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伙鎮

丁伙鎮

江都區丁伙鎮位於風景秀麗的歷史文化名城江蘇省揚州市東郊20公里,面積80.13平方公里,人口5.01萬人,下轄16個行政村、2個居委會和11個水產養殖場,集鎮常住人口2萬餘人,是全國有名的“花木名鎮”。丁伙這個既有現代氣息、花木特色,又有水鄉風韻的現代化城鎮,已成為蘇中大地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丁伙鎮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中國華東江蘇揚州市江都區、蘇中地區
  • 下轄地區:轄16個行政村
  • 電話區號:0514
  • 郵政區碼:225266
  • 面積:80.13平方公里
  • 人口:5.01萬人
  • 方言:江淮官話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新世紀廣場、朴園
  • 機場揚州泰州國際機場
  • 火車站:江都站
  • 車牌代碼:蘇K
交通優勢,行政區劃,經濟發展,工業發展,特色農業,社會事業,地方企業,榮譽名片,

交通優勢

公路:丁伙處於上海經濟圈和南京都市圈交匯地帶,橫穿東西的江海高速公路與縱貫南北的京滬高速公路在此交匯(並設有丁伙道口),丁伙到南京約1個多小時車程,到上海約2個多小時車程,到北京約8個多小時車程。鐵路:丁伙距揚州火車站30分鐘,距江都區火車站10分鐘,揚州(江都區)火車站擁有直達北京廣州重慶、上海、武漢成都深圳杭州鹽城大連等多條黃金鐵路線,輻射全國東西南北中,客貨運輸便捷。
港口:丁伙南臨長江,北接淮河,西傍京杭大運河,水上運輸十分便捷,長江沿岸的江都港為國家一類開放港口,現已成為丁伙融入世界航運的“黃金水道”。
機場:丁伙距南京祿口國際機場1個多小時,距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和上海虹橋機場2個多小時,北距鹽城南洋國際機場僅1.5小時路程。另外緊鄰的揚州泰州機場也已經運營,可以直飛國內各主要大中城市。
大橋:丁伙方圓100公里範圍內,4座長江大橋飛架南北,與京滬、寧通、江海高速和淮江、沿江高等級公路以及328國道相連,形成了縱橫交錯的高速公路網,與蘇南實現了零距離對接。

行政區劃

丁伙鎮位於江都區中西部。面積80.20平方千米,人口45600人(2009年)。轄2個社區、16個行政村。鎮政府駐丁南村。小涵河、高橋河通航,丁(伙)江(都)公路過境。
【沿革】2000年,撤銷錦西鎮併入丁伙鎮。2003年,丁伙鎮轄丁伙、大陸橋2個社區和丁伙、丁南、新杭、錦東、雙華、高橋、李豐、喬墅、闞橋、富橋、錦西、錦北、新莊、聯盟、紅橋、延慶16個行政村。
[原錦西鎮]位於江都區西南部,距城區10千米。解放前稱大陸鄉,解放後改錦西鄉,1958年改錦西公社,1983年改鄉,1995年建鎮。1996年,面積44平方千米,人口2.7萬人,轄錦西、銀壩、尤橋、聯盟、馬橋、河東、延壽、蔡灣、慶波、吳莊、新溝、仲橋、彰墅、杭莊、闞橋15個行政村和大陸橋居委會。
[原丁伙鎮]位於江都區中部,距城區11.5千米。1959年析邵伯公社建丁伙公社,1983年改丁伙鄉,1985年改丁伙鎮。1996年,面積37.5平方千米,人口2.4萬人,轄丁伙、丁南、夏初、光輝、王橋、雙華、高橋、杭橋、李豐、聯友、喬墅、胡墩、紂墩、博橋、萬年15個行政村和丁伙鎮1個居委會。
丁伙社區
大陸橋社區
丁伙村
丁南村
雙華村
高橋村
新杭村
李豐村
喬墅村
富橋村
錦西村
聯盟村
紅橋村
延慶村
新莊村
錦東村
闞橋村

經濟發展

丁伙的工業結構比較完善,已基本形成了化工機電環保建材機械等四大產業優勢。規模企業30家,其中億元以上企業5家,鎮工業園區被國家農業部命名為“全國第三批鄉鎮企業示範園區”、“全國科技園區”,面積5平方公里,各項基礎設施完善。丁伙的花木全國盛名,已成為全省最大的綠化苗木生產基地之一。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費孝通考察丁伙後,欣然題詞“中國花木名鎮——丁伙”,朱鎔基也在視察丁伙花木產業化建設後,勉勵全鎮人民“多栽樹、搖錢樹”。全鎮現有花木面積3萬餘畝,500多個名特優品種,產品銷往華東、東北、華北、西北等20多個省、市、自治區。
丁伙鎮丁伙鎮

