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

“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

本文選自人教版課標本五年級上冊課文(課文錄音由陸洋朗讀)、魯教版第八冊課文、語文S版第十三冊課文。文章記敘的是:作者在七、八歲的時候,寫了第一首,母親的評價是:“精彩極了”而父親則說:“糟糕透了”後來作者又寫了好多詩、小說、戲劇、和電影劇本,每次母親都說:“精彩極了”父親說:“糟糕透了”。最後,作者終於明白了,不管是母親的“精彩極了”還是父親的“糟糕透了”都是對自己深深的愛。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
  • 作品別名:我的絕妙壞詩
  • 作者巴德·舒爾伯格
  • 入選課文:人教五上19課、魯教、語文S版 
  • 朗讀人陸洋 
  • ISRC:CN-M01-09-300-23 
課文正文,教學設計,第一課時,第二課時,作者介紹,

課文正文

(人教版、魯教版、語文S版)
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
記得七八歲的時候,我寫了第一首詩。母親一念完那首詩,眼睛亮亮地,興奮地嚷著:“巴迪,真是你寫的嗎?多美的詩啊!精彩極了!”她摟住了我,讚揚聲雨點般落到我身上。我既靦腆得意揚揚,點頭告訴她這首詩確實是我寫的。她高興得再次擁抱了我。
“媽媽,爸爸下午什麼時候回來?”我紅著臉問。我有點迫不及待,想立刻讓父親看看我寫的詩。“他晚上七點鐘回來。”母親摸著我的腦袋,笑著說。
整個下午我都懷著一種自豪感等待父親回來。我用最漂亮的花體字把詩認認真真地謄寫了一遍,還用彩色筆在它的周圍描上一圈花邊。將近七點鐘的時候,我悄悄走進飯廳,滿懷信心地把它放在餐桌父親的位置上。
七點。七點一刻。七點半。父親還沒有回來。我實在等不及了。我敬仰我的父親。他是一家影片公司的重要人物,寫過好多劇本。他一定會比母親更加讚賞我這首精彩的詩。
快到八點鐘時,父親終於推門而入。他進了飯廳,目光被餐桌上的那首詩吸引住了。我緊張極了。
“這是什麼?”他伸手拿起了我的詩。
“親愛的,發生了一件美妙的事。巴迪寫了一首詩,精彩極了……”母親上前說道。
“對不起,我自己會判斷的。”父親開始讀詩。
我把頭埋得低低的。詩只有十行,可我覺得他讀了幾個小時。
“我看這首詩糟糕透了。”父親把詩扔回原處。
我的眼睛濕潤了,頭也沉重得抬不起來。
“親愛的,我真不懂你是什麼意思!”母親嚷道,“這不是在你的公司里。巴迪還是個孩子,這是他寫的第一首詩,他需要鼓勵。”
“我不明白,”父親並不退讓,“難道世界上糟糕的詩還不夠多么?”
我再也受不了了。我衝出飯廳,跑進自己的房間,撲到床上失聲痛哭起來。飯廳里,父母還在為那首詩爭吵著。
幾年後,當我再拿起那首詩,不得不承認父親是對的。那的確是一首相當糟糕的詩。不過母親還是一如既往地鼓勵我。因此我還一直在寫作。有一次我鼓起勇氣給父親看了一篇我寫的短篇小說。“寫得不怎么樣,但還不是毫無希望。”根據父親的批語,我學著進行修改,那時我還未滿十二歲。
現在我已經有了很多作品,出版了一部部小說、戲劇和電影劇本。我越來越體會到我當初是多么幸運。我有個慈祥的母親,她常常對我說:“巴迪,這是你寫的嗎?精彩極了。”我還有個嚴厲的父親,他總是皺著眉頭,說:“這個糟糕透了。”一個作家,應該說生活中的每一個人,都需要來自母親的力量,這種愛的力量是靈感和創作的源泉。但是僅有這個是不全面的,它可能會把人引入歧途。所以還需要警告的力量來平衡,需要有人時常提醒你:“小心,注意,總結,提高。”
這些年來,我少年時代聽到的這兩種聲音一直交織在我的耳際:“精彩極了”,“糟糕透了”;“精彩極了”,“糟糕透了”……它們像兩股風不斷地向我吹來。我謹慎地把握住我生活的小船,使它不被哪一股風颳倒。我從心底里知道,“精彩極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這兩個極端的斷言有一個共同的出發點——那就是愛。在愛的鼓舞下,我努力地向前駛去。

