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二家房客6

七十二家房客6

《七十二家房客6》是2012年1月1日播出的電視系列情景劇。該劇為粵語片,故事以1948年解放戰爭時期為背景,描寫平常人家故事。這部電影的成功,令被國語片占據多時的香港影壇,漸漸重新落回粵語片的手中。由黃偉香,彭熾權,王莉莉,容暉,劉雲明,李富貴等人主演。

基本介紹

  • 集數:100
  • 類型:情景喜劇
  • 主演:黃偉香,彭熾權,王莉莉,容暉,劉雲明,李富貴
  • 中文名:七十二家房客6
  • 出品時間:2011
  • 上映時間:2012.1.1
劇情簡介,角色介紹,新增角色,劇目,作品歷史,

劇情簡介

《七十二家房客6》的大背景設在1948年解放戰爭時期,故事因此變得更豐富:發財後的太子炳一副暴發戶的嘴臉,買下一間舞廳當老闆;八姑難以適應太子炳的改變,夫妻二人口角不斷;西洋蔡與奀妹這對歡喜冤家終於成為正式的情侶;熱心青年發仔卻誤入歧途,成了一個黑幫分子。
《七6》海報《七6》海報

角色演員介紹

劉麗瓊
(黃偉香飾演) 年齡:52歲 職業:包租婆 性格特點:矮胖,贅肉橫生。刁潑鹵莽、貪財、貪吃、迷信,疑心重、妒嫉心強。極度自私、虛榮、自大。 愛好:打麻將、喝茶、聽粵曲、逛街、八卦。 背景經歷:早年離開其弟弟劉定堅從外地嫁入廣州,其後丈夫因病身亡,因而得以繼承一棟舊式的樓宇。譚憲炳入贅後,二人一拍即合,狼狽為奸,壓榨租客,作威作福。 口頭禪:1、你們這班死窮鬼!2、作反啊你們!3、撞鬼咯!
七十二家房客6
譚憲炳
(彭熾權飾演) 年齡:54 職業:包租公,原天上人間老闆,現當鋪老闆 性格特點:中等身材,油頭粉面。好吃懶做,狡猾奸詐,欺軟怕硬,好色。表面上對劉麗瓊言聽計從,實際上處處只為自己利益著想。與巡警王蝦交往甚密,互相利用。對房客極盡苛刻剝削之事,偏偏表面上又喜歡裝公道。 背景經歷:原東山一少爺,但因好吃懶做而導致家道中落,其後勾搭上八姑,變成吃軟飯的傢伙。因家族關係,和地方黑白兩道惡勢力都有勾結。雖然骨子裡是一個徹底的流氓,但表面上還是裝著是一個講道理的人。 口頭禪:1、我份人就好公道嘅!2、XXX(某警察官員)系我契爺喎!3、你不死,我死。(你不倒霉,我就倒霉了) 補鞋仔(容暉飾演) 本名:蔣宏發 年齡:25 職業:鞋匠、拉黃包車 外形:相貌堂堂 五官端正 性格:耿直,見義勇為,好打抱不平,但頭腦簡單,直腸直肚。 背景經歷:孤兒出身,自小活躍於動盪社會的底層,學過一點功夫,不懼怕惡勢力。 相關人物關係:喜歡阿香,是房東夫婦的眼中釘。樂於助人,深受房客的歡迎。 口頭禪:1、怕你啊!2、你只/呢班契弟。
七十二家房客6
雞公福
