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貿易制度

三角貿易制度

“三角貿易”是指歐洲殖民擴展時期販賣黑人奴隸和獲取原料的一種制度。紅色箭頭指非洲廉價購買來的黑奴高價賣到美洲的種植園,耕作經濟作物。白色箭頭指美洲廉價原材料,英國工業革命時期幾乎所有的原材料都來自美洲,不過賣價很貴;黑色箭頭是指歐洲生產完的產品再拿到非洲去換廉價的黑奴。 所以只要幾個月的時間,當事人就可以獲得巨額財產,更不用說個別國家,比如伊莉莎白女王一世的手下,經常連買進這個步驟都省了,選擇直接搶劫然後賣掉的海盜辦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三角貿易制度
  • 外文名:Triangle trade system
  • 意義:教育
  • 類型:一種制度
發展歷程,評價,

發展歷程

15世紀,葡萄牙人在非洲西海岸探險的時候,就開始在非洲捕獲黑人賣作奴隸
16世紀是葡萄牙人獨霸非洲的時期,16世紀初他們把黑人運往美洲。他們是首創。
1513年,西班牙國王正式頒發執照,允許商人把黑人奴隸運往美洲西屬殖民地。從此奴隸貿易如春潮一般湧起。
1563年,英國奴隸販子霍金斯伊莉莎白女王一世的情夫)從非洲運送300名奴隸到美洲,這是英國參與奴隸貿易的開始。17世紀開始,英國與法國都成為販賣奴隸的主要國家。 伊莉莎白女王一世為此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整個非洲都成為殖民國家獵取黑人奴隸的目標,其中受害最深的是西非廣大地區。最初,歐洲奴隸販子曾在西非海岸登入,親自獵取黑人,賣作奴隸。這種強盜行徑遭到非洲人的反擊,給奴隸販子造成慘重損失。因此奴隸販子又改變手法,採取同當地酋長和上層統治者結盟的方式,從他們那裡獲得奴隸,並由此形成了臭名昭著的“三角貿易”。
荷蘭,是第一個在歐洲開放奴隸貿易港口的地方。
17-18世紀,歐洲奴隸販子多半採取三角航程,從事販賣活動。一般商船滿載著廉價的貨物,主要是槍枝、火藥、絲毛棉麻織物鋼鐵等金屬物品和非洲統治者所需要的奢侈品,從歐洲港口出發,這叫“出程”。船到非洲,用廉價商品交換被獵來的黑人,如一支槍換一個奴隸。商船滿載奴隸,經大西洋西航美洲,這叫“中程”。奴隸船在美洲口岸,以奴隸換取殖民地生產的蔗糖咖啡可可菸草毒品棉花等原料後,再回歐洲,這叫“歸程”。一次三角航程一般需時半年,可做三筆生意。利潤往往高達百分之幾百。英國許多城市都因奴隸貿易而興盛起來。例如利物浦就靠奴隸貿易發展成為英國第三大港。奴隸貿易給它帶來巨大的收入,
1785年僅關稅收入就達到64萬英鎊

評價

奴隸貿易給非洲帶來了慘重損失。據估計,400年間,非洲喪失的精壯人口不下1億。這使非洲喪失了大量勞動力,又破壞了生產力的發展,造成了非洲的落後。
按照學者們研究的結果,400年間,從非洲運抵美洲的黑人不下1500萬人。死於獵奴戰爭和販運途中的黑人,約為此數的5倍。整個奴隸貿易使非洲喪失的1億人口中,60%是運往美洲而損失和犧牲的,其餘是運往其他地區損失和犧牲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