教學設計

第一課時


一.導入新課
談話:一個人的童年往往對他將來人生道路的成功起很大的決定作用,有一首詩,說明了這一點:(出示“教育與孩子”,齊讀)
敵視伴隨著孩子,他學會爭鬥;
嘲弄伴隨著孩子,他羞愧靦腆;
鼓勵伴隨著孩子,他信心倍增;
讚美伴隨著孩子,他鑑賞有方;
認可伴隨著孩子,他愛心常存;
分享伴隨著孩子,他慷慨大方;
誠實與公正伴隨著孩子,他領悟出真理與正義。……
什麼——伴隨著您的孩子?!
是啊,一個人能成為一個怎樣的人,童年所受的教育起著很大的作用。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學習第十六課:《“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請同學們和我一起書空課題。(師板書課題,生書空。)
生齊讀課題。
二.整體感悟
(一)師:同學們,讀了這個題目,你有什麼想法?
生提問題。(問題可能為:
1.作者為什麼用《“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作題目?
2: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講的是什麼事情?
3:“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有什麼聯繫?
4:“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為什麼要打引號?
5: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有什麼不同的出發點?
(二)師:現在就帶著這些疑問讀讀課文,看看能不能把這些問題解決了。現在同學們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邊讀邊畫出生字詞拼讀幾遍,讀懂了的地方用筆做上批註。
(生自由讀課文,師巡迴)
(三)檢查生字詞自學情況,並說說部分詞語的意思。
1.出示:精彩、糟糕、謄寫、濕潤、一篇、出版、謹慎、一如既往、引入歧途
指生讀。正音。齊讀。
2.有不理解的詞語嗎?
(四)師:帶著你們的問題讀課文,你讀懂了什麼?
師:你們覺得這一篇課文主要講了什麼?
(課文寫了作者小時候寫了一首詩,母親對此表示讚揚,父親則對此提出了嚴厲的批評,作者在這兩種評價中成長為一名大作家。)
三.品讀第一部分
師:課文第一個意思是從第一自然段到第幾自然段?(一到十四)
師:課文比較長,我們分兩部分來學,同學們自己讀第一到第十四自然段,看能讀懂什麼?體會到什麼?
(生自由讀課文)
生交流匯報,師相機指導
(1.這位作者的母親非常慈祥,父親非常嚴厲。生讀有關句子。師板書:母親慈祥讚許父親嚴厲批評
2.巴迪在聽了母親評價後非常高興,覺得自己的詩寫得非常好,可爸爸對他評價後他傷心極了。生讀有關語句。
3.書中母親和父親的評價為什麼不一樣是因為媽媽評價“精彩極了”,他今後會有自信心,父親評價“糟糕透了”是為了讓他知道自己還不是很好,不要驕傲自滿。
四.讀第二部分
師:學貴有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什麼意思呢?就是有小問題解決了你就會有小進步,有大問題解決了你就會有大進步。接下來我們讀第二部分,會產生哪些問題?
(生默讀第二部分)
師:好了,你產生了什麼疑問?
生談自己的疑問。
1.為什麼作者說“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有一個共同的出發點那都是愛?
2.“一個作家,應該說生活中的每一個人,都需要來自母親的力量,這種受的力量是靈感和創作的源泉。但是僅僅有這個是不全面的,它可能會把人引入歧途。所以還需要警告的力量來平衡,需要有人時常提醒你:‘小心,注意,總結,提高。”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3.作者為什麼覺得這種愛是一種幸運?
“我謹慎地把握生活中的小船”中的“小船”指的是什麼?
作者為會把爸爸和媽媽的評價比作風?
師:咱們現在提出了三個問題,我們大家一塊兒解決。團結力量大,我們進行小組合作學習。
(生小組合作學習)
師:好了,我們現在來交流,誰來說,第一個問題。
生匯報交流,師相機指導朗讀。
(出示句子:我從心底里知道,“精彩極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這兩個極端的斷言有一個共同的出發點——那就是愛。)
師:放聲讀這句話。
(生練讀這句話)
(指名讀句子,齊讀)
五.總結
同學們再把這句話讀一讀,有什麼感受?同學們,如果說愛有兩種,一種是慈祥的愛,另一種是嚴厲的愛,你更想得到哪一種愛?
生談感受。
師:咱們第二課時可以進行實話實說辯論會,話題是:到底是慈祥的愛好還是嚴厲的愛更好。如果面對讚揚和批評,不管來自誰的,我總結一下,我送給大家一句話,與大家共勉:
(出示句子: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要謹慎地把握住生活的小船,使它不因“精彩極了”而擱淺,也不因“糟糕透了”而傾覆。)
師:你們有什麼話想說的下課後把它寫在小卡片上。
板書:兩種母親慈祥讚許兼
16. “精彩極了” 不同(靈感與創作的源泉)而
和 的 父親嚴厲批評 有
“糟糕透了” 愛(提醒,指出不足之處)之

