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自殺之迷

三毛自殺之迷

《三毛的最後一封信》可解三毛自殺之謎。台灣著名女作家三毛有憂鬱症,有種解離的狀態。三毛手術時是要注射麻醉藥的,裡面含有安眠成分,她又吃了安眠藥,可能是藥量太大了。有一位殘疾的作家告訴她安眠藥只吃半顆就好,而三毛吃到了兩顆。可能是後來安眠藥量太大,又心情抑鬱,最後導致心肌梗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陳平
  • 別名:三毛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浙江定海
  • 出生日期:1943年3月26日
  • 逝世日期:1991年1月4日
  • 職業:作家
  • 畢業院校:台北文化學院哲學系
  • 代表作品:《撒哈拉沙漠》
事件回放,後續報導,人物評價,

事件回放

典型的性格悲劇
三毛早在十三歲時自殺過一次。自幼性情孤僻、感情脆弱的三毛、讀初二時由於代數成績很差。平時對三毛就十分冷談的那位代數老師,那天因三毛做不出習題,便把她叫到講台上去,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講:“我們班上有一個同學最喜歡吃鴨蛋,今天老師想再請她吃兩個。”說完,用蘸飽墨汁的毛筆在三毛眼睛周圍畫了兩個大黑圈,然後叫三毛“轉過身去讓全班同學看一看”。當時,三毛還是一個不知道怎樣保護自己的小女孩,便乖乖地轉過身去,全班同學哄堂大笑起來,老師等同學們笑夠了,叫三毛到教室角落一直站到下課。等到下課,老師又罰她從有眾多同學的走廊和操場繞一圈再回到教室。全校同學看到三毛這副模樣,都尖叫起來。
這件事發生後,三毛沒有掉眼淚,也沒有告訴父母自己在學校受了這樣大的精神刺激和侮辱。晚上,她躺在床上拚命地流淚。這件事有後遺症直到第三天才顯現出來:早晨去上學,走到走廊看到自己的教室時,立刻就昏倒了。接著,她的心理出現了嚴重障礙,而且一天比一天嚴重,以至一想到自己要去上學,便立刻昏倒失去知覺。
三毛在1986年所寫的《生之喜悅篇》里回憶當時“是因為不能適應學校生活,內心焦慮逐日俱增所致而自殺”。雖被及早發現,但三毛從此患了嚴重的心理疾病——自閉症。她的性格已變得扭曲成病態,她再也不肯到學校去,越來越怕接觸外面的世界,怕接觸所有的人。她好像給自己穿上了無形的盔甲,並在周圍築起無形的堡壘,以防止他人再進犯到自己的內心世界來。為了把自己更加嚴實地“封閉”起來,她還在自己的閨房外面加上了鐵窗,門內外加了鎖,高興時把它們打開,不高興時就把它們全部鎖起來。這種自我封閉的生活整整延續了七年,直到十九歲,她才又慢慢地重新接觸社會。那七年的囚禁就是那一瓶墨汁和一枝毛筆所造成的,那個代數老師是第一個造成三毛悲劇性格與改變三毛命運的人。
二十六歲的三毛又出現了第二次自殺。那是從美國回台灣在文化大學教一年書後,因“今生心甘情願要嫁又可嫁的人”突發心臟病死去,感情受到挫折,便在朋友家吞服大量的安眠藥。
三毛被搶救過來之後,又到了西班牙,與暗戀者荷西重逢。荷西曾在六年前與三毛相約:“你再等我六年,讓我念完大學,兩年服兵役,六年一過,我要娶你。”他們重逢時,恰好六年。
1973年夏天,三毛與她“生命的一切”的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結婚了。她成為沙漠裡最快樂的女人,過著神仙眷屬般的生活。
不幸的是這種幸福生活僅僅延續了六年,就在她創作文思如泉湧的年代,1979年中秋節,荷西在愛琴海潛水時發生意外。喪生於漆黑的海底。三毛看到打撈起來的荷西的屍體時,已經半瘋了。她在小屋裡獨自守靈,握住荷西的手,一遍又一遍地喃喃自語:“荷西,你不要怕,我尚有父母,不能陪你一起走,現在我握住你的手,那邊會有神來接你。你勇敢地走過去,再過幾年,我會赴你的約會……”三毛已堅定了要與全心全意相愛的人在世外約會的“死”的決心。
三毛的心乾枯得像撒哈拉沙漠,她又再次回到“瞬息萬變”的可怕境地,從此不能自拔。每次與人說及荷西,她都無不掩面,泣不成聲,像孟姜女哭倒長城,像娥皇女英淚灑斑行。這些年來,有不少人曾向三毛求婚。她也“總希望有個貼心人在身旁”,“但總是事與願違”,甚至還遭騙婚勒索。加上病魔纏身,沒有子女,沒有寄託,還一直備受道統派的垢病,使她感到眼前這種身處人群的“無形"”的孤獨,比以往那七年間脫離人群的“有形”的孤獨要寂寞十倍,難受十倍。
她越來越看破紅塵,並常把“死”掛在嘴邊。她外表雖然瀟灑,而心靈深處卻“幾乎是一片空白”,總是在尋找與荷西“赴約的方式”。她花心血最多的《滾滾紅塵》最佳編劇的敗落,精神再次受到刺激,加速了她悲劇性的結局,“急性解脫”,“再活就嫌累贅”了,兩周后的“吉羊”之年的元月四日凌晨二時許,以“自閉”為生命基調的三毛,終於選擇了她認為最好的:“赴約”方式——“死亡”。
總之,三毛是一個悲劇性很濃的人物。由於她性格中的自我封閉、過分敏感、孤獨、厭世等缺陷,雖然事業成功,但悲劇性結局總帶有了歷史的必然性“即使今天不發生,早晚也要發生”。

