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

一種

一種,是漢語辭彙,出自漢·班固白虎通·五行》,解釋為一個種類。

詞語讀音,基本解釋,英文翻譯,

詞語讀音

yī zhǒng
ㄧ ㄓㄨㄙˇ

基本解釋

漢 班固 《白虎通·五行》:“水火獨一種,金木多品何?”
三國 吳 陸璣 《毛詩草木鳥獸蟲魚疏》卷上:“藻,水草也,生水底,有二種。其一種,葉如雞蘇,莖大如箸。”
宋 黃庭堅 《次韻答叔原會寂照房呈稚川》:“客愁非一種,歷亂如蜜房。”
茅盾 《白楊禮讚》:“這是雖在北方風雪的壓迫下卻保持著倔強挺立的一種樹。”
2.一個部族
《後漢書·鄧訓傳》:“掩擊 迷唐 廬落大豪,多所斬獲。復追逐奔北……斬首前後一千八百餘級,獲生口二千人,馬牛羊三萬餘頭,一種殆盡。” 李賢 註:“一種,謂 迷唐 也。”
3.一樣同樣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傳·神異·宋京師杯度》:“時 南州 有 陳 家,頗有衣食, 度 往其家,甚見料理。聞都下復有一 杯度 , 陳 父子五人鹹不信,故下都看之,果如其家 杯度 ,形相一種。”
唐 元稹 《酬樂天得微之詩知通州事因成四首》之四:“定覺身將囚一種,未知共死何如。”
宋 李清照 《一剪梅》詞:“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明 湯顯祖 《牡丹亭·肅苑》:“小 春香 ,一種在人奴上,畫閣里從嬌養。”

英文翻譯

  • one kind
  • one type
  • one species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