第二課時


一.談話導入
上節課我們疏通了課文內容,對於母親的表揚和父親的批評,同學們都已經有了較深的了解。那么,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母親的表揚和父親的批評有怎樣的影響呢?請同學們再讀讀課文,想想是慈祥的愛好,還是嚴厲的愛好?
生自由讀課文。
二.辯論準備
同學們有自己的見解了嗎?哪些同學認為批評好,哪些同學認為表揚好?
看來同學們的觀點不太一致,想不想說服別人同意你的觀點?那我們來進行一場辯論如何?
同學們的見解是不是很完善呢?讓我們觀點相同的同學精誠合作,把能證明自己觀點的內容全找出來。再選出代表參與辯論。
小組合作作辯論準備。每組選四個同學擔任主辯,小組同學可為他們出謀畫策。注意辯論時可從書上找依據,也可用名人名言,也可以結合實際談。(要求:一辯從書上找依據陳述自己觀點;二辯找理論依據:三辯聯繫實際談,四辯總結陳辭。)
選一個學生擔任辯論主席。
三.辯論開始。
主席:大家好!今天參加辯論的兩支隊伍可說是辯論經驗豐富的精英,他們肯定會在今天的比賽中大展辯才,給大家帶來場“勁”的(比賽),讓大家大飽耳福。我們將在今天的辯論群英會中選出一位最佳辯手。
現在向您介紹參加今天大決賽的兩支隊伍。在我右手邊的是正方的代表,第一位______,第二位_______,第三位_______,第四位________;左手邊是反方的代表,第一位________,第二位__________,第三位_________,第四位_________。今天的辯題是慈祥的愛好;反方的立場是嚴厲的愛好。現在我宣布辯論會正式開始!首先將由正方一辯_______同學表明立場和發言。
正方一辯發言。
主席:謝謝______同學,接下來請反方第一位代表___同學表明立場和發言。
反方一辯發言。
主席:謝謝______同學,接下來請正方第二位代表___同學發言。
正方二辯發言。
主席:謝謝______同學。接下來我們聽聽反方第二位代表______同學怎么反駁。
反方二辯發言。
主席:謝謝_____同學,接下來我們請正方第三位代表_____同學發言。
正方三辯發言。
主席:謝謝______同學。接下來我們聽聽反方第三位代表______同學怎么反駁。
反方三辯發言。
聽過雙方代表對表揚好還是批評好的陳辭,的確是太精彩了。現在是他們大展辯才的時候。在自由辯論開始之前先提醒雙方代表,你們每隊各有四分鐘發言時間,正方同學必須先發言。好,現在自由辯論開始!
自由辯論。
主席:經過了精彩激烈的自由辯論之後,現在進行總結陳辭。
現在我們請反方第四位代表_____同學總結陳辭。
反方四辯發言。
現在我們請正方第四位代表_____同學總結陳辭。
主席:大家好!謝謝兩隊同學帶來的精彩辯論。現在請老師評點。
評選最佳辯手。
師:謝謝同學們的精彩辯論。其實人的一生中,不僅需要母親的力量——退熱請地鼓勵、讚揚,還需要父親的力量——嚴格要求、警告鞭策。熱情地鼓勵、讚揚給人以靈感和創作源泉,使人不斷向前,而一味只聽到讚揚、肯定,容易使人逐漸變得自以為是,是非不分以至走上錯誤的道路,所以另一種愛的力量,不斷地提醒、鞭策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這兩種愛同時存在,正確對待生活中的兩種力量,人才可以健康、順利地成長。
四.課堂總結
愛有許多種,它會產生不同的力量。我們今天學了課文,認識了嚴父與慈母的愛,他們的愛造就了今天的“我”。在生活中,我們要正確地看待父母的愛。
巴迪的成功,與他童年時所受的教育分不開。你們肯定也有和他同樣的感受吧。好好翻看一下回憶的匣子,以《愛》為主題寫一篇短文。

