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四歌

一二三四歌

《一二三四歌》為閻維文的代表曲目,由石順義作詞,臧雲飛作曲,最早收錄於專輯《祖國萬歲》中,於1995年發行。

閻維文在1994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上演唱該歌曲。該歌曲被編進人教版國小《音樂》12冊書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一二三四歌
  • 所屬專輯:祖國萬歲
  • 歌曲時長:02:44
  • 發行時間:1995年1月1日
  • 歌曲原唱:閻維文
  • 填詞:石順義
  • 譜曲:臧雲飛
  • 歌曲語言:國語
創作背景,歌曲歌詞,歌曲鑑賞,社會影響,獲獎記錄,重要演出,

創作背景

1993年冬季的一天,總政歌舞團男高音歌唱家閻維文、空政歌舞團詞作者石順義和戰友歌舞團作曲家臧雲飛在一起就餐,談論中他們覺得應該多創作一些軍旅歌曲。探討到軍營里喊的最多的口號是“一二三四”,閻維文提議,就用“一二三四”寫首歌。石順義反覆琢磨,寫成了一首詞,臧雲飛提出了修改意見,把“一二三四”四個數字進一步拓寬,分別表示幾個方面的內涵。臧雲飛拿到修改過的詞之後,十分順暢地寫出了旋律。隨後三人開始演唱該歌,將歌曲錄成了一盤審聽磁帶。

歌曲歌詞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像首歌
綠色軍營綠色軍營教會我
唱得山搖地也動
唱得花開水歡樂
一呀么一呀么一呀么一
一桿鋼槍交給我
二呀么二呀么二呀么二
二話沒說為祖國
三呀么三三軍將士苦為樂
四海為家
嘿!嘿嘿!
哪裡有我哪裡有我
哪裡就有 一 二 三 四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戰士的歌
(間奏)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像首歌
這邊唱來這邊唱來那邊和
唱給藍天和大地
唱給媽媽和祖國
一呀么一呀么一呀么一
一條大路多寬廣
二呀么二呀么二呀么二
二月春風拂面過
三呀么三三山五嶽任我走
四海為家
嘿!嘿嘿!
哪裡有我哪裡有我
哪裡就有 一 二 三 四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戰士的歌
戰士戰士的歌
一二三四

歌曲鑑賞

該曲歌詞簡潔明了,層次分明,逐層遞進,既寫出了戰士以苦為樂樂觀向上的積極心態,也寫出了三山五嶽任我走的戰士情懷,最後的立意是戰士的歌,所以歌曲一出來就深受全體官兵的喜愛。整首歌曲曲調高亢有力、催人奮進,給人以奮不顧身奮勇殺敵的豪邁感,一領眾和,有呼有應。
該曲是bB宮大調式,拍號4/4拍,採用進行曲的演唱速度,結構是三段體曲式,歌曲的開頭是一個號角性的前奏。
第一樂段作曲家採用了鏗鏘有力的附點接二八的節奏,表現了部隊戰士堅定、果敢、自信的堅強性格,簡潔、明朗的旋律極富召喚性。第二樂段採用了重複的節奏行進,唱起來令人想到在過去戰爭中,戰士們在行軍途中說快板書的場景;旋律近乎於說和唱兼而有之,給人以歡快、靈動、樂觀、豪邁的軍人群像感。第三樂段採用一領眾合的演唱形式,伴唱演出時還有表演。其旋律線條短小、精悍、有呼、有應的一小節為一短句,其中穿插著喊口令一二三四的聲音。
《一二三四歌》整首歌曲給人以高度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的感染,使聽者馬上能夠聯想到火熱的軍營生活,感受戰士們上戰場前的的豪邁激情。

社會影響

閻維文在中央電視台1994年春節聯歡晚會上唱了這首歌之後,它迅速地在全軍中廣為傳唱。時任軍委主席江澤民聽後說:“這首歌體現了我軍嚴整的軍威和紀律,叫人振奮!”《一二三四歌》被編進人教版國小《音樂》第12冊書中。

獲獎記錄

時間獎項
1995年
中央軍委總政文化部90年代戰士最喜愛的歌曲最高獎

重要演出

時間節目
1994年
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