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詠懷(一去二三里)

山村詠懷

一去二三里一般指本詞條

《山村詠懷》是北宋哲學家邵雍所作的一首詩。這首詩通過列錦的表現手法把煙村、人家、亭台、鮮花等景象排列在一起,構成一幅田園風光圖,並創造出一種淡雅的意境,表達出詩人對大自然的喜愛與讚美之情。

基本介紹

作品原文,注釋,創作背景,作品鑑賞,文學賞析,名家點評,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山村詠懷
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注釋

①去:距離。
②煙村:被煙霧籠罩的村莊。
③亭台:泛指供人們游賞、休息的建築物。

創作背景

詩人在陽春三月去共城(今河南輝縣)遊玩時,看到了鄉間野外的駘蕩春光和迷人的鄉村風物,為了表達詩人的閒適心緒和充分享受生活的積極人生態度,所以寫下這首詩。

作品鑑賞

文學賞析

“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兩句是一種線狀的視覺印象,“一去”做水平運動,”二三“虛指數量多,炊煙裊裊呈垂直狀態,“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兩句變換為點狀視覺印象:亭台座座,鮮花朵朵。
詩人在這首詩中的每句安排一個量詞,即“里”、“家”、“座”、“枝”,新穎有變化,也在每句中安排兩三個數字:“一”字打頭,“二三”“四五”和“六七”嵌於句中,“八九十”又回歸句首,把一到十表示數目的十個漢字按照自然數序同小路、煙、村、亭台、鮮花編織在一起,隨著詩句和畫面自然排列,只用了寥寥幾筆就構成一幅自然樸實而又朦朧的山村風景畫,自然地融于山村的意境之中。

名家點評

現代作家金波《金波論兒童詩》:聲、義、畫得到了很好的融合。
現代語言學家楊春霖漢語修辭藝術大辭典》:生動而含蓄,自然而貼切。
現代作家協會會員郭彥全履痕鄉夢共詩情》:頓覺跌君多姿,妙趣橫生。

作者簡介

邵雍(1011年—1077年),字堯夫,自號安樂先生,北宋易學家、哲學家、思想家、教育家。其先范陽(今河北涿州)人,故里在涿州西北10餘里處的邵村,幼隨父徙居共城(今河南輝縣)。30歲後遊河南,隱居蘇門山,人稱百源先生,死後謚康節,又稱康節先生。著作有《皇極經世》、《伊川擊壤集》等。他的先天學學說被後人發展為預測學。
邵雍邵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