(林星雲飾演) 本名:林福 年齡:49 職業:雞公欖小販 外形:中等身材、偏瘦但結實、相貌端正 性格:樂觀豁達、詼諧幽默、有正義感、有膽識、有智慧、得意洋洋 背景經歷:他有拿手絕活,醃製的涼果聞名西關。走街過巷賣雞公欖有十多年經歷了,見多識廣。會吹一手好嗩吶,也會編風趣的順口溜。出口成曲。身手敏捷,做生意時拋雞公欖是他的絕技,早年從鄉下出廣州謀生,單身寡佬一個。沒生意他和發仔去天字碼頭做苦力賺錢,還會做竹升面。 相關人物關係:因為足智多謀,又有愛心講義氣,所以得到七十二家房客的尊重,成為他們的“領袖人物”,有事都會找他傾訴,請他出主意相助,極得人心。太子炳和八姑一夥視他為眼中釘,肉中刺。他特別理解同情當舞女的韓師奶。 口頭禪:辣定唔辣,食過先知。
七十二家房客6
金醫生
(馮剛毅飾演) 本名:金惠民 筆名:白寒楓 年齡:65 職業:無牌醫生 外形:身材幹瘦、高度近視 性格:迂腐、固執、有醫德 背景經歷:年輕時懸壺濟世,結果落得兩袖清風,年老感嘆世態炎涼,蝸居於貧民窖中,本有執照,但沒有錢續牌,變成無牌行醫。一心想擁有自己的診所,老婆早逝,無子女。 口頭禪:小病變大病,大病拿人命。
七十二家房客6
裁縫佬
(盧家全飾演) 本名:梁金瑞 年齡:53 職業:裁縫 外形:瘦弱、頸掛軟量尺 性格:為人老實、慢條斯理、懦弱、唯唯諾諾、溫順怕事 背景經歷:南海人,到廣州做裁縫,和妻子、女兒一道給人裁縫過活 相關人物關係:常勸人少管閒事,卻總被人欺負,其老鄉丘富是國軍營長,只要裁縫佬被欺負,丘富就幫他出頭。 口頭禪:蝕底啲唔會死人嘅!
阿蘭
(潘結飾演) 本名:莫愛蘭 年齡:48 職業:協助丈夫的家庭主婦 外形:中年婦女,衣著顏色單調 性格:勤勞能幹、個性剛直 背景經歷:疍家人,嫁給南海人阿瑞 相關人物關係:傳統婦女,對做舞女的周萍有點成見。丈夫阿瑞是一個怕事的好好先生,經常受八姑二人的欺負而逆來順受。阿瑞的妻子阿蘭卻是一個不甘受欺負的硬骨頭,往往會替老公站出來出頭。 口頭禪:你個落仔/落妹!
西洋蔡
(張鵬飾演) 本名:蔡廣財 年齡:25 職業:落魄貿易買賣手,現與奀妹合夥開小食鋪蔡祝行 外形:中等身材,較偏胖,禿頂 性格:見風使舵、阿諛奉承,為人八面玲瓏,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全為個人利益、見錢眼開 妻子:奀妹(第八季成婚) 背景經歷:年輕時在外貿商號任職,其後獨自創業,曾一度小富,但其後生意失敗,落魄潦倒,淪落到貧民窖。懂一點外語,總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不屑於與普通貧民為伍。他不會公開得罪太子炳和八姑,但也不會助紂為虐做壞事。 口頭禪:骨的白(Goodbye)、骨的啊夫特濃(Good afternoon)
七十二家房客6
奀妹
