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聖寺(安徽省懷遠縣三聖寺)

三聖寺(安徽省懷遠縣三聖寺)

三聖寺原名大聖寺 。大聖寺建於宋雍熙元年(公元984年),座落於荊山今懷遠縣境內。西面數十步既天下第七泉白乳泉,元朝末年在戰亂中損毀。明朝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重建,正德、嘉靖、萬曆年間迭有修葺,現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三聖寺
  • 原名:大聖寺
  • 時間:宋雍熙元年(公元984年)
  • 地址:荊山今懷遠縣境內
懷遠縣地處淮海中游,始建於1291年。祭祀醫神之所的 “先醫廟”,原名“三皇廟”就位於該縣白乳泉北的黃泥崗頂。與白乳泉、大聖寺鼎足而立!
三聖寺
廟內曾供奉太吳伏羲氏、炎帝神農氏、黃帝軒轅氏的泥塑彩像,故稱“三皇廟”。還有歷代名醫華佗、扁鵲、王叔和、孫思邈等人造像。由於廟宇年久失修,加之廟中塑像人為遭之破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三皇廟”斷瓦頹垣、蒿草萋萋,名存實亡。1995年,地方政府撥出專款保護名勝,按原貌重建了磚木結構的山門、主殿和側殿。再塑了“三皇”和 華佗等塑像,“三皇廟”曾一度興旺。後又漸為冷落。
2000年,“三皇廟”改廟為庵。由尼師居住,敬奉南海觀世音菩薩。後尼師離去,成為空廟。2001年春,南京棲霞寺僧人正諦法師主持三皇廟,改稱“三聖寺”。師父托缽募化,籌資二十餘萬元,開設“三聖殿”。“觀音殿”,“地藏殿”、,雕塑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西方三聖“和“地藏菩薩”、“彌勒菩薩”、“韋馱菩薩”佛菩薩木像,並全部貼了金身。又千里迢迢從浙江佛器鑄造廠,鑄造了高1.8米,口徑1.35米、重1.8噸的紅銅幽冥佛鐘,和寶鼎香爐等佛器。於2002年秋舉行了隆重的佛像開光慶典。
三聖寺
山不在高,有寺則名。正諦法師竭盡全力,恢復古廟佛事活動的義舉感動了九十多歲高齡的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鎮江焦山定慧寺茗山方丈。茗山大師抱病揮毫,為三聖寺題寫了“赴感隨緣周法界,尋聲救苦度群迷”的對聯。
當……當……當……
鐘聲陣陣,餘音繞樑,虛幻縹緲,意境無窮。“三聖寺”開光以來,晨鐘暮鼓,香客盈門,遊人如織。穿榴林,尋小道,登古寺,撞佛鐘
“小廟尋古”榴海聞鍾”也因之成為古城懷遠一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