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圖書·專升本入學考試命題預測試卷:教育理論

三人行圖書·專升本入學考試命題預測試卷:教育理論

《三人行圖書·(2014年)專升本入學考試命題預測試卷:教育理論》結構合理,知識點分布均勻。編者在立足新大綱的基礎上,對重要考點進行全面把握、合理搭配,從而精心組卷。每套試卷的難度、題型、題量及分值都與真題試卷保持一致。為了便於考生把握專升本考試命題趨勢和複習備考方向,《三人行圖書·(2014年)專升本入學考試命題預測試卷:教育理論》還收錄了近幾年成考真題供考生參考、練習。

基本介紹

  • 書名:三人行圖書·專升本入學考試命題預測試卷:教育理論
  • 類型:各專業科目
  • 出版日期:2014年2月12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501521226
  • 品牌:南京鼎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 作者:全國成人高考試題研究組
  • 出版社:知識出版社
  • 頁數:112頁
  • 開本:16
  • 定價:18.00
內容簡介,文摘,

內容簡介

《三人行圖書·(2014年)專升本入學考試命題預測試卷:教育理論》由知識出版社出版。

文摘

著作權頁:



1.學習要求
(1)識記德育、德育過程、各種德育方法的概念以及德育內容。
(2)理解和掌握德育過程的規律、德育原則和德育途徑的主要內容。
(3)能運用德育過程規律、德育原則,解釋、說明有關德育實踐的具體問題。
2.知識結構
本章內容較為繁多,共從五個方面闡述了德育理論與實踐的諸多問題。用數字概括表述為:一個概念,三條意義,四項任務,九項內容,一個矛盾,四條規律,八項原則,四種途徑,六種方法。
(1)—個概念指的就是德育的概念。掌握德育的概念應從兩個方面人手:一是概念的內涵,即德育是教育者根據受教育者身心發展規律,有目的、有計畫地培養受教育者品德的活動。這是概念的本質所在,要準確把握。二是概念的外延,也就是德育的組成部分,包括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和道德品質教育三個基本方面。
(2)三條意義是指德育重要意義的三方面表現:從社會角度來說,是兩個文明建設的重要條件;從年輕一代成長角度來說,對品德的形成與發展起主導作用;從學校教育角度來說,是實現教育目的的重要保證。
(3)四項任務是指中國小德育的四項具體任務。可以根據德育的組成部分來複習記憶:政治教育的任務是培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思想教育的任務是培養科學的世界觀和人生觀;道德品質教育的任務是培養基本道德、法紀觀念,養成文明行為習慣,以及培養一定的品德能力和良好的品德心理品質。
(4)九項內容是中國小德育的九條具體內容:愛國主義教育、理想教育、團隊精神教育、勞動教育、自覺紀律教育、民主和法制教育、科學世界觀和人生觀教育、道德教育、生態教育。
(5)一個矛盾指的是德育過程的基本矛盾。在這裡,還有必要先理解德育過程的概念及構成德育過程的四個基本因素。德育過程的四個基本因素之間存在各種矛盾關係,但最基本的矛盾是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社會所要求的品德規範)和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基礎的矛盾。這一矛盾是德育過程運行的動力。
(6)四條規律指的是德育過程的四大規律:德育過程是對學生知、情、意、行的培養提高過程;是促進學生思想內部矛盾鬥爭的發展過程;是組織學生的活動和交往、統一多方面教育影響的過程;是一個長期的、反覆的、逐步提高的過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