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聚合物鋰電池

三元聚合物鋰電池

三元聚合物鋰電池是指正極材料使用鎳鈷錳酸鋰(Li(NiCoMn)O2)或者鎳鈷鋁酸鋰的三元正極材料的鋰電池,三元複合正極材料是以鎳鹽、鈷鹽、錳鹽為原料,裡面鎳鈷錳的比例可以根據實際需要調整,三元材料做正極的電池相對於鈷酸鋰電池安全性高,但是電壓太低,用在手機上(手機截止電壓一般在3.0V左右)會有明顯的容量不足的感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三元聚合物鋰電池
  • 外文名:NCM/NCA
  • 標稱電壓:3.7V
  • 工作電壓:3.6~4.3V
  • 工作溫度:充電:0~55℃
簡介,參數,性能,地位,

簡介

三元聚合物鋰電池是指正極材料使用鋰鎳鈷錳或者鎳鈷鋁酸鋰的三元正極材料的鋰電池,鋰離子電池的正極材料有很多種,主要有鈷酸鋰、錳酸鋰、鎳酸鋰、三元材料、磷酸鐵鋰等。其中磷酸鐵鋰作為正極材料的電池充放電循環壽命長,但其缺點是能量密度、高低溫性能、充放電倍率特性均存在較大差距,且生產成本較高,磷酸鐵鋰電池技術和套用已經遇到發展的瓶頸;錳酸鋰電池能量密度低、高溫下的循環穩定性和存儲性能較差,因而錳酸鋰僅作為國際第1代動力鋰電的正極材料;而多元材料因具有綜合性能和成本的雙重優勢日益被行業所關注和認同,逐步超越磷酸鐵鋰和錳酸鋰成為主流的技術路線。目前三元材料的電芯代替了之前廣泛使用的鈷酸鋰電芯,在筆記本電池領域廣泛使用。

參數

標稱容量:1250mAh
三元聚合物鋰電池
標準放電持續電流:0.2C
最大放電持續電流:1C
放電:-10~60℃
產品尺寸:MAX 9.5*35*52mm
成品內阻:≤150mΩ
引線型號:國標線UL1007/24#,線長55mm
保護參數:
過充保護電壓/每串4.325±0.025V
過放保護電壓 2.5±0.05V
過流值:2~6A或3-8A

性能

在容量與安全性方面比較均衡的材料,循環性能好於正常鈷酸鋰,前期由於技術原因其標稱電壓只有3.5-3.6V,在使用範圍方面有所限制,但到目前,隨著配方的不斷改進和結構完善,電池的標稱電壓已達到3.7V,在容量上已經達到或超過鈷酸鋰電池水平。

地位

全球5大電芯品牌SANYO,PANASONIC,SONY,LG,SAMSUNG已推出三元材料的電芯,相當部分的筆記型電池線都用三元材料的電芯替換了之前的鈷酸鋰電芯,SANYO,SAMSUNG柱式電池方面更是全面停產鈷酸鋰電芯轉向三元電芯的製造,目前國內外小型的高倍率動力電池大部分使用三元正極材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