(王莉莉(藝名:魯秋香)飾演) 本名:祝星星 年齡:22(在與阿香、珠女組成的三人行中排行最大,是大姐) 職業:前煙販子和水果販子,現與西洋蔡合夥開小食鋪蔡祝行 外形:傻大姐形象、活潑開朗、善良孝順的乖乖女 性格:熱情、直腸直肚、大大咧咧 丈夫:西洋蔡(第八季) 背景經歷:剛到廣州討生活的鄉下人,熱衷賺錢(生活需要) 相關人物關係:由於生活習慣未適應往往鬧出笑話,常被眾房客開涮,是眾人的開心果。
韓師奶
(董潼飾演) 本名:周萍 年齡:35 職業:舞女,原泰和酒樓老闆娘 外形:相貌娟好靜秀,身段曼美。 性格:對人外冷內熱、沉默寡言。其實心腸極好,經常幫人 背景經歷:丈夫離開後沒有倚靠,落難搬到此地,為養鄉下的兒子生活所迫淪落做舞女。其丈夫為韓志豐。藝名小明珠,師妹趙細銀。 相關人物關係:由於準時交租,所以和房東夫婦關係不算太差。但因為所做職業關係,有時會被阿蘭等傳統女人看不起。由於在風月場中混,有相當的見識,認識一些三教九流及上流社會的人,也十分善於跟這些人周旋和打交道。
牛局長
(魯牛飾演) 本名:牛大春年齡:44 職業:警察局長外形:虎背熊腰,滿臉橫肉 性格:貪婪兇狠、心狠手辣、好色、貪財 口頭禪:食懵你啊?/食懵你咩?
七十二家房客6
三六九(吳家輝飾演) 本名:王蝦年齡:32職業:巡警 外形:身形單薄,頭尖額窄 性格:貪婪兇狠、善拍馬屁、經常為虎作倀,狐假虎威。 背景經歷:本是地方流氓,遇到拉壯丁被強征入伍,其後輾轉成為地方巡警。 口頭禪:你只咁嘅“斬頭鬼”(中山口音)!
一四七(勞勁濤飾演) 本名:張富貴 職業:廣州神探 口頭禪:心有屎啊?             二五八(何志峰飾演)職業:巡警 年齡:29 口頭禪:1、混你個帳啊!2、撞鬼你啊!   
大龍生   (李達成飾演) 職業:曾任舞廳老闆 背景:此人勢力很大
譚香(鄭鈐丹飾演) 暱稱:阿香 年齡:18(在與奀妹、珠女組成的三人行中排行第二)曾用藝名:譚花香 性格特點:俊秀、愛吃醋愛猜疑,膽小,逆來順受的苦孩;但在愛情上有自己的追求,對不 喜歡的寧死都不妥協。有些任性。背景經歷:9歲時被太子炳和八姑買來做養女,其實是被他們當作丫環使喚、打罵。 口頭禪:大件事啦!
丘富(陳永紅飾演) 職業:國軍營長 性格:急躁、暴躁、熱心、嫉惡如仇 口頭禪:打你個靶你哇! 年齡:46
梁如珠(鄭竹翎飾演) 暱稱:珠女 年齡:18(在與奀妹、阿香組成的三人行中排行最小)性格:有點男孩 子氣、性格直率。 職業:花朵販子 口頭禪:你都唔講道理嘅!
劉定堅(劉雲明飾演) 暱稱:堅少 年齡:31 性格:霸道、自作聰明、為姐姐著想 口頭禪:我剁爛你哋去餵雞咯!
七十二家房客6
角色
演員
劉麗瓊
黃偉香
譚憲炳
彭熾權
雞公福
林星雲
金醫生
馮剛毅
裁縫佬
盧家全
阿蘭
潘結
西洋蔡
張鵬
奀妹
王莉莉
韓師奶
董潼
牛局長
魯牛
三六九
吳家輝
一四七
勞勁濤
二五八
何志峰
大龍生
李達成
譚香
鄭鈐丹
丘富
陳永紅
梁如珠
鄭竹翎
劉定堅
劉雲明