工業發展

為迎接全球經濟一體化浪潮,加快長三角、珠三角資本密集型和勞動密集型企業向蘇中地區梯度轉移,在本地區形成產業集群,加速全鎮經濟發展,丁伙實施了“工業強鎮”發展戰略,規劃了工業園區。發展潛力巨大:丁伙工業園區是國家農業部命名的“全國鄉鎮企業示範區”和“全國鄉鎮企業科技園區”,園區規劃總面積5500畝,已開發2500畝,累計入園企業近80多家,其中產值15億元以上企業1家,5-10億元企業2家,億元以上企業5家。現已成為丁伙鎮招商引資的重要載體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丁伙鎮丁伙鎮
基礎設施完善:丁伙工業園區內配套設施齊全,三縱三橫的道路網路基本形成,“四通一平”和“四化工程”已全部實現,整個園區具有較強的承載力。
區位優勢明顯:丁伙工業園區位於鎮區東南角,京滬高速公路和揚州西北繞城高速公路與正在規劃建設的海溧高速公路在此交匯(丁伙設有出口),離江都市區只有10公里距離,區位優勢非常明顯。

特色農業

丁伙地處長江中下游平原,境內地勢平坦,土地肥沃,平均海拔5米左右,屬亞熱帶濕潤氣候區,年平均氣溫14.7℃,年平均降雨量1060毫米,四季分明,無旱澇之災,自然條件十分優越。丁伙以發展高效農業為抓手全力促進農民增收,著力打造兩大農業產業基地,全國聞名的綠化苗木產業基地、全國最大的乳用綿羊養殖和羊乳酪加工基地。丁伙人種植花木已有30多年的歷史。丁伙鎮堅持以市場為龍頭,以大戶為帶動,以科技為支撐,花木產業化建設突飛猛進。全鎮現有花木種植面積4萬餘畝,8個重點花木生產區,800多個名特優品種,先後組建花木土地股份合作社15個,入股面積3125畝,花木專業合作社5個,花木銷往全國20多個省份,實現花木銷售近3億元。原全國人 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著名社會活動家費孝通先生考察丁伙後,欣然題詞“中國花木名鎮丁伙”。2000年4月16日,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視察丁伙花木產業化建設後,勉勵全鎮人民“多栽樹,多栽搖錢樹”。下一步,丁伙著重圍繞“三四五”戰略,大力推進花木產業發展,即通過三年時間,全面實施培強市場主體、培育行銷隊伍、培優品種結構、培植規模大戶“四培”聯動戰略,計畫到2009年,實現種植面積5萬畝、年銷售5億元、年畝均效益5000元以上的目標。
丁伙鎮丁伙鎮
乳用綿羊養殖和羊乳酪加工基地是以揚州代爾塔羊業有限公司為龍頭的飼料生產、綿羊繁殖、羊乳酪加工的大型農業產業板塊,公司由美商於2005年9月投資興建,產品定位歐美高端食品市場,現已與美國大型進口商簽訂了獨家包銷協定。公司正在申請全球最嚴格的市場準入食品檢驗標準——美國FDA認證,有望成為中國第一個進入美國市場的羊乳酪出口商。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全國最大的乳用綿羊繁殖和生產龍頭基地。
2015年丁伙鎮家庭農場名錄公示
農場簡要信息
序號
江都區翰林園家庭農場
具體位置
負責人
主要作物
面積
1
江都區俊榮家庭農場
丁伙鎮錦北村杭東組、嚴莊組、東中心組
陶進
水稻、小麥
293.05
2
江都區長兵家庭農場
丁伙鎮錦北村李莊組
劉長兵
水稻、小麥
323.4