作者介紹

巴德·舒爾伯格生於1914年3月27日,美國紐約州紐約城,逝世於2009年8月5日,享年95歲。作為國際知名的編劇、作家,由巴德·舒爾伯格擔任編劇的好萊塢影片《碼頭風雲》最為人知曉,該片的領銜主演是馬龍·白蘭度
“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
舒爾伯格深受母親阿狄娜影響。三十年代初,阿狄娜從莫斯科回來,帶給兒子許多蘇維埃短篇小說。由此,舒爾伯格熟讀高爾基的《母親》和《仇敵》,書里講述工人運動,塑造富有鬥爭精神的工人形象;他又熟讀伊薩克·巴別爾的《紅色騎兵軍》。
他回憶:“深夜,我亮燈埋頭苦讀,多么希望有一天,我的作品可以列入類似的文選里。” 巴德-舒爾伯格17歲起為派拉蒙寫宣傳稿,吹捧一些明日之星,但是在好萊塢耳濡目染多年的巴德-舒爾貝格卻成為了好萊塢審美取向和商業製作模式的徹頭徹尾的反叛者。在達特茅斯學院接受教育之後,他開始是電影劇本審讀員,接著成為一個電影劇本作家。1937年加入了共產黨, 1939年當共產黨要他在一部長篇小說中反應黨的教義而退黨。1941年,27歲的舒爾貝格憑藉小說《薩米如何飛黃騰達》出道,小說講述了一個在紐約一家報社中打雜的小子如何憑藉偷竊、說謊、欺騙等卑劣手段爬上好萊塢電影公司製作總監的寶座。
由於小說中有許多影射好萊塢大佬路易-梅爾的情節,令後者勃然大怒,揚言要將舒爾貝格驅逐出境。好在舒爾貝格的老爸B.P. 舒爾貝格當時位高權重,由於他的求情,路易-梅爾才沒有追究。不過,這部小說令年輕的舒爾貝格一鳴驚人,尤其是他通曉的內幕之多,雖然令好萊塢感到好奇、著迷,卻又不得不視他為“叛徒”。多年以後,在談起處女作中的原型時,舒爾貝格一針見血地指出:“我所勾勒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種行為方式。”二戰爆發後,舒爾貝格供職於CIA的前身“戰略服務泯滅辦公室”,空閒時間則撰寫短篇小說,並拍攝與戰爭有關的紀錄片。他是第一批進入奧斯威辛集中營,並用攝像機記錄下其中慘劇的人。戰後為紐倫堡審判收集證據而榮獲陸軍榮譽勳章。國際法庭放映希特勒的御用女攝影師里萊妮·雷芬斯塔爾作品時,舒爾伯格出庭作證,對照影片中的納粹分子,並指證她的《意志的勝利》是幫助希特勒宣傳納粹活動。
“我在這場審訊里,擔任總管。我帶著逮捕令去找萊妮·雷芬斯塔爾,她一見到逮捕令,就尖叫起來。我安慰她,法庭不會審訊她,她只是擔任證人。”舒爾伯格口若懸河,顯然對這次任務甚感得意。50年代初,美國瀰漫著白色恐怖。美國參議員麥卡錫煽起全國反共運動,名為麥卡錫主義。他大肆渲染共產黨侵入政府和輿論界,促使成立「非美調查委員會」(指所謂違反美國利益的活動),蒐集黑名單,煽動文藝界和政府部門互相揭發,許多著名人士受到迫害,如諧星差利卓別林和核子彈之父奧本海默,他們被控向蘇聯透露機密。1952年舒爾伯格的共產黨黨員身份被揭露了,他自願出席「非美調查委員會」作證,很合作地供出一些與他志同道合的共黨朋友名單。自此,舒爾伯格眾叛親離。 其實舒爾伯格早已退黨近十年。他解釋,1934年曾經親自赴莫斯科與巴別爾等進步作家會晤,但是,十年後這班人全部“人間蒸發”了,其中巴別爾更被指控犯了間諜罪,1940年被槍決。1948年,《紐約太陽報》的一篇通過講述紐約碼頭工人被老闆壓榨剝削,揭示美國底層工人悲慘生活現狀的報導引起了舒爾貝格的注意。曾執導《欲望號街車》的好萊塢導演伊萊亞-卡贊有意導演以此為題材的影片,用來回應好友阿瑟-米勒指控自己因受到“麥卡錫主義”的陣營“非美運動調查委員會”的審問而出賣朋友。