新增角色

曾經出演過《喜氣洋洋豬八戒》、《都市笑口組》等喜劇並在《乘龍怪婿》中出演“西門口”一角的演員劉汗,也將加入《七十二家房客》劇組,出演“劉定堅”這個大手大腳、常常自作聰明的新角色。
劉定堅劉定堅

劇目

1《深閨怨婦》
2《局長難當》
3《茶樓夥計》上
4《茶樓夥計》下
5《家衰口不停》上
6《家衰口不停》下
7《祖傳養生湯》
8《唱龍舟》
9《八姑借腹》上
10《八姑借腹》下
11《西洋蔡的西洋夢》
12《家有河東獅》
13《三千煩惱絲》
14《事與願違》
15《迷蹤》
16《太子炳做“會”》
17《警花出更》
18《意外之事》
19《銀花娘娘》上
20《銀花娘娘》下
21《惡夢重溫》
22《西洋蔡賣車》
23《情義兄弟》上
24《情義兄弟》下
25《一雙繡花鞋》
26《九哥有喜》
27《阿香私奔》上
28《阿香私奔》下
29《上湯毛巾》
30《八姑放生》
31《路見不平》
32《夜巡怪事》
33《姑爺蔡》上
34《姑爺蔡》下
35《鏟刀磨絞剪》上
36《鏟刀磨絞剪》下
37《阿瑞送禮》
38《高佬之憂》
39《梳頭婆》
40《種寶之謎》
41《再見相思鳥》上
42《再見相思鳥》下
43《感情捉迷藏》上
44《感情捉迷藏》下
45《善人炳爺》
46《兩情不悅》
47《險過剃頭》上
48《險過剃頭》下
49《各施各法》
50《珠女的初戀》
51《好兄弟難算賬》
52《美國雪花膏》
53《開鎖記》
54《瀨粉情》
55《警察與乞兒》
56《今朝有酒今朝醉》
57《請君入甕》
58《天上掉餡餅》
59《情場急先鋒》
60《欠債不還錢》
61《半月河東獅》上
62《半月河東獅》下
63《搜捕疑雲》上
64《搜捕疑雲》下
65《查理 蔡別林》上
66《查理 蔡別林》下
67《量身招聘》
68《金醫生的秘方》
69《最佳拍檔》
70《打老婆》
71《燒鵝事件》
72《八姑的首飾》
73《軍糧竊案》上
74《軍糧竊案》下
75《聘禮》上
76《聘禮》下
77《情人禍水》上
78《情人禍水》下
79《牛馬之爭》上
80《牛馬之爭》下
81《奪命金槍》上
82《奪命金槍》下
83《嫁女風波》
84《心債》
85《碌鵝秘方》
86《一口含千金》
87《爭氣冰櫃》
88《雙夫命》
89《獨腳大盜》上
90《獨腳大盜》下
91《一碗白粥》
92《女人的報復》
93《失狗記》
94《八姑的如意算盤》
95《緣來如此》上
96《緣來如此》下
97《花被蓋雞籠》上
98《花被蓋雞籠》下
99《新貴與烏龜》上
100《新貴與烏龜》下
101《堅少娶妻》
102《全家福照片》
103《假鳳虛凰》
104《徵兵遊戲》
105《私生女》上
106《私生女》下
107《好漢難當》
108《生死考驗》
109《拉閘派對》
110《老天有眼》
111《丘富的軍功章》上
112《丘富的軍功章》下
113《烏喱單刀》
114《住家舞廳》
115《有涼茶無熱氣》上
116《有涼茶無熱氣》下
117《團長你有種》上
118《團長你有種》下
119《舞情無義》
120《太子炳嫁舅》

