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仲禮

丁仲禮

丁仲禮,男,漢族,1957年1月生,浙江嵊州人,民盟成員,1988年8月參加工作,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古生物學及地層學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理學博士學位,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開發中國家科學院院士。

現任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盟中央主席,中國科學院副院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丁仲禮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浙江嵊州
  • 出生日期:1957年1月
  • 畢業院校浙江大學、中國科學院
人物履歷,擔任職務,人物成就,研究領域,人物榮譽,學術貢獻,

人物履歷

1978-1982年 浙江大學地質系地球化學專業學習
1982-1985年 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古生物學及地層學專業碩士研究生
1985-1988年 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古生物學及地層學專業博士研究生
1988-1996年 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其間:1989.12-1990.07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訪問學者)
1996-1999年 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第四紀地質學研究室副主任
1999-2000年 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常務副所長
2000-2007年 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長(200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2007-2007年 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
2007-2008年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
2008-2017年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大學校長(2014.03)
2017-2018年 民盟中央主席,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大學校長
2018-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盟中央主席,中國科學院副院長

擔任職務

第十一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委員,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

人物成就

研究領域

第四紀地質學、古環境學、古全球變化,長期以來,根據我國第四紀黃土和第三紀紅粘土沉積,恢復過去七百萬年來中國北方乾旱區氣候、環境演變歷史,及其與全球變化的關係。在一系列野外與實驗室工作的基礎上,系統論述了黃土高原氣候變遷的旋迴性、周期性等,並探討了氣候演變同地球軌道參數變化,全球冰量變化及與青藏高原抬升的關係。

人物榮譽

1994年 獲國家優秀中青年科學基金。
1995年 獲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
1997年 獲第六屆中國科學院青年科學家獎一等。
1998年 獲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一等獎。
2001年 獲"中國青年科學家獎“地球科學獎”。
2002年 獲首屆黃汲清青年科技獎。

學術貢獻

國際第四紀研究聯合會第三紀/第四紀界限工作組成員。第一作者發表論文近百篇,其中SCI論文約30篇,有關成果被SCI刊物引用800餘次。主要從事新生代地質與環境研究,重要成果包括:
1、詳細劃分了中國黃土地層並對其古氣候記錄進行了系統的研究,成果分別發表在Paleoceanography、QSR和QI等雜誌上,並得到廣泛引用。他進一步將五個黃土剖面的古氣候曲線綜合在一起,給出2.6Ma以來中國黃土古氣候變化的代表性曲線,這項成果被《Paleoceanography》的審稿專家譽為"這是迄今為止最好、最連續的陸相第四紀沉積氣候變化記錄"。
2、東亞古季風演變動力機制研究,從理論上提出晚更新世時期東亞古季風變化的全球冰量驅動觀點,並在QR和AnnualReviewofEarthandPlanetarySciences發表。
3、黃土高原第三紀紅粘土成因及古氣候記錄研究,提供了紅粘土為風成成因的大量新證據,初步恢復了晚第三紀時期黃土高原的氣候演變歷史,受到國內外同行的廣泛關注。
丁仲禮研究員已在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百餘篇,其中在國際刊物上發表論文30多篇,被國際SCI收錄的論文引用達800餘次。1997年獲中國科學院青年科學家一等獎、同年獲中國第四紀研究委員會優秀科學家獎、1999年獲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一等獎。“九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負責人;國家重點基礎科研規劃項目973課題負責人
丁仲禮丁仲禮
"詳細劃分了中國黃土地層並對其古氣候記錄進行了系統的研究;進一步將五個黃土剖面的古氣候曲線綜合在一起,給出2.6Ma以來中國黃土古氣候變化的代表性曲線,這項成果被《Paleoceanography》的審稿專家譽為""這是迄今為止最好、最連續的陸相第四紀沉積氣候變化記錄"";黃土高原第三紀紅粘土成因及古氣候記錄研究,"
主要從事第四紀地質與古環境研究。利用中國北方的第四紀黃土、晚第三紀紅粘土等風成沉積重建古氣候演變歷史及其與全球變化的關係,較為系統地研究了黃土與紅粘土地層及年代框架,獲得了一系列表征古氣候變遷的記錄,並分析了古氣候記錄的周期性、相位特徵以及與全球氣候變化的關係,提出全球冰量在第四紀時期的變化對東亞古氣候變化的控制作用等新認識。在證明黃土高原第三紀紅粘土為風成成因上做了較系統的工作,並正在黃土沉積與沙漠演變、古氣候長期演變與構造變動等方面做探索性的工作。丁仲禮博士主要是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資助下成長的,從1991年獲得青年基金起,他分別參加及主持"八o五"、"九o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1994年獲優秀中青年基金,1995年獲國家傑出青年基金,並在1997年得到延續資助。現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創新研究群體科學基金,院知識創新項目,973項目的二級課題等。研究成果被SCI論文引用近1000次以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