中隊的特色以及隊員的愛好,開展一次“推普專題十分鐘隊會”。活動的效果十分好。有的中隊開展了“查字典”比賽,使隊員們體會到字典是我們學習語言文字最好的老師;有的中隊開展了“讀新聞,說新聞”的比賽,通過學習主持人播新聞,體會到說好國語是十分重要的;還有的中隊開展了“好書推薦”的活動,讓每一位隊員從美文中得到心靈的啟迪……
3、 啄木鳥活動
為了提高學生的語言文字水平,我們組織全體學生在本班內開展“找錯別字”的比賽,同學之間互相的指出對方在作業,練習上面不規範的字,給予改正。學生們走上街頭,尋找不規範的字並督促改正,大家還向路人分發“倡議書”,宣傳《全國通用語言文字法》,號召全社會樹立語言文字規範意識、自覺地按照法律的規定使用語言文字。
4、 分年級活動
針對學生不同的年齡特點,我們開展了不同的活動:
一年級 古詩吟誦
二年級 推普宣傳畫
三年級 我是推普小詩人
四年級 火眼金睛找錯字
五年級 我愛祖國語言美徵文
我們還利用“小靈通電視台”,播放了名家詩歌朗誦會的錄像,使學生們感受到了國語的魅力。推普活動是豐富多彩的。在活動中,全校師生深深地感到講好國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是一件必須堅持的事。在這次推普周活動中,湧現出一大批推普先進。
推普活動儘管結束了,但我們還應提高規範套用語言文字的法制意識,使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在社會生活中更好地發揮作用,推動我校語言文字工作上一新台階而努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