作品歷史

說起“三六九”、“炳根”、“二房東”、“小皮匠”這些《七十二家房客》中的經典人物,在上海可以說是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的“三六九”是從何而來?《七十二家房客》的劇本是怎樣誕生的?王汝剛怎么會走進滑稽界唱滑稽?新世紀裡的《七十二家房客》又有了何發展?林林總總的《七十二家房客》又是怎么樣的?在《七十二家房客》的嬉笑怒罵間,我將為你揭秘《七十二家房客》故事裡的故事。
澡堂里瞎聊孵出劇本
這部誕生於特殊年代的滑稽戲經過半個世紀的打磨傳承後,可謂歷久彌新。最早的“房東和房客”如今都已是耄耋老人,楊華生曾經將偽警察“三六九”的形象演繹得栩栩如生。
步入21世紀,楊華生已90歲高齡,綠楊老師也有85歲高齡。作為當年劇本創作者之一的楊華生老師回憶《七十二家房客》的故事竟然脫胎於澡堂的聊天,“在整風運動階段中,我們要交代自己的各種問題,結果我們就在浴室里自己瞎聊中孵出了《七十二家房客》的劇本。後來說要寫一本戲,領導同意這本戲,於是就寫了這齣戲。”至於經典名段“調查戶口”、“拔牙”等是以舊社會真實的百姓生活為原型創作的。
“三六九”紀念“大世界”
“三六九”的名字越深入人心,就越引人好奇這名字的來頭。雖然貌似來自“三六九,撈現鈔”的上海閒話,其實名字背後暗藏玄機。
楊華生透露,當時這個名字還讓警察局局長很不高興。“他說你叫三六九,我們發下這個號碼他們都不要,怎么辦?我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讓他們不要生氣,向他們解釋,“三六九”是為了紀念大世界。我的出身就是大世界,因為大世界三個字,就是三六九。‘大’字三劃;‘世’字六劃;‘界’字九劃,所以叫‘三六九’。”楊華生的急中生智賦予了“三六九”一個特殊的含義。
坐黃魚車趕場子
七十年代,作為首批恢復演出的經典劇目,重組後的大公滑稽劇團(人民滑稽劇團前身)將這齣戲推到了風尖浪口。扮演偽警察“三六九”的楊華生,一時之間也紅遍大江南北,許多演出因為打上了“楊華生”的招牌而熱賣。最忙碌的時候,楊華生一個晚上要奔波在寧波的兩個碼頭,這裡唱上兩段,那裡再唱兩段,劇場專門安排的黃魚車接送,一個人零零碎碎的演出所得要高過整個劇團一出大戲的票房,當然那時他的所得要全部上繳劇團,再由劇團統一發下獎金,戲裡鈔票“麥克麥克”的“三六九”,其實過著清苦的生活。
她把二房東演“活”了
在《七十二家房客》中,綠楊塑造的二房東形象惟妙惟肖。在向房客逼討房租的這節戲裡,她扳著手指說:“三個月的欠租三斗米,一斗米要十四萬,……三斗?三斗?抖一抖十四萬,抖三抖?”配合著腳抖的動作,演活了二房東的貪婪、愚蠢,同時也反映了國民黨統治時期的通貨膨脹、民不聊生的社會形態。
王汝剛唱滑稽遇家庭阻力
接力棒傳到王汝剛這裡,他和毛猛達已是《七十二家房客》的第三代傳承者。兩人都因為酷愛滑稽藝術,從業餘轉業到專業。而王汝剛更是經歷坎坷,從藝之路一度受到家庭阻撓。
王汝剛說:“我爸爸不同意我去唱滑稽,他總覺得唱滑稽檔次不是很高。”後來因為楊華生和笑嘻嘻兩位大師的“三顧茅廬”,硬是把王汝剛“拯救”了出來,頂替出演了“小皮匠”的角色。他們說動王爸爸的理由也相當實惠,“你不要看不起唱滑稽的,這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將來賺的錢蠻多的。這句話,倒被他們說中了。”
笑嘻嘻高度近視不認老婆
滑稽戲演員在舞台上帶給觀眾的都是歡笑,而生活中的自己也常常製造滑稽,最搞笑的要數笑嘻嘻。
王汝剛回憶一次笑嘻嘻因為高度近視認錯老婆的經歷,逗樂了所有人。“他是高度近視眼,2000多度,眼睛是面對面也認不出人的。有一次他走在馬路上滑了一跤,走過來一個女同志把他扶起來,一直把他送到家門口,笑嘻嘻老師謝謝她說,阿嫂,謝謝你!我家到了你可以走了。這個女的說,你眼睛真的看不清楚?你看我是誰?回頭一看,原來是自己的老婆。”
新世紀裡的《七十二家房客》
滑稽戲《七十二家房客》在新世紀的今天又有了新的創新和發展,2002年2月22日至24日上海人民滑稽劇團首次與上海電視台、上海今夜娛樂文化演出影視有限公司聯手再次將這齣滑稽經典老戲重新搬上了上海大劇院的舞台。新世紀、新組合、新角色、新內涵,兩岸笑星共同攜手演繹滑稽戲《七十二家房客》。
