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二初級中學

上海市第二初級中學

上海市第二初級中學創辦於1962年,1997年成為與具有百年歷史的上海市重點中學——上海市第二中學資源共享、特色銜接的初級中學。近年來,學校以科學的發展觀、正確的人才觀為指導,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全面發展”的辦學思想和“依法治校科研興校、質量強校”的辦學思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努力探求教學適合學生的發展、張揚學生個性特長的發展、追求師生協調持續的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上海市第二初級中學
  • 外文名:Shanghai NO.2 Junior Middle School
  • 簡稱:市二國中
  • 創辦時間:1962年
  • 類別:公立國中
  • 所屬地區:中國上海市
  • 主要院系:國中部
校園環境,學術研究,辦學條件,文化傳統,

校園環境

學校先後評為全國“心中有祖國、心中有主人”主題教育活動先進集體、上海市素質教育實驗校、上海市藝術教育特色學校、市教育科研工作先進集體、市教育科學研究基地、市“十五”“十一五”親職教育指導基地、市校園安全單位,學校青年教師集體被評為市新長征突擊隊,少先大隊先後被評為市雛鷹大隊、紅旗大隊。學校連續四屆被評為徐匯區文明單位,先後被評為區教育系統先進黨組織、區藝術教育先進集體、區德育工作先進集體、區特殊教育先進集體、區藝術教育特色學校,區優秀家長學校、區校園信息化實驗學校。學校校長被任命為上海市第二中學副校長,構建了兩所學校“一套班子、兩個法人”的管理新模式和“高中示範帶動,兩校合作互動”的發展新格局。教育局撥專款將對校舍進行大修。管理體制的創新和硬體建設的改善,必將促進學校全面、和諧,健康、持續,更好、更快地發展,成為老百姓滿意的、全社會公認的“市二”品牌學校。學校連續四屆被評為徐匯區文明單位,多次被評為區藝術教育特色學校、區藝術教育先進集體、區德育工作先進集體、區科技教育先進集體、區特殊教育先進集體,先後被評為徐匯區教育系統先進黨組織、區優秀家長學校、區行為規範示範學校、區民族精神教育試點學校、區校園信息化實驗學校、區課外文體活動工程示範校、區平安學校。學校地址為永嘉路388號
學校地址

學術研究

創建學校特色,滿足特長發展。1999年第三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之後,我們積極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立足學生的全面發展,培養學生的特長發展。從2000年開始,我們在全校開設了豐富多彩的活動課程,兼顧學生、學校和社會發展的需求,設立了包括學科、科技、藝術、體育四類近40門課程,由學生自由選擇,但由於學生的興趣、愛好和發展層次不同,組織教學的難度很大,某些課程的師資缺乏,也給教學帶來了困難。通過研究,我們決定在一些選擇人數較多、層次區分較大的課程教學中,嘗試"走班制"分層教學的形式,打破班級和年級的限制,為解決時間安排上的困難,全校統一在每周二下午開設各類活動課,拓展了“走班制”分層教學的領域,構建了“學科分層教學,學生自主發展”的“走班制”教育模式。師資的匱乏,我們立足自培,鼓勵教師一專多能,同時藉助外援,如民樂項目樂器種類較多,專業性較強,我們聘請了上海音樂學院和演出劇團的老師任教,確保了學生特長發展的水準。我們按照培養特長、培育特色的思路,經過幾年的努力,在近40門活動課程中已有八個項目被徐匯區教育局確定為特色項目,2002年學校被上海市科技教育研究所確定為實驗學校,2005年被評為上海市藝術教育特色學校。先後有300多人次獲得近百項區級以上獎勵。其中:“機器人”項目2001年4月在美國舉行的“第八屆世界中學生機器人滅火比賽中”獲得亞軍。“車模”項目先後在國家、市級比賽中獲一等獎二十餘次,2004年獲教育部、科技部、體育總局、團中央等聯合頒發的團體第一名。“民樂”項目多次獲區級比賽一等獎,參加市藝術節比賽獲金獎。“舞蹈”項目2004年參加市級比賽獲金獎,並在東方電視台播出。“網球”項目在全國、市比賽中多次獲單打、雙打冠軍。“武術”項目2004年首次參加市青少年運動會武術比賽獲一金、二銀、一銅獎牌。“美術”項目2004年獲全國科幻畫比賽一等獎,2005年又有學生在香港獲得國際中學生繪畫比賽一項二等獎、二項三等獎。我校合唱隊被確認為區學生藝術團中國中唯一的合唱分團。科技教育活動成績顯著,有兩人四項科技發明獲得國家專利申請號。與上海交通大學物理系簽訂協定聯合開展科技教育活動。
2004年學校組團派出近30名民樂和舞蹈特長學生赴日本交流訪問,成功地在東京國家奧林匹克中心與日本學生聯袂公演,受到日中友協會長的讚賞。2005年與英國波特蘭中學結為姐妹學校,兩校校長成功互訪,雙方簽訂了在英語、藝術教育等方面交流合作的備忘錄。

