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式太極劍分解教學

三十二式太極劍分解教學

《三十二式太極劍分解教學》是2010年安徽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合肥市武術協會。

基本介紹

圖書信息,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

圖書信息

三十二式太極劍分解教學
作 者: 合肥市武術協會 主編,熊人澤,張薇薇 編寫
出版時間: 2010-1-1
開 本: 大32開
ISBN : 9787533718534
定價:¥12.00

內容簡介

《三十二式太極劍分解教學》的編寫,主要遵照國家體委原編教材,參考李德印、呂韶鈞、彭芳等老師的著作,結合太極武功的功理和我們在民眾性教學實踐中的經驗編寫的。對每個定式動作進行了精當的分解,每個分解動作都配有準確而清晰的照片以及步法方位平面圖;所有說明文字都按運動過程、動作要點、注意事項、呼吸和攻防含義的順序逐條分述。各分解動作的照片均以演練人起勢向正南面時,從正南側拍攝,必要時增加攝自北側的照片為輔,務使讀者易學易記,一目了然。

作者簡介

熊人澤,男,1929年出生於安徽合肥。曾任安徽省財政廳辦公室副主任。安徽省武術協會委員,合肥市武術協會常委、辦公室主任,為武術六段。 上世紀70年代末,因身患重病,開始學練太極拳,由於練拳收益匪淺,與太極拳結下不解之緣。於1980年拜師張自山,並且堅持參加合肥市武術協會多年來一直舉辦的每周日教練員集訓,受到了徐淑貞、張自山等老師的長期培育。1990年還參加過名師門惠豐、闞桂香執教的太極拳提高班學習。先後多次參加市、省和全國的太極拳比賽,獲市級賽第二名兩次,第一名3次;省級賽第一、第二名各1次及團體第一名兩次。1997年參加全國中老年太極拳比賽,獲集體二十四式太極拳比賽,獲集體二十四式太極拳第2名,個人孫式太極拳優勝獎。熱心於太極拳的傳授普及工作。1985年起開始獨立教學,1992年起在市武協的一個輔導站教學至今。傳授人數逾千人,培養了一大批武術愛好者,學生中有多人在市級和省級太極拳比賽中屢屢獲得了好成績。

目錄

劍的各部位名稱
太極劍的特點
練習時對身體各部位、精神意念和劍法的要求
太極劍基本動作要求
三十二式太極劍分解教學
預備式
起勢(三環套月
第一組
一、並步點劍
二、獨立反刺
三、仆步橫掃
四、向右平帶
五、向左平
六、獨立搶劈
七、退步回抽
八、獨立上刺
第二組
九、虛步下截
十、左弓步刺
十一、轉身斜帶
十二、縮身斜帶
十三、提膝捧劍
十四、跳步平
十五、左虛步撩
十六、右弓步撩
第三組
十七、轉身回抽
十八、並步平刺
十九、右弓步攔
二十、右弓步攔
二一、左弓步攔
二二、進步反刺
二三、反身回劈
二四、虛步點劍
第四組
二五、獨立平托
二六、弓步掛劈
二七、虛步搶劈
二八、撤步搶劈
二九、進步平
三十、丁步回抽
三一、放置平抹
三二、弓步直刺
收勢
附 本書圖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