此次演出名角薈萃,台灣著名光頭笑星凌峰扮演偽警察“三六九”,著名影視演員楊昆扮演反派角色“二房東”,她和上海人民滑稽劇團團長、著名滑稽笑星王汝剛扮演的流氓“炳根”演對手戲。
1978年,王汝剛初次登台時,便在《七十二家房客》中扮演“小皮匠”一角,而此次演出,“小皮匠”由著名淮劇演員梁偉平客串扮演,“小皮匠”女友“阿香”則由著名滬劇演員茅善玉客串扮演。滑稽演員李九松擔綱“楊老頭”一角,毛猛達則扮演“杜福林”,沈榮海扮演“金醫生”,《紅茶坊》里的“嬌嬌”許榕真扮演劇中的舞女。
該劇沿用“全明星陣容”的套路,吸引各個劇種的領頭羊人物出演劇中人,在造型、台詞和表演等方面賦予了新的詮釋和活力,使之煥發出新的藝術魅力。同時,編導在原作的基礎上對該劇加工整理使人物更集中,唱腔設計進行了全新處理,使其更具時代感。
好的經典劇目,可以感染、傳唱了一代又一代人,老戲新唱,加入了新的內涵和意義。與過去的《七十二家房客》“反抗鬥爭”主題相比新世紀的《七十二家房客》則更注重“不能忘記過去,珍惜美好今天”的主題,強調了上海“安居工程”給市民帶來的幸福家居生活。
赴日公演6場
由中國文化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聯合主辦的“2006中國文化節”在日本舉辦。上海人民滑稽劇團的經典劇目《七十二家房客》作為重頭戲,在東京、大阪公演6場,贏得日本觀眾的讚譽。2007年來,雖有不少演員出國演出受到觀眾的歡迎,但是由於條件限制,只能表演獨腳戲、小品等曲藝節目。這次演出大型滑稽戲《七十二家房客》不僅角色眾多,而且布景、道具龐大,演員多達40多人。劇團和日方主辦單位吉本興業株式會社作了精心準備,特意把全劇台詞翻譯成日語;演員在表演時,增強形體動作,唱腔用優美的江南小調,並且加上魔術、繞口令等表演技巧。因此,儘管語言不通,但是通過演員的表演,使日本觀眾領略了中國曲藝藝術的魅力,擁有1266個座位的劇場座無虛席,笑聲、掌聲不斷。演出結束後,熱情的觀眾紛紛與演員合影留念,並主動在演出徵詢表中留言:“笑是無國界的”、“從演員身上看到了活力上海”等讚譽。
林林總總的《七十二家房客》
滑稽戲《七十二家房客》的成功也紛紛引來了不少效仿者,影視界由為突出。從1949年在香港製作的《珠江淚》、50年代上影製作的《椰林曲》、60年代珠影製作的《南海潮》這“三部曲”已經為王為一樹立起了“南國片”標誌的一項品牌的話,那么,他的第四部“南國片”,則是把“南國片”推向嶄新的藝術高峰.這部從上海滑稽戲移植過去的《七十二家房客》,在1963年由珠江電影製片廠拍攝成了粵語方言喜劇片,與長影的蘇州方言喜劇片《滿意不滿意》、八一廠的四川方言喜劇片《抓壯丁》一起,至今仍為人們津津稱道。
1973年,香港邵氏電影向新聯公司取得該片著作權後,進行了重拍。香港著名武俠導演楚原擔任本片導演,岳華、沈殿霞、胡錦、南紅等港星出演其中角色。誰也沒想到,就是憑著該片令粵語片再次復興,讓香港的電影掀開了新的一頁。
或許是因為有過滑稽戲和電影《七十二家房客》的緣故,上海人對石庫門的生活有一種特殊的感情。1999年在上海的螢屏上再次出現了《新七十二家房客》的情景喜劇,作為第一個將國外的情景喜劇形式搬上中國螢屏的導演英達在繼《我愛我加》之後的又一力作。英達知難而上,將中國的情景喜劇推向了高潮。此劇一經播出就大受廣大觀眾的歡迎。
《七十二家房客》真可謂是經典中的經典,香港著名影星葉玉卿在最後引退前也同樣出演了舞台劇《新七十二家房客》,葉玉卿與夏玉聯袂合作,中港精英爆笑演繹。 在著名喜劇影星周星馳的喜劇電影《功夫》里也同樣可以尋找到類似於七十二家房客里的故事烙印。
如同《茶館》在話劇中的地位,《七十二家房客》也是滑稽戲中的絕對經典,至今該劇依然被滑稽老觀眾津津樂道。如今,這部經典滑稽戲還被上海戲劇學院例為培養學生的必修教材,上戲的一群學生們將此劇搬上了話劇舞台,打造了一出話劇版的《七十二家房客》,演出獲得了滑稽泰斗楊華生的大力支持,楊老受其邀請為該戲擔任了藝術顧問。
正是由於這部《七十二家房客》的深遠影響和意義,內地和香港以及東南亞在2008年起到現在,也步其後塵地不斷根據這部影片改編拍攝了不少同名影視劇、情景喜劇、話劇,乃至於廣告創意等。大家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苦心經營著這部經典藝術作品的延續、傳承和發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