社會事業

丁伙的社會事業蓬勃發展,人居環境一流。丁伙民風純樸,人民守法樂業,擁有一座15000平方米的休閒娛樂廣場。是省政府命名的“省環境與經濟協調發展示範鎮”、“省新型示範小城鎮”、“省30家重點中心鎮聯繫鄉鎮之一”、“省發展鄉鎮企業先進鎮”、“省花木之鄉”、“省文明鎮”。1999年、2001年連續被評為“全國創建文明村鎮工作先進單位”,2000年被評為“全國綠化工作先進鎮”。 丁伙鎮上下正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以“兩個率先”為目標,按照揚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年倍增,強縣強村”,江都區委、區政府提出的“三年倍增,全面小康,躋身百強”的要求,為實現“經濟總量超百億,全面小康再提升”的目標,全面建設一個經濟社會繁榮、民眾生活安康、環境整潔優美、公共服務配套、人與自然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農村而努力奮鬥!
丁伙鎮丁伙鎮

地方企業

江蘇丁伙花木工程公司:公司位於中國花木名鎮—江蘇省江都區丁伙鎮,成立於1985年是集"生產基地、花木市場、園林建築、生產服務、產品銷售"於一體的三級資質鎮屬集體企業,公司專業人員齊全設施先進、技術力量雄厚。公司擁有雄厚的園林、設計、工程施工、綠化養護的技術力量和先進的裝備設施,公司現有職工89人,其中高、中級職稱的技術人員15名,技術工人40名,具有建築、古建築、園林、市政等項目經理10名;公司下設辦公室、財務處、設計規劃處、工程處、基地開發處、養護隊等部門;公司擁有高空修剪車、噴藥車、灑水車、起重車、卡車、挖掘機、推土機;還有350畝的綠化苗木生產基地,基地品種、規格齊全;公司以市場為導向,致力於綠化事業,先後承接了幾個較有影響的綠化工程如榮獲“2002年杜拜國際改善人居環境最佳範例獎”的山西太原汾河綠化美化工程、鎮江城中路和鎮榮路的綠化、山東九九有限公司綠化等;公司在高質量、高標準地完成每一項目園林工程的同時,不斷地加強企業自身建設、更新管理理念、提高綜合實力,從而成為江都區最具實力的園林綠化企業之一江都市建材機械廠創建於1992年,主要生產預應力鋼筋混凝土水管設備,鋼筋混凝土排水管設備以及其它水泥製品機械。遵循“誠信待人,共同發展”的經營原則,不僅提供儘量周到的服務,而且把雙方的利益作為合作的基礎;信奉“爭創一流”的精神,不但追求產品的高質量,而且不斷創新、改建,力爭為行業提供高質、優價、性能先進的設備。
丁伙鎮丁伙鎮
揚州光輝內燃機配件有限公司,是中國內燃機工業協會會員企業,是生產內燃機、氣門、活塞銷產品的重點企業,產品為揚動、時風、常通等多家主機廠配套,並暢銷全國二十多個省市近千家農機、汽車配件公司,並出口緬甸、泰國等東南亞國家,2001年獲得江蘇市場重質量、守信譽的優勝企業單位。公司擁有固定資產800萬元,廠房建築設施近6000平方米,專業生產設備100多台(套),產品加工和檢測設備達到國內行業的先進水平,計量為揚州市確認合格單位,年生產能力為:氣門400萬件,活塞銷200萬隻,油泵挺柱體80萬套,氣門挺柱20萬隻。公司通過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先做人品、後做產品、再創精品、讓客戶滿意是光輝人永遠追求的信念。
江蘇華化倫化工有限公司地處風景秀麗的古城揚州東郊,創建於一九九二年八月,系江蘇省高新技術企業,先後被化工部、商業部評為先進化工企業和江蘇省環保先進單位,是全國最大的芳煙溶劑油生產基地。公司主要從事丙二醇醚、乙二醇醚溶劑於高沸點芳香菸溶劑的生產與銷售。產品廣泛用於塗料、油墨樹脂、晨樂、雙氧水清洗劑、制動液等行業。公司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通過ISO9002—1994質量體系認證。公司以“立志、求實、守信、創新”為企業精神,以“追求卓越、志創一流”為奮鬥目標。

榮譽名片

丁伙鎮先後榮獲“揚州市十強鄉鎮”、“全國文明鎮”、“國家衛生鎮”、“全國環境優美鎮”、“中國特色文化之鄉”、“全國造林綠化百佳示範鎮”、“江蘇省文明鎮標兵”等榮譽稱號。李源潮、回良玉、梁保華、張連珍、黃莉新、吳瑞林、王燕文、謝正義、倪士俊、王炳松等中央省市領導先後多次前來視察。在國家統計局組織的全國小城鎮綜合發展指數測評中,丁伙連續兩次躍入全國千強鎮行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