後續報導

2011年1月4日是台灣著名女作家三毛辭世20周年紀念日,華人圈再次掀起紀念熱潮。由作家師永剛和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馬悅然先生的妻子陳文芬合著的《三毛:1943-1991》將於今日首發。昨日,師永剛向華西都市報記者透露,這是唯一一部得到三毛家人授權的傳記。書中還收錄著名攝影師肖全為其在成都寬窄巷子拍的十幾張照片。
家人力挺師永剛出三毛傳記
師永剛昨日透露,三毛辭世後,有很多出版社出了多部關於三毛的書,但均未受到三毛家人的正式授權。“是他們被我和陳文芬女士的誠意打動,而且三毛辭世20年了,他們也想藉此機會做一個全面澄清。”除了陳文芬對三毛家人進行長時間訪談,師永剛也專程兩次去台北三毛故居收集資料。三毛的大姐陳田心與弟弟陳杰帶他參觀拍攝了三毛所有的舊居。
家人爆料與王洛賓是朋友關係
對於三毛的死因,與三毛關係甚親密的三毛大姐陳田心在該書序文中再次澄清,三毛棄世是來自荷西死亡的打擊,“荷西走了後,她就無法承受了。……關於她的自殺,我們都知道她可能有這一天,……但我想她其實對死亡也有種好奇心,總想看看是怎么回事。”對於王洛賓與三毛的感情,陳田心在書中也再次否認,“對王洛賓,她寫信和我們講,從小唱王洛賓的歌,現在卻認識了這個人;王洛賓的年紀很大,所以她把王洛賓當做長輩,但三毛對長輩表達愛的方式不同,或許人家會以為是男女之愛,而她認為這種情感是源自對藝術創作的欣賞,也是一種長輩、晚輩間的情感傳遞,沒提過兩人會變成終身伴侶。”
又訊台灣旅行家、三毛生前好友眭澔平將推出新書《三毛的最後一封信》。早在2008年,在《康熙來了》節目中,眭澔平公開了三毛去世前寫的最後一封信,稱這封信是寫給他的,被一些媒體稱為“三毛遺書首度公開”。

人物評價

三毛,這位文壇中的一代奇女子,半生流浪,她用自己樸實的文字書寫內心漂泊的孤寂。她一生追求自由,流浪遠方。她與愛人荷西的生死絕戀也令許多人為之動容。三毛以其特立獨行的作品與人格氣質,影響了整整一代人的精神生活。三毛離開我們已經二十多年了,但她傳奇浪漫、追求夢想的一生,並沒有因為她生命的消逝而被人遺忘。她留下了太多疑問,讓人們20多年來一刻不停地去求索和感嘆。
三毛,一個瘦弱的東方女子,揣著一份流浪的情懷,走遍了54個國家,西班牙、德國、 撒哈拉、南美…… 她曾經愛過許多的人,可是他們最終都離她而去,她的純情讓許多女子模仿,撒哈拉也因此讓許多人嚮往。她一生作品甚多,讓無數人找回了生活的希望,可惜,她卻沒能走出自己的枷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