辦學條件

學校制定了“以德看人、以質用人、以績獎人”和“啟用年輕人、重用有為人、厚待老年人”的用人機制以及多項激勵方案和舉措,促進了教師師德和師能的發展。湧現出一批教育教學骨幹,有近20人獲得全國優秀教師和中國小優秀班主任、上海市優秀共產黨員、十佳班主任標兵,優秀園丁、少先隊十佳輔導員,徐匯區學科帶頭人、崗位能手、新長征突擊手、三八紅旗手徐匯區教育系統中青年骨幹教師、駿馬獎、耕耘獎、育人獎、好黨員等榮譽稱號。有2人獲得市青年教師教學評比一等獎。青年教師集體被評為上海市新長征突擊隊。
2004年校長倪志剛隨團考察英國基礎教育,受到英教育大臣查爾斯·克拉克先生的接見。我校與英國波特蘭中學結為姐妹學校。德育教導沈紅群赴新加坡考察學校親職教育。2005年我校24名舞蹈和民樂特長學生赴日進行文化藝術交流,在東京奧林匹克中心兩國學生聯袂演出,日中友協會長伊藤敬一親臨現場頒發表彰狀。2007年36名民樂、舞蹈和合唱特長學生赴德國柏林參加“2007中德青少年節”交流演出,榮獲組委會頒發的團體一等獎。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一切為了學生髮展堅持以人為本,打造“市二”品牌。上海市第二初級中學創辦於1962年,1997年成為與具有百年歷史的上海市重點中學——上海市第二中學資源共享、特色銜接的初級中學。
上海市基礎教育工作會議之後,學校以科學的發展觀、正確的人才觀為指導,確立了“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全面發展”的辦學思想、“依法治校科研興校、質量強校”的辦學思路、“以學生髮展為核心,教師發展為關鍵,以師生的協同發展,贏得學校的發展”的辦學策略,努力使學校健康、和諧、持續的發展。努力提升素質教育的辦學水平,全力打造基礎教育的“市二”品牌。
實施分層教學,適應學生髮展。1998年以來學校形成了“學科分層教學,學生自主發展”的辦學特色,全校英語、數學兩門學科實行“走班制”分層教學,分層教學的研究使我們找到了適合學生髮展的教學模式,提高了教學質量,提升了辦學品位,“走班制”分層教學的研究獲得了上海市第七屆教育科研成果一等獎。《文匯報》、《新民晚報》、《上海教育》和東方電視台等媒體多次報導,在全國產生了較大的影響,學校先後接待了數十批來自全國各地包括香港、台灣在內的教育考察團。
教育科研提升了學校辦學品位,促進了教師專業發展。以我校主持的區級重點課題《國中探究性課程建設》為載體,以已有的課題研究成果作為校本培訓的主體內容,引導教師改進學生的學習方式,為學生的持續發展、終身發展打好基礎。

文化傳統

堅持教書育人,促進全面發展。學校現有教職工71名,教師56名。有特級教師、市教學基本功評比一等獎獲得者,以及區學科帶頭人、區中青年骨幹教師等一批教育教學骨幹。
學校構建了以學校德育為主體的,學校、家庭、社區三結合的綜合德育工作網路。以組建家長委員會、開辦家長學校、開設網上信箱等多種方式,保障學生的發展。學校重視加強師德建設,增強教師的育人意識、服務意識,湧現出“上海市十佳班主任標兵”、市和區優秀園丁、市“金愛心”教師、區好黨員、區三八紅旗手、區新長征突擊手等一批先進工作者。
為了學校、老師和學生的整體和諧發展,學校制訂了具有時代性、激勵性、導向性的校園文化,包括:校訓――文明、自律、博採、創新;校風――誠信、崇德、睿智、善行;教風――敬業、愛生、求實、善導;學風:明志、好學、勤思、善用。每年舉辦一次校園文化藝術節、科技節、體育節。校園文化已成為激勵師生不斷發展的無形動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