原本,伊萊亞-卡贊希望阿瑟-米勒撰寫劇本,但後者因為受到以大製片廠為首的“麥卡錫主義者”的迫害而予以拒絕。卡贊不得不轉而求助舒爾貝格。舒爾伯格出身富貴家庭,當然不知道民間疾苦,也不了解碼頭工人生活狀況。他首先認識了一位天主教神父,獲得一些關於工會貪污腐敗數據。然後,他花了一年時間,混入碼頭酒吧,與工人徹夜豪飲,蒐集資料寫劇本。“我在酒吧里只聽,不說。我喝那種啤酒混合威士忌的酒,和工人打成一片。”終於寫成劇本 。由馬龍·白蘭度、卡爾-馬爾登等人主演,馬龍·白蘭度在《》飾演的碼頭裝卸工人特里,曾經是職業拳擊手,血氣方剛,是碼頭工會頭目的跑腿。特里因牽涉到兇殺案,遭黑幫追殺。最後碼頭工人覺醒了,向各種勢力展開鬥爭。從這部電影裡,可以窺見50年代初,美國工會組織內部的腐敗墜落。
《碼頭風雲》在1954年上映,榮獲了第27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故事劇本、最佳男主角等8項大獎。此後,舒爾貝格又與卡贊合作了講述草根明星深陷政治泥潭的《登龍一夢》,同樣廣受好評。 1947年,舒爾貝格出版了講述一名拳擊手悲慘一生的小說《拳擊場黑幕》,1955年,這部小說被搬上銀幕,成為了硬漢亨弗萊-鮑嘉的“絕唱”。 六十年代舒爾伯格的興趣轉移至寫體育文章,與拳王阿里關係密切。 仍然喜歡談政治 到晚年,舒爾伯格最愛回憶的是:1968年前總統約翰·甘迺迪的胞弟羅伯特·甘迺迪遇刺身亡時,他在現場。當日,羅伯特贏得民主黨加州初選,篤定成為該黨總統候選人,舒爾伯格和一班作家出席洛杉磯「大使飯店」慶功宴,他站在羅伯對面,槍手開火後便沖向他。
「我看得很清楚洛,兇手很矮小。」 「羅伯特身邊沒有正式護衛。聯邦調查局局長埃德加·胡佛因為與甘迺迪有過節,沒派人去保護羅伯特;連當時的市長也仇恨羅伯特。只有一些業餘護衛,如足球員格里爾(Rose Grier)出來充當羅伯的保鑣。」舒爾伯格憶述,羅伯遭槍擊後,他們一行人返回羅伯酒店房間,格里爾傷心又自責,認為全是他的過失。「格里爾倒臥床上,雙眼反白。」舒爾伯格說。 [3]1971年他在紐約使創辦《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創作藝術中心》,所著《電影--一個好萊塢王子回憶錄》描寫了他這在一美國電影業中心所渡過的少年時代。2009年在家中去世。 巴德·舒爾伯格是美國著名的暢銷書作家。在他68年的寫作生涯里,共創作了34部作品,其中13部被拍成電影或搬上舞台。所出版的作品有《在濱水區》、《碼頭風雲》、《什麼使薩米逃走》、《醒著的夢》、《聰明的糊塗和糊塗的聰明》、《我喜歡這個不討人喜歡的人》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