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明登

丁明登,明代醫家。世醫出身,其祖丁鳳以醫名,明登繼其業,尤精於本草之炮炙,著有《疴言》、《小康濟》、《蘇意方》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丁明登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職業:醫生
人物簡介,人物生平,

人物簡介

丁明登。字劍虹,江蘇江浦縣人。丁明登在明神宗萬曆年間(西元一五七三~一六一九年),受三歸依於雲棲蓮池大師,曾自號為‘蓮侶’居士。萬曆四十四年(西元一六一六年)考取進士。因此擔任泉州的推官,後來遷職治理衢州。

人物生平

丁明登所到之處,必定以佛法勸導他人。若遇到刑罰應處以責杖的人,丁明登就裁斷以繳米的方式來代替其刑責,並將這些米供給在牢獄中的囚犯。到了夏天的月份,則整修牢獄中的房舍,又煮香 給囚犯們喝以供消暑,並且發給他們葵葉製成的扇子。等到冬天的月份,則給他們辣椒和姜,並找醫生來看生病的囚犯。每位囚犯都給他念珠一串,教化勸導他們念佛。
雲棲蓮池大師曾經稱讚他自己在俗家時鄰家的一位老人,平時在家常常念佛,後來臨命終時,老人與他的朋友一一辭別然後往生。丁明登因此繪畫出老人一一辭別朋友而往生的圖像,懸掛在書房中用來自我勉勵。明思宗崇禎年間(西元一六二八~一六四四年),受菩薩戒。清世祖順治二年(西元一六四五年)冬天,病重。十一月初一,自己準備疏文稟白佛陀,希望能夠求生極樂淨土,然後每日焚燒一則疏文。到第十日,飲食仍如平常之時,雖是生病,但是面色帶有紅色的光澤。同時還一一地勸勉前來探視的親戚好友,希望他們能修習淨土法門,說完之後側過身來,?臥就枕而往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